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文.蔡武穆

有證券及期貨雙證照的吳佩奇目前在國泰期貨證期顧問部任職,每天撰寫海外期貨市場資訊,並常在報章雜誌發表專欄,令人訝異的是,他最喜歡的金融商品並非期貨,而是大家所熟悉的ETF,並有獨到的操作心法。

*選擇權採定期定額操作

目前他操作的商品包含股票、選擇權、ETF,吳佩奇說,投資一定要用閒錢,以他目前的資產配置,選擇權佔10%、股票及ETF佔15%。

吳佩奇每月都會定期定額五千元操作選擇權,壓台股方向,雖然單筆獲利不多,但長期累積下來也是筆不小的報酬,再把短線獲利投入股票及ETF作長線操作。

他說,操作選擇權一定要守紀律,每月就五千元,不拗單、不加碼,因此可以持盈保泰。股票則以電子股為主,像是台積電、聯電、友達都是他的口袋名單。

ETF是混合出來的指數商品,跟期貨比較,ETF沒有槓桿且波動度較小,漲跌幅最大只有10%,所以很放心把錢放在裡面。

*ETF相對抗跌 波動度小

ETT有市值型、高股息型、產業型、反向型、槓桿等商品琳琅滿目,吳佩奇偏好市值型和高股息型,其中,0050 ETF及00878 ETF是他獲利的首選。

「如果台積電和0050 ETF二擇一,我會買0050 ETF」,他說明,景氣上行時,台積電股價一路創高,但景氣逆風時,股價一樣慘跌,相對的,0050 ETF有很多成分股,可以做到平衡,相對抗跌。

另外,台積電以收盤價730元來算,一張要73萬元,對於上班族來說,仍是不小負擔,雖然有零股交易可以領股息、賺價差,但獲利不大。反觀0050 ETF一年配息兩次有相對高的報酬,股價148元相對便宜。

*突破月線長線行情啟動 可分批布局

吳佩奇說,ETF是最親民、最簡單的金融商品,可說是無腦交易,以月線為基準,股價突破月線,代表長線開跑,就可以分批買進。

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 ETF規模有超越0056 ETF之勢,吳佩奇以00878 ETF做為長線投資,目前指數型和高股息型配置比重為六比四。

00878 ETF是以過去三年平均殖利率最高的三十檔作為成分股,以領股息為主,每年五月、十一月調整成分股,在調整之前,吳佩奇會觀察成分股每月、每季的營收表現,若營收不好隔年配息也會不好,再決定是否加碼或減碼,不用到公司發布財報才動作,等於領先市場一步,獲利安心入袋。

*績效好壞 觀察追蹤誤差

同類型的ETF很多,如市值型就有0050 ETF、006208 ETF、00922 ETF等,如何觀察績效好壞,他表示,可以觀察ETF的追蹤誤差。

由於ETF所追蹤的指數是算出來的,是一個理想值,但ETF的報酬是買出來的,實際交易過程會產生許多成本和差異,最顯著差異是內扣費用,內扣費用就是ETF的管理費。

吳佩奇說,只要挑選規模(市值)前五大的ETF,追蹤誤差都非常小,等於是幫你過濾掉不好的ETF。

至於如何判斷是否買在高點,則可以觀察「溢價差」,ETF有所謂的淨值,是ETF真實的價格,ETF的股價則是市場價格,兩者相減就是「溢價差」。

如果市價小於淨值,代表目前價格相對便宜,如果市價高過淨值太多,則代表過熱,有在高點的疑慮,市價要跟淨值差不多才算是合理的價格。

*台股格局偏多 外資持續追捧

隨著全球市場往上,台股躍上一萬九的高點,吳佩奇說,散戶及內資在一萬七出清很多,目前籌碼相對乾淨,外資用少量的資金就可以推升指數,所以目前格局偏多。加上中國政經情勢動盪,外資從陸股流入日股及台股,都促使台股、日股創下歷年新高。

唯一要擔心的是,日幣大幅貶值有利於日本出口,台廠同性質產品就會遇到壓力,恐怕影響台廠後續營收表現。

至於台股會不會上二萬點,吳佩奇認為,上二萬點是遲早的事,雖然大家會懷疑,但是行情總是在懷疑中誕生,建議有單者可以加碼續抱,空手者等股市回檔再上車。

他強調,美國聯準會可能在六月附近降息,降息代表經濟衰退,屆時股市將回檔修正,空手者要進場,六月會比較有機會。

*從ETF挖掘投信長期鎖股標的

吳佩奇擅長挖掘投信正在布局的股票,首先,證交所每日都會公布三大法人買賣超金額,找出投信的買超金額。二、找出規模前十大的ETF,將每檔ETF當日的成交金額減去前一日的成交金額,就可得知每檔ETF當日的買賣超金額。三、將前十大ETF買賣超金額相加,得出當日被動買盤的金額。四、將投信買賣超金額減去被動買盤的金額,就可得出投信主動買盤金額,判斷投信目前是作空還是作多,如果投信作多,就可以找成分股中的強勢股來操作。

由於ETF所投資的股票有雷同性,因此可從中挖掘投信長期鎖股的標的,他指出,首先找出規模前十大的ETF,然後分析比較找出目前成分股相同之處,就可以找到目前投信布局的標的,搭上投信列車,賺波段財。


作者相關文章



億級大師親傳弟子 「量價、時間、角度」一把抓 讓你勇敢追漲


天使樂團 身障音樂家揮灑生命之音


超當代藝術視角 莊智舜收藏展


超越生命的苦難 活出快樂、有意義的人生


台股站上2萬是末端嗎?不想錯過漲勢該如何切入?


多頭柴火持續燒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