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金獎導演李安》每個人心中都有個少年PI  

別以為這就是李安。「安」,字形上看起來像是一個女人在屋頂下蹲著,他說, 這完全是大家以為的表象,只要一遇到電影, 他心中的那隻老虎,就會充滿野性地衝出來。

很多人都看不懂李安,他的內心世界總是讓人難以想像。其實,58 歲的李安,如果要更傳神地說,他的身體裡就住著一個「少年PI(代表數學上的無理數π)」。

在奇幻漂流及冒險旅程上,李安一直在測試自己有沒有辦法解開所有人都害怕的「人性」, 所有人都無法解開的電影中的「無理數π」,一如他的新作《少年PI 的奇幻漂流》。少年PI, 就像那隻他內心亟欲衝出來的老虎,是孤獨的、無懼的,也是哲思的。

「愈是被人說拍不出來就愈想拍,後來就著迷了,非要做出來不可,」李安靦腆地笑笑說。

很多人為李安著迷,不只是他的電影,而是為什麼他總是可以讓電影中的角色訴盡人生,最後讓觀眾自己的人生也跟著活起來。

在李安身上,有3 種說不出的奇妙因子。一旦挑戰愈困難,他就愈有興趣,像小孩、動物、水, 是電影界公認3 大最難拍的元素,拍《少年PI 的奇幻漂流》,他不但3 項一起挑戰,而且還加上3D 第4 項挑戰;二是明知人生有很多無解的習題,一如數學的無理數「π」,他卻可以花長達4 年思索,在少年PI 身上尋找答案;對於挑戰他總是飢渴的,每拍完一部片,他從不重複成功, 馬上又開始找尋找下一隻老虎 。

明明才以東方親情衝突的「家庭三部曲」打入好萊塢,他馬上就跳脫「華人導演」限制,挑戰西方經典文學《理性與感性》;才以充滿詩意的《臥虎藏龍》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帶起中國武俠片熱潮,他又跳到《綠巨人浩克》,大膽挑戰大成本的漫畫英雄片;票房不成功,當大家都以為他會就此低迷不振,他卻可以用一部低成本的獨立電影《斷背山》,成為第1 位拿下奧斯卡最佳導演的亞洲導演。

這就是李安。

在接受訪問時,李安說,少年PI 讓他彷彿已在汪洋大海中漂浮了4 年,靠岸的那一刻,反而有點來不及感受重生的喜悅,這恰好是人性最有趣的矛盾,因未知而勇敢,因安全而脆弱。

人生其實就是一場未知的漂流之旅,在不安的流動中,有時你會勇氣十足,有時你會絕望無比,但也正因為前方的不可知,人才有冒險的動力,因為未知漂流,反而能夠勇敢成長。

文∣王維玲

更多內容請上30雜誌網

 

 


作者相關文章



超當代藝術視角 莊智舜收藏展


超越生命的苦難 活出快樂、有意義的人生


台股站上2萬是末端嗎?不想錯過漲勢該如何切入?


多頭柴火持續燒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台中歌劇院推手 綠海新案展現尖端工法


雪白的流動體感-南方雪 何宇森以詩性探索雕塑新語彙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