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孕期恥骨聯合疼痛怎麼辦?  

部分媽咪在懷孕中後期或產後,會感到胯下出現痠痛的感覺,而這樣的不適甚至影響步行的節奏。其實孕期與產後,造成「胯下痛」主要是「恥骨聯合」韌帶受到拉扯所產生。

1

恥骨聯合位於人體小腹正下方、陰毛覆蓋上緣處,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蔡亞倫指出,孕期因恥骨聯合韌帶拉扯、分離引起的疼痛感,若較嚴重也可能延伸到孕婦的背部、骨盆腔、會陰部、大腿或是小腿。因此,懷孕後期常見的腰背痠痛,也可能是恥骨聯合分離所造成。

恥骨聯合分離的原因

從懷孕初期開始,為使母體能適應胎兒成長所需之空間、順利生產,甚至產後哺乳等一連串的變化,體內會分泌不同的荷爾蒙。其中,隨懷孕周數增加,胎兒體形與羊水量漸增,會將子宮愈撐愈大,因此,骨盆腔也需要更大的空間,容納懷孕時變大的子宮。

蔡亞倫醫師指出,母體為適應逐漸變大的子宮與讓胎兒順利從陰道生產,位於小腹正下方的恥骨聯合,會受到「鬆弛素」的影響,使其韌帶變得較鬆軟,讓骨盆腔得以順利擴張。她表示,恥骨聯合分離可能會讓孕婦感到「胯下痛」,其疼痛程度因人而異。

主要症狀

恥骨聯合疼痛的通俗說法其實就是「胯下痛」,這樣的不適感可能延伸至腰背、骨盆、會陰、大腿或小腿,蔡亞倫醫師指出,恥骨聯合韌帶鬆弛,會使孕婦走起路來重心不穩、搖搖晃晃,疼痛程度因人而異,有些孕婦可能會痛到連走路都非常吃力,但也有孕婦只有輕微不適。此症狀,一般會延續到產後,因為,生產時骨盆必須擴張至能讓胎兒順利通過產道的寬度,使恥骨聯合韌帶受到最大的拉扯。

舒緩方式

恥骨聯合因韌帶鬆弛、肌肉無法正確施力,造成拉扯而導致發炎、疼痛是正常的生理現象。尤其是孕媽咪如果罹患遺傳性軟組織的相關疾病、骨盆曾經骨折、骨盆較小、胎兒太大、多胞胎、經產婦等因素,都可能加重疼痛程度。

另外,若在自然產的過程,胎兒的先露部位不理想,分娩時將陰道撐得更大,或在急產狀況下,胎頭快速通過產道,骨盆被快速撐開,也會使產後的恥骨聯合疼痛加劇。

對孕媽咪來說,舒緩疼痛多以「不使用藥物的物理方式」為優先,蔡亞倫醫師建議如下:

冷敷

恥骨聯合疼痛的當下,可使用冷敷的方式,減少發炎反應並緩和發炎所導致的紅腫熱痛。

按摩

當恥骨聯合不適,延伸至腰、背、臀部或腿部等處,可以藉由柔性的按摩舒緩疼痛,避免力道過大或刺激穴位的方式,以避免因疼痛或緊張情緒,引發子宮收縮。

2

托腹帶

托腹帶可分擔骨盆腔承受的壓力,減少恥骨聯合韌帶拉扯,便能舒緩不適。

睡姿

側躺時,在雙腿之間可夾枕頭或抱枕,舒緩脊椎與骨盆腔壓力。

復健

透過復健科醫師的運動規劃,以合適運動加強骨盆底肌肉力量,或透過其他輔具減輕骨盆腔壓迫。

止痛藥

若疼痛強度已影響生活作息或行動時,需要使用止痛藥緩解疼痛,應遵從醫囑,切勿任意服用未經醫師同意的藥物。

3

產後.疼痛逐漸改善

蔡亞倫醫師指出,產後鬆弛素分泌會逐漸減少,此時,媽咪全身肌肉、關節與韌帶就不會如同孕期般鬆軟,加上解除胎兒壓迫骨盆的負擔,待骨頭、韌帶或肌肉逐漸恢復至產前的狀態時,疼痛也會自然隨之消失。

她表示,臨床上,通常產後數周至2個月,媽咪就不會有「走起路來怪怪的、胯下痛痛的感受」,如果疼痛感不減反增,且持續2個月以上,就可能是因為自然產導致尾椎骨骨折所致,雖不需手術介入治療,但需要較長的自癒時間。月子期間,多休息或使用束腹帶,能藉由外力幫助骨頭、韌帶及肌肉恢復至正常位置,媽咪便能恢復得更加快速。

 

文/周滋靜 採訪諮詢/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蔡亞

 

※原文刊載於2017年05月號《媽媽寶寶雜誌》363期。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

※本文由《媽媽寶寶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億級大師親傳弟子 「量價、時間、角度」一把抓 讓你勇敢追漲


天使樂團 身障音樂家揮灑生命之音


超當代藝術視角 莊智舜收藏展


超越生命的苦難 活出快樂、有意義的人生


台股站上2萬是末端嗎?不想錯過漲勢該如何切入?


多頭柴火持續燒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