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宜蘭員山].阿玉林道  

作者:Tony
圖:阿玉林道

阿玉林道,又稱「阿玉山林道」或「雙連埤林道」。這條林道在宜蘭山界頗有名氣,蘭陽五大名山之首的阿玉山,登山口就位於阿玉林道的途中。

阿玉林道也是一條具挑戰性的單車越野路線。林道界於宜蘭員山鄉與新北市烏來區之間,可以越嶺阿玉山鞍部,通往烏來的西坑林道,至孝義部落(舊稱「阿玉部落」),接台9甲線公路。

西坑及阿玉林道的總長度約30公里,原是台9甲公路的預定路線。台9甲公路起自新店的青潭,通往宜蘭市,全長65公里,為公路總局規劃的「新北橫公路」,東西兩段早已通車多年。後來公路計劃中止,所以這兩條林道仍然維持原有的山林舊貌。

西坑及阿玉林道的前段路況大致良好,但兩條林道之間的越嶺路段則已逐漸荒廢,路跡不明。現在已經很難可以從烏來的台9甲公路一路騎著自行車經西坑林道、阿玉林道,通往宜蘭的台9甲線公路了。

山友走訪阿玉林道,主要的目的是登阿玉山,這條林道是路過的配角而已。阿玉山海拔1419公尺,是蘭陽名山,從登山口起登,單程至少需要120分鐘,又得穿越大片的芒草區,路途既遠,而我又一向畏怯獨行芒草路。所以不敢獨闖阿玉山,決定只悠遊阿玉林道而已。

這樣的行程安排也有優點,路線沒有壓力,心情自然輕鬆。我預定健行林道一個小時,然後原路折返。

圖:阿玉林道入口(福山道路里程2.3K處)

開車從台9線甲線終點,續往福山植物園專用道路,來到里程約2.3K的轉彎處,即可看見阿玉林道的入口。

入口處立有木柵欄,禁止汽車進入。從柵欄旁通過後,左邊路旁立有木樁刻寫「造林中心」等字。

林道是寬闊的土石路,緩緩上行,旁有小溪澗,是粗坑溪上游的支流之一,水流潺潺。甫進入林道,環境即令人感到怡然。

林道略呈筆直上行,沿途經過兩座鋪著鐵格狀的小橋後,林道逐漸遠離溪澗,開始迂迴上行。林道沿途頗多青楓樹,青翠的綠葉在樹林間,特別的鮮明亮眼。土石路寬闊好走,路況又佳,而且就只有一條主路,不必擔心走錯路。

前行約半小時,左側有空地及岔路小徑,沒有任何指標或登山條,大概是造林的小徑。仍沿著林道上行,續行十幾分鐘,左側又有一條明顯的山徑,亦不知通往何處。這裡大約位於林道3.4K處,應該還不是阿玉山的登山口。

後來查資料才得知,這是通往草埤的山徑。由此進入,上爬穿過樹林,再往下走,約10分鐘路程即可抵達草埤。草埤是海拔700公尺的沼澤濕地,蘊育數種稀有的水生植物。山友行經阿玉林道,大多專注於攀登阿玉山,因此少有山友探訪草埤。

圖:阿玉林道,土石路路況良好。

過草埤小徑的岔路口,續行約四、五分鐘,來到一處轉彎處,左側立有一塊肖楠造林的公告牌。牌子旁有一條山徑,不知通往何處?

這裡大約是阿玉林道的最高點。彎過這裡,林道就變成平緩的下坡路,右側有一整片的柳杉林。

林道至此,路況仍然良好。而一路走來,都是平緩的山路,所以也不覺得疲憊。

續行約十分鐘,眺望前方,青山綿延無際,林道不見盡頭。看看手錶,已經走了一個小時,是我預定折返的時候了。折返時,心情當然會覺得意猶未盡。如果能夠一路健行到烏來的孝義部落,該會多麼美好。

台甲9線公路的貫通計劃中止,保存美好的山林環境,令人欣慰;但林道隨著時間而逐漸荒廢中斷,也令人覺得可惜。政府部門或許可以持續維護林道路況,讓這30公里的西坑及阿玉林道成為「台9甲北橫徙步道路」,以提供民眾做為遠足登山健行之用。假如政府真的決定這麼做,我一定舉雙手雙腳贊成。

循著原路,返抵阿玉林道入口。回程車子經過福山一號橋時,發現有幾輛汽機車停放於橋旁,有民眾在橋下附近溪谷戲水。於是停車順道探訪這處景點。橋下這條溪流是粗坑溪的上游,有山友稱之為「福山溪」。附近上下游的溪谷寬闊平坦,溪床及溪岸遍佈小卵石,水淺只到腳踝,可以輕鬆踏溪溯行。地圖上標示福山一號橋這裡的溪岸也有一條雙連埤林道,不過溪岸現場並沒有發現任何的林道或山徑。

我往上游溯行百來公尺,溪谷景色之美,直可媲美烏來的桶后溪。山友走訪阿玉林道,回程可以來這處溪谷野餐或休憩,優美的溪谷及清涼的溪水,絕對會令人驚艷與回味不已。

旅遊日期:2013.03.09 (寫於2013.03.14)  

【路程時間記錄】
阿玉林道入口→45分鐘→草埤岔路→5分鐘→肖楠造林公告牌(約3.6K處)→10分鐘→折返點→15分鐘(預估)→阿玉山登山口

【後記】
根據山友記錄,阿玉山登山口約位於阿玉林道約4.7K附近。阿玉林道前5公里路況良好。過5K附近的廢棄工寮之後,路況轉差,然後路徑逐漸不明。健行阿玉林道應以廢棄工寮為折返點較為適宜。

[旅行照片]
阿玉林道入口。阿玉林道,左側為粗坑溪上游支流小溪澗。筆直的林道,沿著小溪岸上行。土石路林道,路況良好。林道緩緩上行,走來相當舒適。前行30分鐘,左側有空地及岔路。不知通往何處?仍循林道而行。沿途頗多楓香樹。林道約3.6K處,左側有岔路小徑,通往草埤。續行。前方轉彎處即為林道最高點。林道的最高點。左側有肖楠造林公告牌。旁有小徑,不知通往何處?續行的林道轉為緩緩下坡路。前行約10分鐘,然後原路折返。阿玉林道。返途。返抵阿玉林道入口。福山一號橋,約位於福山道路里程0.3K處。福山一號橋溪谷上游風景優美。溪床溪岸都是細石,水淺只到腳踝,可以踏溪溯行。美麗溪谷,令人驚艷。福山一號橋(從下游方向拍攝)。

[旅行地圖]

[交通地圖](可用箭頭上下左右移動及放大縮小)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阿玉林道
◎如何前往阿玉林道?
國道5號宜蘭交流道下,右轉192縣道,行至中山路,左轉過宜蘭橋後,直行中山路,右轉舊城北路,經舊城西路、南路,再右轉台9甲線,行駛至台9甲線至道路終點,續接福山植物園專用道路至里程2.3K處。



文章來源: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已授權)
作者: Tony


作者相關文章



朝陽國家步道.原生樹木園區.鹿皮溪


太和山步道


太和山步道


觀音海岸自然保護區(蘇花古道觀音段)


觀音海岸自然保護區(蘇花古道觀音段)


[宜蘭蘇澳].東澳灣.粉鳥林漁港


東岳湧泉.蛇山步道


永福龍山寺步道


福人登山步道


四月雪小徑


樂水部落.桂竹林步道.濁水神社遺跡.羅東林鐵八號隧道


[苗栗頭份].鹿廚坑自然步道.鹿廚坑山


永鎮海濱公園.壯圍濱海自行車道.東港榕樹公園


[苗栗銅鑼].客家大院桐花公園


橫屏背生態賞魚步道


小東河步道


[苗栗三灣].老銃櫃步道


銅鏡山林步道


[苗栗三灣].山塘背步道


寒溪神社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