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街頭路跑》喚醒白領超能力 跑出城市大英雄  

台北,你是否也渴望超人?

有人關心流浪狗;弱勢族群也已有社福機構在照顧;人民則有警察幫忙除暴安良。那,超人要來拯救誰?其實,有一群人,日復一日地在城市中的高樓大廈中努力著。他們外表鎮定,但內心在尖叫,因為他們被忽略很久了。
3
他們是上班族。

心中其實還住著那個永遠長不大的彼得潘,他們渴望著,也總夢想著什麼,但身為組織中的小螺絲,朝九晚五被辦公室禁錮的現實生活,總令他們灰心、無力、找不到意義,好像每天都一樣。

聽到了上班族無聲的呼喊,超人不僅要帶來拯救,還要喚醒小白領心中的超能力彼得潘,將大家都變成英雄。到時,整個台北城不只有超人,還有鋼鐵人、蝙蝠俠、雷神索爾??,大家都找到不一樣的自己。

2013 年時,胡杰成立FB 街頭路跑社團,從2 人、6 人到現在每次號召都有將近100 人一起跑,他想把上班族都改造成街頭超人,關心陌生的彼此,讓無聊的城市日子變得有意義。胡杰帶領大家把以往重複、無聊的跑步,轉化成超好玩、分享、認識英雄的城市探險微旅行;好玩又有意義,快樂程度比結束了就空虛的純娛樂更能持久、值得回味。以後談到玩樂,就不只是看電影、唱KTV,城市人,也許還會想起跑步。

胡杰從小是一個害羞內向的人,凡事都在一旁觀望,不愛說話,也不喜歡嘗試。那時,母親常鼓勵他,「吃吃看嘛! 真的超好吃!」、「這個超好玩的!」。工作後的胡杰,朝九晚五天天在辦公室過活,一旦加班就大吃特吃,體重一度上升到87 公斤。在Yahoo 的工作雖駕輕就熟,但重複性高,讓他總覺得少了些什麼。

那時,對87 公斤的胡杰來說,連續跑個一分鐘不停下腳步,都是不可能的任務。跟朋友去跑大安森林公園,才剛起跑就被遠遠拋下。然而,每晚去西門町接太太湯瑞伶下班的行程,因經常一等就是半小時到1 小時,意外地讓他發現好奇心、追求好玩的期待感,竟然能推動他的腳步,不斷探尋前方奇異的光影,一跑就忘了疲憊。他從西門町出發,不斷向外拓展,從總統府、台北車站,後來竟可一路跑到士林。

2013 年時,胡杰辭去了重複性高的工作,他要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尋找失去的那一塊。他用熱血,實踐這一年心靈上的「出國遊學」。起初,他設計好玩路線,是為了扮演英雄帶著Yahoo 昔日長官、也是現任威朋科技亞太區副總裁的許禾杰一起跑;沒想到成立社團後,愈跑愈多人,而原本只希望扮演他人英雄的他,在街頭與人邊跑邊聊,在許多視野、觀念交換激盪中,反倒受到啟發,讓陌生人成了自己的超人。

這讓他訂下了街頭路跑的3個原則:只比烏龜快一點、瘋狂聊天、路線不能重複。希望跑者都可以認識新朋友,與他人大聊特聊,變成對方人生中的大英雄。

胡杰說,太胖的人不跑,因為跑起來太痛苦;太優秀的人不跑,因為娛樂太多,而跑步聽起來太無聊。要讓跑步好玩,關於創意的發想,他不只在書店裡獲取靈感,他花更多時間在台北街頭漫遊,戴上繽紛的眼鏡找哏、發現意義,再予以串聯。他總是把創意路線的想法雛形,第一個先與太太討論,正式發布前再與社團中娛樂標準較高的智囊分享,例如從事包包設計的跑友張沐月; 只要看她的表情,要是皺眉、沒反應,就代表設計不夠勾人,還需要修改。

就像當初母親對胡杰的鼓勵,現在他的口頭禪是「因為這樣很酷!」、「這樣很好玩!」。他也扮演著超人的角色,激勵許多上班族,在日復一日的朝九晚五中,別忘了照顧心中那個不甘寂寞的彼得潘,用熱情與意義賦予他勇氣,變身超級英雄,再將快樂延續到街角下一個禁錮辦公室的苦悶靈魂。

近期,胡杰將與中華視障路跑協會合作,號召超級英雄們來擔任視障跑者的領跑員,不僅帶領他們完成一場路跑,還用最即時、高低起伏的熱情聲音描述沿途風景,縮減他們因為看不見所帶來的心理煎熬,更開啟視障跑者腦海中五顏六色的城市想像。

 

文╱陳緯哲;圖片╱關立衡

 


作者相關文章



億級大師親傳弟子 「量價、時間、角度」一把抓 讓你勇敢追漲


天使樂團 身障音樂家揮灑生命之音


超當代藝術視角 莊智舜收藏展


超越生命的苦難 活出快樂、有意義的人生


台股站上2萬是末端嗎?不想錯過漲勢該如何切入?


多頭柴火持續燒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