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流感高峰又來到‧接種疫苗保護好  

01

每到10月,流感疫苗開打,無非是為即將來到的流感季節做好預防準備。千萬不要小看流感的威力,萬一不幸併發重症,嚴重時,可是會致命的!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公費疫苗接種對象,首度納入家有6個月以下寶寶的父母,提醒符合資格的父母,不要放棄權益,才能避免跟上這討人厭的「流行」!

文╱李藹芬  採訪諮詢╱木生婦產科診所兒科主治醫師張馨宇

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的威力究竟有多強?歌手蕭敬騰曾經因罹患A流而發高燒,並在後台昏倒送醫;6月間,一名2歲女童,從確診染上流感到死亡,僅僅4天的時間而已。最近更傳出藝人潘瑋柏因嚴重流感引爆肺炎,住進加護病房1星期。

面對流感高峰季即將來臨,其實每一個人都不應輕忽流感的威力!

最佳預防方式‧接種疫苗

若不想讓流感病毒在身上逞兇鬥狠,最佳的預防方式就是接種疫苗。張馨宇醫師指出,「接種疫苗後,需要兩週讓體內的抗體濃度上升以產生保護力,保護力約可維持4至6個月,提醒高危險群對象能早日接種,面對即將到來的流感高峰期,才能發揮保護力」。

不少人想問:接種疫苗後,就完全不會得流感嗎?她說,「流感疫苗的保護力因年齡或身體狀況而有所差異,平均約可達3至8成。雖然仍有可能得流感,但症狀會比未接種來得輕,也降低成為重症的機會」。根據往年的統計數據可見,得到流感重症的患者,大部分並沒有接種疫苗。

今年的流感疫苗已經於10月1日開打,與往常不一樣的是,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擴大了兩類:「6個月內嬰兒之父母」及「幼兒園托育人員及托育機構專業人員」,提醒符合資格的對象,不只為了自己的健康,更為了保障小寶貝的健康,請積極接種疫苗。

張馨宇醫師補充,由於6個月以下的嬰兒是流感的高危險群,但是6個月內嬰兒尚不適合接種流感疫苗,必須靠周圍的人做好自保,以避免讓嬰兒被感染。其實6個月內嬰兒最常接觸的對象,除了父母、幼兒園托育人員及托育機構專業人員外,主要照顧者可能是保母或家中的長輩,「若這些人不符合50歲以上享公費接種的資格,為了孩子的健康著想,不妨考慮自費接種」。

另外,孕婦也屬於流感的高危險群,因懷孕時的免疫功能會下降,加上心臟以及呼吸系統的改變,使得流行性感冒的併發症和死亡的發生風險,較一般人來得高;同時,感染流感可能引起早產,而早產所衍生的問題更是令人煩惱,她提醒,「請孕婦做好預防流感的準備,接種流感疫苗,不僅可以保護自己,產生的抗體會透過胎盤傳給胎兒,保護6個月以下的寶寶」。

03

流感疫苗Q&A

目前國內的流感疫苗有國外進口與本國自製,國外進口又分為「三價」與「四價」,公費疫苗採購的是三價疫苗,四價疫苗則需要自費。每到接種流感疫苗,醫師就常被問到下列問題:

Q1:打進口疫苗比較好?

張馨宇醫師表示,不論是進口或是國產疫苗,「效果無差別」,因所使用的病毒株種類都一致且製程相似,其保護效果一樣,也無安全的疑慮。「不過,不免有家長對國產疫苗的副作用感到疑慮,而會問:什麼時候有進口疫苗?事實上,醫療院所會拿到什麼疫苗無法事先知道,因為都是由疾管署配統一配送」。

Q2:打三價好?還是打四價比較好?

公費接種使用的流感疫苗是三價,包含3種病毒株:A(H3N2)及A(H1N1)和1種B型,四價流感疫苗則涵蓋了2種A型與2種B型株。B型流感大致可分為山形株(Yamagata)與維多利亞株(Victoria),三價的B型是「二選一」,猜對與猜錯的機率各是二分之一,若與實際流行的病毒株不符,就會有B型流感的流行;四價的B型則因「全包」,不用擔心猜錯,保護範圍與效果自然比三價來得大。如果經濟許可,自費施打四價是不錯的選擇。

張馨宇醫師指出,「四價疫苗並未對3歲以下提出使用規範適應症,換言之,3歲以下只能施打三價疫苗」。若是3歲以上,就可選擇接種三價或四價疫苗,她建議,「想自費接種四價疫苗得到多一點保護,但又想省一點錢的家長,若孩子是9歲以下且第一次接種者,必須施打兩劑(相隔一個月),第一劑接種公費的三價疫苗,第二劑再自費施打四價疫苗」。

02

※原文刊載於2017年11月號《媽媽寶寶雜誌》369期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
※本文由《媽媽寶寶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億級大師親傳弟子 「量價、時間、角度」一把抓 讓你勇敢追漲


天使樂團 身障音樂家揮灑生命之音


超當代藝術視角 莊智舜收藏展


超越生命的苦難 活出快樂、有意義的人生


台股站上2萬是末端嗎?不想錯過漲勢該如何切入?


多頭柴火持續燒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