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儲備生產體力  

案例分享:小寧媽咪在產前透過超音波得知,子宮內的胎兒身體健康,且胎位正常;為了能在產後快速出院帶寶寶,她與大多數媽咪相同,都很樂意選擇以自然產的方式產下胎兒。但是,到了生產前夕,她有大約14個小時的時間都處於強烈的陣痛狀態,等到生產時,早已沒了體力,最後醫師只好緊急改為剖腹產方式為她分娩,才避免產程過長的危機。

之所以積極提倡國人自然產,是因為自然產的傷口能夠較快痊癒,也不易造成感染,對母子雙方來說,負擔都不會過大;但若準媽媽體力不足,或是胎兒過大,在自然產的過程中,可能會面臨到必須緊急改為剖腹產的方式生產(俗話稱做「吃全餐」),對產婦來說,的確是一個痛苦的經驗,因此養足體力,便成為女性在懷孕期間也須重視的議題。

了解產程543

一般產程會花多久時間?
一般來說,準媽媽懷孕滿37週時就代表胎兒已足月,不管是初產婦(第一胎)或是經產婦(第二胎或以上),隨時都會出現子宮收縮、落紅及破水等現象,只要發生任一種產兆,就代表將進入產程,必須準備入院待產。

產程可分為三個階段,原則上,待產時間越長,準媽媽的生理和心理都會相對勞累,在生產過程中,也會因為體力不足而無法使盡全力,或是感到特別疼痛;且相較於經產婦,初產婦的產程時間通常會比較久。亞東紀念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孫序東表示,就以往的門診經驗來看,曾經碰過初產婦的產程長達將近十天,不只準媽媽辛苦,家人也必須隨時處於備戰狀態,因此在平時儲備好生產體力,對準媽媽來說有好無壞。

第一產程
第一產程又分為潛伏期與活躍期,潛伏期指的是子宮頸開始擴張到4公分前的這段時間,等到子宮頸開口超過4公分後,就會邁入活躍期。
孫序東醫師指出,在潛伏期,初產婦平均會在5~30鐘內不定時收縮一次,最長可歷時約20小時;經產婦則大約3~7分鐘一次,最久約歷時14小時,若超過這些時限,就代表潛伏期過長。到了活躍期,初產婦和經產婦就會開始出現規則性陣痛,大約每1~3分鐘內就會陣痛1次,且每次持續將近1分鐘;同時,初產婦的子宮頸口大約每2小時開1公分,經產婦每1小時開1公分,就算是比較正常的速率。
較值得注意的是,雖然邁入活躍期之後,初產婦和經產婦經歷的產程時間並沒有太大差距,但從產兆發生到進入潛伏期的這段期間內,每個準媽媽的身體狀況及體力皆不同,有人花不到兩天,有人卻花了十天,就連經產婦也不一定能這麼快就邁入活躍期,端看「運氣」而定。

第二產程
待子宮頸全開到胎兒分娩出的這段期間,就稱為產程第二階段,平均來看,初產婦大約需要花1~2小時的時間,而經產婦大概可在30~45分鐘之內將胎兒生出;此時是媽咪在產程中,最需要花費體力的階段,醫護人員也會在身旁指示,教導媽咪該如何配合子宮收縮來使力,儘量避免媽咪無意義地消耗體力。

第三產程
從胎兒分娩出母親體外,直至胎盤排出,最多只需花費約30分鐘,一旦胎盤離開媽咪體內,第三產程也隨之結束,雖然大多數的媽咪產後馬上會感到疲憊,但看見寶寶呱呱墜地的模樣,相信懷胎十個月及產程的辛勞,都是非常值得的!

儲備生產體力

培養運動好習慣
有些準媽媽為了怕動到胎氣,在懷孕期間會儘量避免自己多動,但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就是因為懷孕,才更要「孕」動,一旦缺乏足夠的運動量,就會導致肌肉力量不足,體力也容易因此變差,在生產過程中可能就會顯得格外辛苦。準媽媽平時可以多多爬樓梯、散步或進行孕婦瑜伽,且足月後也不用擔心因為過度運動而導致早產危機,所以懷孕滿37週後可加強運動頻率。不過,若已經感到身體不適,也不可勉強執行,應視健康狀況而定,且須避免舉重物,以免腹壓增加而造成胎盤剝離等危機。

 

文/林奕如 採訪諮詢/亞東紀念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孫序東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
※本文由《媽媽寶寶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慶開幕,多重好禮邀民眾共襄盛舉!


烏日預售屋銷量翻倍 捷運透天奇貨可居


熟悉的記憶最對味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蛻變再生


中捷藍線核定!沙鹿雙鐵站區買氣湧現


「積」型台股,葉問式演出?


不看K線、不預測總經 大學教授靠能力圈選股每年領息70萬


南方飄起冬雪——談何宇森的雕塑創作


幫盲傳愛的台灣視多障協會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