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梵梵野溪溫泉  

作者:Tony
圖:四季國小英士分校

今天探訪宜蘭大同鄉的排骨溪野溪溫泉,回程順訪相距不遠的梵梵野溪溫泉。

梵梵野溪溫泉位於英士社區旁的梵梵溪上游不遠處。英士社區,又稱「英士部落」,是泰雅族聚落,社名為「梵梵」(Bon-Bon),是鹿角茸的意思(註1)。

泰雅族梵梵社原居於梵梵溪上游左岸,靠近梵梵山。日治時代明治43年(1910)年,日本人發動第二次「五年理蕃計畫」之後,將梵梵社遷至下游此地,以利於監控,同時也將遷移下山的其他部落合併於梵梵社,而成為混合部落。

抵達台7線里程85K處的英士橋,即可看見橋旁英士社區入口處有醒目的牌樓,由此進入英士社區,沿著梵梵巷下行,大約二百公尺,看見有停車場的指標,依標誌左轉,抵達四季國小英士分校旁的免費停車場。英士分校背倚青山,前臨溪水,綠地如茵,櫻花正開,校園優美。

非假日來訪,校園卻一片寂靜。英士分校原為獨立小學,後來因梵梵部落族人大多出外謀生,人口外流,學校招生不足,而縮編為四季國小英士分校,未來將面臨存廢的問題。

近年來宜蘭縣政府規劃縣內一些偏遠的小學,開放校園於假日時提供遊客在校園露營或宿營的服務,以活化校園資源,同時亦可避免因學子減少而面臨廢校的問題。例如頭城的大溪國小、南澳的武塔國小,都有這樣服務設施。以英士分校的地理位置及校園環境,附近有梵梵野溪溫泉,又臨近棲蘭、太平山等國家森林遊樂園,應有這樣的發展潛力。

圖:河堤步道通往梵梵溫泉

從學校的停車場就可以看見梵梵溫泉的指標,依循方向,經過英士分校的籃球場遮棚,即來到步道入口。

步道位於梵梵溪堤防上,與校園相鄰,約300公尺長,至步道盡頭,左折向下,抵達溪岸,轉為溪畔小路,踏著崎嶇的石塊上行,不久即抵達溪岸。

今天的溪流湍急,河面架有一座簡易木橋,可越溪至對岸。對岸上游大約一百多公尺處遠處溪床有兩輛休旅車,正在卸下營帳等露營裝備,那附近大概就是梵梵野溪溫泉所在的位置了。

通過木橋,穿過乾涸的河床,抵達休旅車的位置,前面的河岸有山壁,無法通行,而溪水流急,難以涉行。不知離梵梵溫泉還有多遠?向來此紮營的遊客詢問,才知梵梵溫泉就在上游的不遠處的山壁旁。雖然就在這一邊的河岸,但此岸有山壁阻擋,又不宜涉水,如何是好?他建議我可改走對岸的河堤步道至上游,再越溪過來梵梵溫泉。

圖:梵梵野溪溫泉,在溪水對岸岩壁下。

於是我原路折返,越過小木橋,爬上岸邊的第二段堤防。這段堤防較狹窄,小心前行,果然順利走到山壁溪流的對岸。

從堤防攀降下來,走過溪床,來到溪邊,終於看見山壁下的急流似有湧現的水泡,這裡就是梵梵野溪溫泉了。

我在網路見過的梵梵野溪溫泉照片,就是這裡,照片中,溪流被堆石築成幾池,許多遊客輕鬆浸泡在野溪溫泉中,而眼前所見,卻是湍急的溪流,沒有任何遊客在此泡湯。

以手觸摸溪水,冰冰涼涼,溫泉在水一方,被溪水淹沒。眼前的溪流,水深處約至膝蓋,但水流急促,即使涉險過溪,溫泉已在溪水中,恐怕也無福體驗溫泉滋味了。

回想剛才在排骨溪,野溪溫泉垂手可得,環境又幽隱,而我卻盼想著較有名氣的梵梵溫泉,想來到梵梵溪時再來好好享受溫泉。沒想到來到梵梵溪,連溫泉的水溫都沒摸到,只能隔溪咫尺相望而已。

旅行的際遇,如世事難料,只能隨遇而安。此行就當作是我的梵梵初探。實際走一回,才發現梵梵溫泉很容易親近,今天若非受阻於湍流,則從英士分校的停車場走到梵梵野溪溫泉,大約才15分鐘路程而已。

梵梵溪的河床寬闊,上下游的溪岸都有不少空曠河岸空地,可遊客遊憩,發展觀光的條件遠遠勝過排骨溪。而休旅車闖入溪床札營,人與溪都有潛在風險,不如接洽英士分校,看是否能夠開放校園提供露營服務,遊客付些費用,這樣既安全又便利,或許也可以間接促成一件美事。

旅遊日期:2013.01.15 (寫於2013.01.21)  

【路程時間記錄】
英士分校停車場→15分鐘→梵梵野溪溫泉。

註1:梵梵(音ㄈㄢˋ),昔稱「芃芃」(音ㄆㄥˊ),芃芃較接近泰雅族語「Bon-Bon」的音譯。據讀者Fonmei39表示,本地人都稱「Mon-Mon」,而以前公路局之招呼站牌及地名也都寫成「芃芃」。民國59年(1970),卻被某政府官員誤寫成「梵梵」,以致訛名變成了正名。….Tony補註

[旅行照片]
抵達英士分校。從英士分校旁的停車場,即可看見前方有梵梵溫泉的指標。經過學校的遮棚籃球場。校園旁的河堤步道,通往梵梵野溪溫泉。步道途中,眺望英士分校及英士部落。河堤盡頭,轉為溪岸小路。抵達溪岸,有簡易便橋渡溪至對岸。
(註:若不過溪,直行還有第二段河堤步道)。過岸後,遠處溪岸有休旅車及數名遊客,正在溪岸準備札營。
抵達休旅車處,發現溪流急,無法續行。於是原路折返。
過便橋,續走第二段的河堤步道往上游。走下河堤,步行河床,漸接近梵梵野溪溫泉。終於抵達梵梵野溪溫泉了。梵梵野溪溫泉,看得到,摸不到。往上游走一小段,仍找不到適合的渡溪點。
附近河床腹地寬闊,很適合單純來遊山玩水。返抵林森吊橋。

[旅行地圖]

[交通地圖](可用箭頭上下左右移動及放大縮小)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梵梵野溪溫泉
◎如何前往梵梵野溪溫泉?
國道5號宜蘭交流道下,右轉192縣道,行至中山路,左轉過宜蘭橋後,右轉環河路,沿堤防旁直行,接台7線,續行至台7線里程89K英士橋前,右轉梵梵巷,進入英士社區(入口有英士社區牌樓),續行200多公尺,看到停車場指標,依指標方向,進入四季國小英士分校旁的免費停車場。



文章來源: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已授權)
作者: Tony


作者相關文章



朝陽國家步道.原生樹木園區.鹿皮溪


太和山步道


太和山步道


觀音海岸自然保護區(蘇花古道觀音段)


觀音海岸自然保護區(蘇花古道觀音段)


[宜蘭蘇澳].東澳灣.粉鳥林漁港


東岳湧泉.蛇山步道


永福龍山寺步道


福人登山步道


四月雪小徑


樂水部落.桂竹林步道.濁水神社遺跡.羅東林鐵八號隧道


[苗栗頭份].鹿廚坑自然步道.鹿廚坑山


永鎮海濱公園.壯圍濱海自行車道.東港榕樹公園


[苗栗銅鑼].客家大院桐花公園


橫屏背生態賞魚步道


小東河步道


[苗栗三灣].老銃櫃步道


銅鏡山林步道


[苗栗三灣].山塘背步道


寒溪神社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