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一起來為精神疾病患者「加油」!  

對於精神疾病患者,你的想像是什麼?是新聞報導口中的不定時炸彈?還是曾患有憂鬱症的那些大明星?

花蓮縣玉里鎮,台灣東部一個小鎮,人口兩萬多人,精神病患卻佔了六分之一,是全台精神病患人口比例最高的地方,又稱為「精神病患人生最後一站」。玉里有七家精神療養機構,收容來自台灣各地的精神病患,使他們獲得妥善的照顧,但因本身的病情因素,再加上醫護人員嚴重不足,必須受到嚴格管理,過著制式化的生活,也與外界產生隔絕,甚至最後,無從選擇地,只能在醫院中度過餘生。

其實,精神疾病就像一般的慢性疾病,每個人都存在風險因子,隨時可能在臨界點時出現,不只周遭的人會受到影響,我們表現出的態度,也深深影響著精神病患的感受,「精神疾病」這名詞已不再屬於一個人,也不是一個家庭,而是整個社會。

精神醫學服務隊為陽明大學十字軍其中一支分隊,主要服務對象為慢性精神病患(我們稱呼他們為學員或大哥大姐),多為思覺失調症患者(舊稱精神分裂症),從2004年開始,每個寒暑假我們會到精神療養院出隊一到兩週,希望藉由手部操、彩繪牆壁、衛教劇、連續舞蹈教案、圓夢計畫等多元活動,讓長期居住於療養機構的精神病患能接觸到更多外界的刺激、感受到學生的熱情關懷,在獲得快樂感受的同時,也能學到健康的行為。

與大哥大姐相處的過程,讓我們重新認識他們,比起「不定時炸彈」,他們更適合的形容詞,是如小孩般的純真。2017年寒假,我們將前往另一個精神療養機構——衛生福利部玉里醫院,與當地住民再次共創美好回憶。期許這份溫暖能繼續傳下去,並成為種子在社會中散播,一起為這群有點特別卻也平凡如你我的朋友們說聲「加油」!

 一起來為精神疾病患者「加油」!

陽明大學精神醫學服務隊敬邀

12-陽明大學精神醫學服務隊
■2016年6月26日,全隊隊員合影於台北榮民醫院玉里分院外。

◎捐款方式:如須開立本校之正式收據,請先來電告知承辦人或服務隊同學,俟收據寄送至貴公司(台端),再請依下列兩種方式撥付款項:

(1)銀行匯款:第一銀行士林分行,戶名:國立陽明大學402專戶,帳號:19230039019

※請務必註明給「陽明十字軍─2017寒玉里精神醫學服務隊」使用,匯款後請通知服務隊聯絡人,或傳真至本校課輔組承辦人,以確保善心捐款確實入帳。

(2)支票捐款單位請寄至本校(最好是掛號郵件),請註明收件地址及收件人,避免遺失!

◎聯絡方式:112台北市北投區立農街2段155號,國立陽明大學課輔組洪惠琳(承辦人),電話:(02)28267000轉2208/(02)28203701,傳真:(02)28262037,email:hlhung@ym.edu.tw

 

文、圖.陽明大學精神醫學服務隊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54期。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作者相關文章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台中歌劇院推手 綠海新案展現尖端工法


雪白的流動體感-南方雪 何宇森以詩性探索雕塑新語彙


四月除息ETF 怎麼買才划算 一套公式精算年化配息率 找到最合適的介入價格


年終運用六大重點,退休生活擁有更多資金優勢


520之前挑戰22000點?輪漲輪跌格局提防誘多陷阱


高鐵千坪綠鑽 點燃台中房市引擎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