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十二寮登山步道  

作者:Tony
圖:十二寮大埤

十二寮休閒農業園區位於峨眉湖的東南側,是環峨眉湖地區人氣最旺的遊憩景點。

園區以十二寮埤為核心,附近匯集不少商家,有農園餐廳、咖啡館、商店區、露營區,還有埤塘步道及登山步道等設施,假日常有許多遊客來此遊憩。

十二寮的地名,或說是因為昔日此地設立第十二個隘寮,屬於道光14年(1836)金廣福墾號在峨眉鄉所設立的隘寮之一;或說是後來為製造樟腦而設立的腦寮之一。不知何者為是?目前僅存地名而已,並無隘寮或腦寮遺跡。

十二寮最先由黃氏所入墾,因此當地以黃姓為大姓,十二寮大埤為黃姓人家所開鑿,用以灌溉十二寮一帶的農園。十二寮為山中谷地,海拔約一百公尺,三面環山,中間有平坦谷地及大小埤塘,湖光山色,風景優美,因此成功的發展成為觀光休閒農業園區。

十二寮登山步道是園區主要的登山步道,全長約2.2公里,呈ㄇ字形圍繞著十二寮主要的遊憩區域。步道兩端以產業道路連接,途中有多處岔路可以下山。因此可以隨可隨個人興趣,走完全程,或者中途累了,可以走岔路下山,返抵十二寮大埤附近。

圖:十二寮登山步道

十二寮休閒農業園區內就有六個登山口。初次來遊十二寮登山步道,建議可以從第五登山口出發,這裡設有小型停車場及公廁。

沿著公廁前的小柏油路上行,抵達三學蘭若,即可看見左側有登山口,由此上行,一小段陡上的階梯,然後接小產業道路,不久又接登山步道。

十二寮山是海拔一百多公尺的丘陵地,寬闊的步道沿著山稜而行,隨著地勢起伏,時而上坡,時而下坡,但起伏不大,路況良好,沿途設有休憩涼亭,供遊客休憩,並設有植物解說牌,供遊客認識當地的植物生態。

大約40分鐘,即可經過海拔165公尺的十二寮山。十二寮山的山頭並不明顯,而且三角點基石已遺失,只有樹幹釘著小牌子註明十二寮山而已。

過十二寮山之後,漸以下坡路為主,約20分鐘,抵達第一登山口,接園區的柏油道路,前行約七、八百公尺即可返回第五登山口。沿途可以順遊十二寮大埤,埤塘有環湖步道,設有親水涼亭及餵魚台,第四登山口附近有九龍夫妻樹、仙根奇石等自然景觀。

遊覽峨眉湖風景區的行程安排,可以包括峨眉湖北岸的富興老街及峨眉湖環湖步道及十二寮休閒農業園區。若是四、五月造訪,這裡也是桃竹苗的賞桐景點之一。

旅遊日期:2012.06.30 (補寫於2013.01.22)  

【路程時間記錄】
公廁停車場→7分鐘→三學蘭若(第五登山口)→40分鐘→十二寮山→18分鐘→第一登山口→15分鐘→公廁停車場

[旅行照片]
三學蘭若。左側為十二寮山第五登山口。起登時,有一小段陡上階梯。接一段小產道後,再接登山步道。小山丘的休憩涼亭。步道走於稜上,時而上坡,時而下坡,起伏不大。又一座休憩涼亭,旁有岔路下山,回到十二寮休閒農業區。續行,沿途路況不錯。下山,通往第一登山口。抵達第一登山口。接柏油路,繞回十二寮休閒農業區。十二寮埤,埤塘旁有步道及親水涼亭。埤塘岸邊有景觀咖啡廳。返抵第四登山口。附近為主要商店區,有九龍夫妻樹及仙根奇口等景觀。九龍夫妻樹。約百歲的芎樹與約四十歲的眼樹樹幹相依相偎,
因此被命名為九龍夫妻樹。鐘乳石及史前動物大唇犀化石。(從第四登山口上行約50公尺的觀景平台處)烏龜石。仙根石。桐花谷露營區(返抵第五登山口附近岔路口)。

[旅行地圖]

[交通地圖](可用箭頭上下左右移動及放大縮小)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十二寮登山步道
◎如何前往十二寮休閒農業園區?
國道1號頭份交流道下,接124縣道,經珊珠湖接台3線往峨眉方向,或國道3號竹林交流道下,經竹東接台3線,南下至 92.5K處轉入竹43鄉道,至峨眉湖牌樓左轉竹81鄉道,再左轉過十二寮大橋直行即可抵達。



文章來源: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已授權)
作者: Tony


作者相關文章



朝陽國家步道.原生樹木園區.鹿皮溪


太和山步道


太和山步道


觀音海岸自然保護區(蘇花古道觀音段)


觀音海岸自然保護區(蘇花古道觀音段)


[宜蘭蘇澳].東澳灣.粉鳥林漁港


東岳湧泉.蛇山步道


永福龍山寺步道


福人登山步道


四月雪小徑


樂水部落.桂竹林步道.濁水神社遺跡.羅東林鐵八號隧道


[苗栗頭份].鹿廚坑自然步道.鹿廚坑山


永鎮海濱公園.壯圍濱海自行車道.東港榕樹公園


[苗栗銅鑼].客家大院桐花公園


橫屏背生態賞魚步道


小東河步道


[苗栗三灣].老銃櫃步道


銅鏡山林步道


[苗栗三灣].山塘背步道


寒溪神社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