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大野狼與小綿羊在南陽街的戀愛故事  

電影推薦  奇幻狂想的《南方小羊牧場》

大野狼與小綿羊在南陽街的戀愛故事

笑稱自己是「不能只賣藝不賣身」的類型,導演侯季然說,他不是那種可以利用很張揚的場景、或很先進的「技藝」來架構作品的人,這些故事必須與自己的生命經驗深深連結。第一部劇情長片《有一天》的故事就從台灣獨有的文化「軍包船」與「K書中心」展開,11月即將上映的最新作品《南方小羊牧場》也一樣。

侯季然也曾在南陽街補習過一年,那時他常經過一家夾在防火巷裡的小影印店,有個年輕的男生,總是手忙腳亂地在印東西。他常想,那個人是哪來的?為什麼在這個地方工作?做這些事時又是什麼樣的心情?他會在這裡做多久?許多年以後,這個男生成了《南方小羊牧場》裡的大野狼男主角,這就是《南方小羊牧場》的開端。

    一群人滯留在夢想途中的故事

「我覺得這是一個把全部人的夢想濃縮的地方,」侯季然形容,所有人為了同一個夢想而擠入狹窄的南陽街,又為了各自不同的目的,在某一天分道揚鑣,每個人都為了心中的某個目標努力,試圖透過各種「試煉」前往一個更美好的地方,像個大篩子,不斷過濾篩選來到此地的人。
但總有許多人並沒有通過南陽街到達另外一個地方。所以,這不僅是關於南陽街的故事,「更是一群因為各式各樣的原因,卡在南陽街的人的故事,」侯季然說。

劇中的影印店老闆(蔡振南飾)、麵攤老闆(林慶台飾),補教界名師(聶雲飾)、還有補習班業務(瑤瑤飾),像極了走在南陽街時,那些庸碌的剪影,他們都擁有屬於自己的夢想,或許深深埋藏、或許正奮力追逐,但相同的是,他們都仍滯留在前往夢想的途中。

劇中的主角也是如此。片中的女主角小羊想成為插畫家,卻只能在補習班當助教。她總是習慣在補習班考卷上,畫著名為《南方小羊牧場》的漫畫,透過紙筆,傳達她對這個世界的各式奇想。男主角在影印時發現了這則插畫,並透過自己隨手塗鴉的大野狼角色,與女主角的小綿羊角色對話了起來。

原本在考卷上沉默活著,毫無存在感的單格漫畫,卻因大野狼的加入而變得生動活潑,更引起學生們的熱烈迴響。所有人因這則漫畫熱鬧的渲染,消弭了原本的陌生,輕巧地牽起彼此的生命連結。

    停格動畫 創造內心的天馬行空

「我一直覺得南陽街是一個很超現實的地方,」侯季然認為,這個地方雜亂無章卻又色彩斑斕,永遠裝滿各式各樣的人群,身體的距離很近、心的距離卻很遠;當你身在其中時會覺得擁擠且喧囂,但拉開了距離後,那些雜亂又會在回憶中幻化為五彩繽紛的華美,「我們要做的,就是把南陽街拍得像回憶裡這麼美。」

但在南陽街拍戲困難度之高,得以想見。不僅因為南陽街地狹人稠,要與當地做生意的商家協調溝通,也是一門學問。「我們開了好幾次協調會,透過台北市電影委員會跟所有的商家、里長、公部門、警察局等等開會,你想得到想不到的單位,我們都接觸過了,」製片李耀華說明,如果場景需要封街,一定得在半夜不做生意時,偏偏片中有許多夜戲,因此,從半夜拍到天亮是常有的事。

侯季然試圖把南陽街這個真實存在,且觀眾有憑有據可對照的地方,拍得更美。而我們所熟悉的每個補習班招牌、攤販、電器用品行、甚至路邊的垃圾、雜亂的電線和電線桿,都籠罩著迷濛的美感。

為此,侯季然在影片中加入許多手繪動畫,讓考卷上的「南方小羊牧場」漫畫鮮活了起來,更利用國片中少見的停格動畫技巧,創造出男女主角內心的天馬行空。電影更與曾參與《投名狀》《太極》的動畫團隊合作,利用3D動畫技術,強化結尾眾人一起射紙飛機的高潮戲。

    漫畫角色奇想x真實南陽街文化

侯季然比喻,電影其實也和紀錄片一樣,是某種「對真實的創造性處理」,「所謂的真實,其實有時候只是你腦海中的真實,」他說。
因此,《南方小羊牧場》雖是在「現實」場景發生的「寫實」故事,卻以夢幻甜美的風格帶出故事主線,敘事節奏輕快、周邊人物幽默風趣。跟侯季然以往較為溫吞且深沉的影片風格很不一樣。他讓虛擬的漫畫角色、瘋狂的奇想,畫龍點睛地貫串全劇,然後從虛擬延伸到真實,甚至影響了真實。
這是大野狼和小綿羊的「童話」愛情。但侯季然試圖在愛情故事當中,放入更多對「南陽街文化」觀察和安慰。「我們常被自己或他人的執著束縛,讓得不到在自己的想像中幻化得愈來愈美,」侯季然感性地說,但只要換個角度,誰說在燈火闌珊處等候著的,不是你心中最窮盡一生的渴盼?

這個故事,不僅僅關於「愛情」,也講「新生」。「我希望《南方小羊牧場》看到最後,會有一點點療癒的效果,」侯季然笑著說。

 

撰文∕陳宜平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網:www.gvm.com.tw
【2012遠見華人企業領袖高峰會,敬邀入席!網址:http://www.gvm.com.tw/event/2012summit/index.html】 

 

 


作者相關文章



億級大師親傳弟子 「量價、時間、角度」一把抓 讓你勇敢追漲


天使樂團 身障音樂家揮灑生命之音


超當代藝術視角 莊智舜收藏展


超越生命的苦難 活出快樂、有意義的人生


台股站上2萬是末端嗎?不想錯過漲勢該如何切入?


多頭柴火持續燒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