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2013創業之星登場,台灣創新動起來  

尋找商業模式,發現獲利新世代

行動科技顛覆想像,前所未有的機會正在眼前陸續湧現。回顧過去一年台灣的創業議題,火苗已開始點燃。但如何找對的模式,讓創業火苗可以燃起變革能量,需要更深刻的思考與立即的行動。

「台灣應該思考如何成為一個對創業家最有吸引力的國家。」投資Hotmail、Skype,以及近來矽谷紅人馬斯克(Elon Musk)所創立的Tesla、SpaceX,還有在Kickstarter上募資千萬美元的Pebble智慧手錶的矽谷創業學校Draper University創辦人卓普(Tim Draper),日前受台灣惠普科技邀請,參與一場國際創投高峰會議中指出。

這場座談會少見地邀請到來自矽谷的英特爾資本(Intel Capital)、微軟創投(Microsoft Venture)、500 Startups、Andreessen Horowitz等知名創投來台。惠普亞洲國際採購總經理蕭國坤說,面對目前的產業變局,不論是惠普或是台灣,都希望找到創新的力量。而這力量的關鍵,就是在新創團隊的身上。

心動,更要行動

「台灣的創新創業環境充滿了困難與危機,如果想恢復過去ICT時代的輝煌成績,那就要下猛藥了。」創新工場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開復日前來台演講時也提到,台灣ICT依然做得很好,只是過去的經驗,不見得能複製在軟體網路與行動時代,管理的方式也不適合新的創新創業環境。

尋找創新商業模式,發現獲利新世代,是台灣社會目前最急切的事。創新創業激勵計畫、AppWorks Demo Day、台灣雲谷雲豹育成計畫、交大天使投資俱樂部、國發天使基金……,回顧過去一年,在期待產業轉型的集體焦慮下,從產業界到政府單位,各類推動創業的活動一場接一場舉辦。在天使資金、業師人才與專利技術等各界資源挹注下,2013年台灣的創業圈好熱鬧,一場又一場的創業發表會登場,在無數掌聲與眾人目光中,產生上百個創業新秀,熱鬧的場面,看起來令人充滿著希望。

但真實的情況是如此嗎?熱鬧的創業潮背後,不只是新創意的發想,更關鍵的是如何將創意落實轉變為可運行的商業機制。

在Demo Show現場問及一名創投怎麼看這些創業新秀時,他卻不諱言地說:「雖然許多團隊都有創新概念或技術,但我認為的創業明星,至少要有年獲利新台幣3千萬元的潛力。而這些得獎的團隊,如果沒有走出台灣,擴大商業模式的規模,我看很難有機會。」

場景轉到研華所主辦的2013 TiC100智慧城市與物聯網創新經營模式大賽。「隨著大眾的食品安全意識抬頭,各國政府對農作物從選肥、施肥、運送到消費等生產履歷要求嚴格,因此請以智慧溫室為核心,設計一個農業創新商業模式。」這是大賽為學生提出的挑戰題。「學生雖然有很好的創意,但對市場需求面的了解不夠,很難建立起適合的商業模式,」研華科技技術長陳贊鴻觀察。

此外,陳贊鴻也以紐西蘭奇異果的例子,點出創新商業模式的重要,「台灣的精緻農業有很好的技術,種出來的水果又大又甜,但卻空有技術,單打獨鬥並沒有很好的商業模式。而紐西蘭的奇異果則不同,果農按照種植面積與產品的大小共同入股,團結在一起成立公司,聘請職業經理人團隊經營,因此果農們不但由賣奇異果賺到錢,也由公司擴張拿到分紅。這樣的商業模式,讓紐西蘭的奇異果闖出一片天。」

在另一個創新創業激勵計畫中,一個由台灣大學與台北大學跨校合作,整合醫療生技、機電及半導體技術的團隊,提出將儀器耗材化的概念,開發出「InnovFusion智慧型靜脈輸液系統」。這個作品在想法上頗受肯定,但政治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教授溫肇東直言,「這個團隊具有創新思維,表現不錯,但若要真正外銷到國外,還要通過美國FDA認證,這是有挑戰性的過程,真正要商業化還有很漫長的路要走。」

創造一種價值

「創業團隊是一種暫時性的組織,存在的目的是尋找可重複(repeatable)且可規模化(scalable)的商業模式,」史丹佛大學教授,並提出「精實創業」概念的布蘭克(Steve Blank)強調,創業者千萬不要把創業跟好玩的工作混為一談。

近期創業者必讀的暢銷書《獲利世代》一書的監製范德皮爾(Patrick van der Pijl)也提醒,創造一款產品或應用並不困難,但嘗試解決某個問題,並找到願意為此付錢的客戶,就是完全不一樣的問題了。他說,很多團隊建立了很酷炫的網站、成功招募員工、在市中心租了辦公室,沈浸在完成這些事情的感覺中,誤認為這些執行就是建立商業模式。

到底商業模式是什麼?根據《獲利世代》一書的定義:所謂商業模式,就是描述一個組織如何創造、傳遞及獲取價值的手段與方法。在建立的過程中,團隊可以從目標客層、價值主張、通路、顧客關係、收益流、關鍵資源、關鍵活動、關鍵合作夥伴及成本結構九個要素來思考。

不過,商業模式並不是寫出一個模式圖而已,重點是幫你的創業團隊追蹤所有的假設。布蘭克曾說,小公司所有的行為都是基於假設的,需要去驗證的。而驗證的過程也就成為創業中最重要的一個環節。

多與客戶聊天

不斷地模仿學習與試驗,打造屬於自己的「最佳商業模式」,正是決定創業成敗的重要課題。

分析今年《數位時代》所選出的32組年度創業之星團隊,以採取免費增值模式的團隊居多,有不少團隊已經有數十萬甚至數百萬用戶。不過他們都碰到擁有一定數量的免費使用者後,如何找到願意付費新客群的問題。以提供陌生來電辨識與簡訊封鎖等服務的行動應用WhosCall團隊為例,「我們已經衝破500萬次免費下載量,除了積極開發加值服務(如離線功能)增加付費用戶數外,也以500萬客戶數為企業合作籌碼,積極轉進企業市場,」開發出WhosCall的走著瞧公司共同創辦人鄭勝丰說。

「採用客戶觀點,是整個商業模式設計的指導原則。」《獲利世代》一書指出,對於許多創業團隊來說,最困難的地方不在於技術,而在於對消費者更深入地理解。例如一位創投就說,他曾在一個創業評選會上發現,一組團隊想要打入親子市場,但從來沒有跟媽媽們聊過天,,端出來的服務內容,自然就會產生很多被質疑的缺失。

在國內積極推動創業相關議題的之初創投AppWorks 共同創辦人林之晨觀察,許多第一次創業的人,他們的點子都有點空泛、距離市場太遙遠,如果不加以修正,很容易白費心血。

「這是台灣,如果你沒有看過,或許是因為你站得不夠高。」這是今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看見台灣》中一句發人深省的話。而對於創業團隊來說,也許該試著站上不同的高度想像,你的公司在兩年、五年、十年後,會是什麼樣子?
index_05

 

採訪.撰文/翁書婷.李育璇 撰文/侯俊偉.賀大新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本期《數位時代》第235期 

 

 


作者相關文章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台中歌劇院推手 綠海新案展現尖端工法


雪白的流動體感-南方雪 何宇森以詩性探索雕塑新語彙


四月除息ETF 怎麼買才划算 一套公式精算年化配息率 找到最合適的介入價格


年終運用六大重點,退休生活擁有更多資金優勢


520之前挑戰22000點?輪漲輪跌格局提防誘多陷阱


高鐵千坪綠鑽 點燃台中房市引擎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慶開幕,多重好禮邀民眾共襄盛舉!


烏日預售屋銷量翻倍 捷運透天奇貨可居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