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防詐斷投硬起來  

文.洪寶山

美國著名網路社群平台Reddit計畫三月於紐約證券交易所掛牌,股票代號為「RDDT」,在金融界,Reddit有著極大的影響力,該平台上的「r/WallStreetBets」社群,在2021年初時大量散戶聯合發起針對GameStop股票的軋空,最終導致多支對沖基金爆倉,是少數螞蟻扛大象成功的戰役,讓世人驚覺到社群平台的影響力。而詐騙集團也是看準了社群平台上有龐大散戶聚集,於是滲透其中,或發布假訊息,或誘騙到另一個社交群,聲稱有更好的資源可以謀取暴利,最終血本無歸。

明知被騙 還繼續把錢交出去

對於看熱鬧的人來說,可能覺得這些被詐騙的人怎麼這麼傻,自己一定不會上當,但是真的自己遇上詐騙時,往往也是不自覺的上當,更可怕的是,明知道自己已經被騙了,可是還是乖乖的繼續把錢交出去。

金管會去年除了修訂投信投顧法,從2023/4/10起,積極與Google、Meta兩大平台建立蒐報通報機制,但是詐騙投資廣告不減反增,因為詐騙的犯罪成本太低,2014年立院針對詐騙集團犯罪通過修法,新增第339之4條加重詐欺罪,明定冒用政府機關或公務員,或三人以上共犯,刑度為一年以上、七年以下,得併科最高100萬元罰金。法律並沒有要求詐騙集團吐出不法所得,並且等同金額的罰款,當然造成台灣成為詐騙集團的輸出國。

四大類詐騙投資廣告 引人上當

根據金管會調查,詐騙投資廣告主要可以分為四大類:「冒名金融業者」、「電話、簡訊及LINE群組勸誘買股」、「金融商品交易平台(APP)」、「虛擬通貨交易平台」。臉書投資詐騙廣告相當多,被害人經常在點擊廣告後,受邀進入詐騙投資群組,因此加入投資客服LINE帳號,以「穩賺不賠」、「高獲利」等話術詐騙。

其實有些人加入社群並不是真的想要獲得賺錢的機會,特別是那些有錢有閒的獨居中老年人,賺錢已經不是他們的生活目標,但是因為某些原因,他們或獨居,或是社交圈小,精神上的匱乏,發現了網路上的社群平台有著一個人,願意花時間陪她/他聊天,突然間生活豐富了起來。

人類很奇怪,有時候心裡的事情不一定會對熟人說,卻有可能在社群平台上對講沒幾句話的人,說了一大堆心裡話,那種有人願意傾聽自己說話的陪伴感,其實就是信任的開始。而詐騙集團就是深知這點,在社交平台上用帥哥/美女的頭像照片開戶,先用美色吸引受害者上鉤,然後閒聊出依賴感,有了陪聊的依賴感之後,就不知不覺地卸下心防,然後慢慢與對方建立信任感,有了信任感,什麼都好辦了。

網路陪聊解心防 秀對帳單誘人集資

詐騙集團開始聊自己的工作,無意間透露自己在忙著賺錢,所以沒空回覆訊息,這個階段的受害者已經開始依賴詐騙集團的陪聊,不自覺的接觸到加密貨幣、黃金、港股、美股…等,一堆境外的金融商品,然後把話題從感情切換到全球觀,詐騙分子會告訴受害者,要活得豐富精彩,要走出象牙塔、擴大眼界,例如投資加密貨幣就會主動關心到宏觀經濟的脈絡,關心全球的政治經濟正在發生什麼樣的重大變化,就算沒有賺到大錢,但也充實的過日子,提升自己的生命境界。反正一堆嘩啦啦冠冕堂皇的理由,好像沒有跟著投資就沒有話題可以聊,然後詐騙集團就會開始若即若離,讓受害者產生焦慮,為了要繼續打發寂寞,於是就投其所好。

當然詐騙集團此時會安撫受害者,主動提供很多賺錢的證據,並且會在初期讓受害者有小賺一票的感受,卸下心防,從下載下單APP,再轉一筆一元入金確認轉帳成功,然後小量入金試試手氣,到屢戰屢勝數錢數到手抽筋,然後鼓吹加碼入金,於是趁勝追擊就是套牢虧損的開始,此時如果及時停損不做了,只是少賠點,但要想將剩餘的本金取出,那就會一拖再拖,最後就是刪除聯絡人。

這還算損失少的,如果聽從詐騙集團的升級為VIP再加碼翻本,就會陷入越賠越多、賠越多越想翻本的惡性循環,一再加碼入金,最後被榨乾。

證交所呼籲投資人防範投資詐騙,謹慎研判投資群組或社群媒體有關股市或投資內容,如有任何疑慮,民眾可撥打證券期貨「反詐騙諮詢專線:02-2737-3434」,或是撥打「165反詐騙專線」,及時求證是否遇到詐騙事件,勿落入詐騙集團投資詐騙的陷阱。


作者相關文章



億級大師親傳弟子 「量價、時間、角度」一把抓 讓你勇敢追漲


天使樂團 身障音樂家揮灑生命之音


超當代藝術視角 莊智舜收藏展


超越生命的苦難 活出快樂、有意義的人生


台股站上2萬是末端嗎?不想錯過漲勢該如何切入?


多頭柴火持續燒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