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寂寞」會傳染!家人和朋友 誰殺傷力大?  

「寂寞」會傳染!家人和朋友 誰殺傷力大?

一般常說,快樂與笑聲會傳染。但根據芝加哥大學的研究調查指出,「寂寞」也會傳染。如果你周圍有一個寂寞的朋友、鄰居或親人,你將會增加52%被寂寞傳染的「風險」,而且傳染的速度比你想像的更快。

研究小組發現,寂寞的人很容易因為失去朋友一段時間之後,讓他們益發覺得孤單,並把自己逐漸推向社交網路的邊緣,自絕於人際關係之外。令人意外的是,「家人」和「朋友」對寂寞造成的影響程度不同,家庭成員並非是影響寂寞的主因,譬如寂寞的配偶對另一半的衝擊,反而不如一名寂寞的朋友更具殺傷力。

醫學研究證實,寂寞若變成長期慢性疾病,會影響健康,導致身心失衡,譬如憂鬱、酗酒、肥胖、心臟病以及降低免疫功能。但好消息是,它也可以被治療或被中斷,凱西奧普博士比喻,寂寞就像身體發出的疼痛警訊,使人意識到問題需要被處理,必須做些努力照顧自己的身體。

小心!寂寞正吞食你的健康

1.寂寞,可能導致血壓升高

芝加哥大學路易士霍克力博士研究發現,寂寞對心臟的影響不亞於體重過重等因素,尤其在年長者身上更為明顯。研究人員強調,結果顯示,朋友和家庭對個人健康很重要,愈不覺得寂寞的人,高血壓愈能降低。

2.寂寞,早死風險增加26%

美國猶他州普若佛的楊百翰大學心理系教授史密斯(Timothy B. Smith)表示,人們討論健康時,大多考量運動、血壓、血糖、藥物使用等,但事實證明,孤獨的影響比肥胖帶來的危害還嚴重。

研究團隊指出,感覺寂寞、缺少社會聯繫和獨居分別會增加26%、29%、32%死亡風險,且這些關聯性對未滿65歲的人影響更大。因此,別忽略親密關係和多元的社交聯繫,那將是維持健康的關鍵之一。

(原文: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5555)

 

作者/康健網站編輯

圖片/康健雜誌

來源/康健雜誌

 

相關報導請見:

想排遣孤單就這樣做!

寂寞像感冒!預防訣竅:鍛鍊幸福感

單身熟女夯!一個人過日子也未必一室冷清

 

詳見《康健雜誌網站》。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慶開幕,多重好禮邀民眾共襄盛舉!


烏日預售屋銷量翻倍 捷運透天奇貨可居


熟悉的記憶最對味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蛻變再生


中捷藍線核定!沙鹿雙鐵站區買氣湧現


「積」型台股,葉問式演出?


不看K線、不預測總經 大學教授靠能力圈選股每年領息70萬


南方飄起冬雪——談何宇森的雕塑創作


幫盲傳愛的台灣視多障協會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