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柚子山步道  

作者:Tony
圖:柚子山

柚子山坐落於苗栗西湖鄉湖東休閒農業區的大、小窩山區,整座山種滿柚子樹,面積廣達一百多公頃,因此被稱為「柚子山」。

文旦是西湖鄉的指標性農業特產,而湖東休閒農業區是苗栗文旦柚最大的產地,柚子山就成為了西湖文旦的代表景點。

每年3、4月的柚樹開花,以及9、11月文旦採收時,西湖鄉公所都會在這裡舉辦熱鬧的活動,以推廣西湖文旦,已成為西湖鄉每年的盛事。

3、4月時,柚花飄香,清香洋溢整座柚子山,是造訪柚子山的最佳時機。為提供遊客上山賞柚花,鄉公所在柚子山興建了幾座觀景涼亭,供遊客遊憩之用;湖東休閒農業區內也有休閒農莊餐廳提供餐飲服務。

圖:柚子山海水亭

柚子山步道以產業道路為主,是農民為運送柚子等農產品而開闢的。

產業道路相當好走,沿途沒有石階或步道小徑,很適合親子來此健行踏青,就近觀賞柚子樹。

遊覽柚子山,可以從大窩停車場出發。從台1線117K轉入大窩產業道路,前行約一公里,即可抵達這處停車場。

由此出發,繞行柚子山一圈,約1.8公里。沿途岔路都有指標,分別繞經出豬台、海水亭、金來亭、琴義小站,然後返抵大窩停車場,行程約一個小時。途中的出豬台是當地農民陳家昔日養豬的場所,規模不小,每月可以出一至兩批貨;出貨時,陳家驅趕豬隻沿著紅磚道上貨車,運往屠宰場,因此這裡被稱為「出豬台」。海水亭及金來亭則位於柚子山的山頭高處,擁有良好的視野展望。

3、4月來訪柚子山,可以坐擁滿山的柚樹景觀,徜徉於柚花花香中;而九月來訪時,則可以看見柚樹豐收結果,並品嚐新鮮上市的西湖文旦。

旅遊日期:2012.06.08 (補寫於2013.03.06)  

【路程時間記錄】
大窩停車場→10分鐘→出豬台→6分鐘→海水亭→15分鐘→金來亭→3分鐘→琴義小站→6分鐘→大窩停車場

[旅行照片]
柚子山。大窩停車場前的柚子園。正在成長中的西湖文旦。滿山的柚子樹,相當壯觀。產業道路上行,前往柚子山。出豬台解說文。旁有公共廁所。出豬台附近的木松亭。岔路口,往柚子山。路旁都是柚子樹。海水亭。柚子山海水亭,擁有360度的展望。續行柚子山產業道路。柚子山產業道路。金來亭。附近有產業道路通往小窩地區。由金來亭走產業道路,繞返大窩停車場。抵達琴義小舖,接回大窩產業道路,取左行。續行300公尺,返回大窩停車場。西湖鄉最具代表性的農產品-西湖文旦。

[旅行地圖]

[交通地圖](可用箭頭上下左右移動及放大縮小)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柚子山步道
◎如何前往柚子山步道?
國道3號後龍交流道下,接台6線,往後龍方向,左轉台1線縱貫公路,往西湖方向,至台1線117K,依指標,左轉產業道路,至大窩停車場。



文章來源: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已授權)
作者: Tony


作者相關文章



朝陽國家步道.原生樹木園區.鹿皮溪


太和山步道


太和山步道


觀音海岸自然保護區(蘇花古道觀音段)


觀音海岸自然保護區(蘇花古道觀音段)


[宜蘭蘇澳].東澳灣.粉鳥林漁港


東岳湧泉.蛇山步道


永福龍山寺步道


福人登山步道


四月雪小徑


樂水部落.桂竹林步道.濁水神社遺跡.羅東林鐵八號隧道


[苗栗頭份].鹿廚坑自然步道.鹿廚坑山


永鎮海濱公園.壯圍濱海自行車道.東港榕樹公園


[苗栗銅鑼].客家大院桐花公園


橫屏背生態賞魚步道


小東河步道


[苗栗三灣].老銃櫃步道


銅鏡山林步道


[苗栗三灣].山塘背步道


寒溪神社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