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文.林怡妏

吳易燁曾經是在世界各地飛行的空服員,本來想靠著工作存錢一圓留學夢,但父親一場車禍,讓她不得不放下夢想,回到故鄉陪伴家人。平日,她在銀行擔任理財專員,下班後幫忙家裡經營水產與冷凍事業,2008年金融海嘯家中事業面臨財務狀況,她拿出自己累積的千萬存款支應,沒想到這些積蓄一去不回。

回首人生幾次跌宕,個性積極、樂觀的吳易燁說,「碰上了就面對它、處理它」,十年內她不但還完擔保債務,還靠著不動產與股票、基金與ETF投資存下千萬以上的資產。

*國中學記帳、大學畢業存到一桶金,吳易燁:對金錢進出很有感

談起自己的財商啟蒙,吳易燁說是來自父母。「我們家是在做生意的,父母工作繁忙,常讓我們幫忙整理現金,我記得每天進出的貨款就高達上百萬,從國小開始媽媽就會將數十萬的現金跟存簿交給我,讓我去銀行存錢。」

上國中後,吳易燁開始幫忙理帳,確認客戶還款週期並查看是否有呆帳,吳易燁對數字敏感,有一回她發現一家下游中盤商還款週期過長,立即提醒父母要暫停出貨,果然沒多久這間廠商便傳出倒債。

吳易燁的父母從小就讓她學習管理金錢,除了幫家中生意理帳,也讓她學習支配零用錢,並養成記帳習慣。吳易燁笑說,「因為這些原因,我從小就知道錢很重要,而且也很愛錢。」

吳易燁大學讀的是經濟系,經常閱讀財經類報章雜誌,對經濟情勢具有一定的掌握度,她努力打工,利用存下的錢開始學習投資。「那時適逢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台股非常低迷,我在補習班認識了一位台大經濟研究所的學長,跟著他在股市低點一起進場投資。」搭上股市順風車,吳易燁大學剛畢業就順利存到第一桶金。

*從零開始

當空服員的日子,吳易燁沒有時間盯盤,她選擇投入定期定額基金,同時利用下班時間到政大進修部學習投資理財。吳易燁說,雖然有在買基金,但心裡還是癢癢的,想透過股市學習投資,「當時宏盛(2534)股價落在七塊錢左右,淨值十四元,股價淨值比有落差,因此選擇買入,漲了三倍後才賣出。」

「股價淨值比是一個很好的參考指標,」吳易燁補充,「有些公司股價會被低估,透過股淨比去做評估就可以買到體質良好的績優股。」

父親出車禍後,吳易燁為了就近照顧家人,她回到高雄並進入銀行擔任理專。「當理專後,我更沒時間盯盤,加上銀行當時推行基金,我覺得要跟客戶推薦,自己要先研究好並買入,所以當時我手上最多有二十二檔,買入後我就放著,去看經理人操作的狀況。」其中,新興市場、礦業、能源等多檔基金表現亮眼,加速吳易燁財富累積的速度。

2008年金融海嘯,吳易燁家中生意面臨財務虧損,她拿出好不容易存下的千萬資產來支應,沒想到這些錢一夕之間付之一炬。

一切從零開始,吳易燁自知沒有時間難過。「每個月我有三分之一的薪水必須被法扣,另外還有六到七萬元的開支,所以月薪至少要十萬才能打平。」為了達到薪資目標,吳易燁選擇進入壽險業。

保險業務員薪資彈性高,扣掉固定支出後,吳易燁順利存下一些本金,她先投入法拍屋市場,有所獲利後,進一步投資預售屋,透過轉賣做價差。

「當時房市低迷,我跟房仲朋友合資做法拍屋投標,順利標到房子後,我們把房子重新整修再出售。」吳易燁坦言,在她經濟較為困頓的時期,房地產是幫助她快速翻身的重要投資。

*打造現金流,有餘裕的生活更美滿

「哪些特質幫助妳快速且有效地累積財富?」

吳易燁自認是膽識與穩定性。「投資是反人性的試煉,」她強調,「大家不敢接的時候,我就會進場,在大家一窩蜂的時候,我會冷靜觀察。」

吳易燁坦言自己沒有太多時間研究個股,因此比較注重基本面,她會到公開資訊觀測站了解公司的財務狀況,同時透過國際情勢與經濟數據,從總經的視角判斷市場走勢,以此策略操作就能創造不錯的報酬。

然而穩健的財富不單單來自股票,吳易燁將資產分別配置在不動產、金融投資與保險規劃三大塊,她用不動產與保險打造財庫地基,四十歲達到財富自由的目標後,將更多資金配置於高殖利率個股、美股ETF、配息ETF與月配息基金,打造穩定現金流。

吳易燁說,擁有財富安全能讓人心靈平和、身心健康,當生活有餘裕便能更美滿,因此,在成為理財顧問後她積極輔導客戶打造財庫。

她回憶自己曾輔導一位家庭主婦,「這名家庭主婦本身財務狀況不錯,但她不知道如何理財,她希望在不靠丈夫的支應下,透過自有的資金打造每年五十萬的現金流。」

輔導過程中,吳易燁發現,她的資金多半投入儲蓄型保單與投資型保單,在沒有定期檢視績效下,資金便一點一滴地流失。

經過系統性的盤點與規劃,客戶順利達成財務目標,「她告訴我,她的婚姻關係因此改善了,有了固定的現金流,她把自己的生活過得非常豐富,而丈夫也開始主動參與家庭活動。」

「有財務做底氣,才能擁有自己想過的日子啊!」吳易燁強調。

*分散風險,穩健退休財庫

除此之外,吳易燁也特別提到退休理財的重要性。

「許多人在進行退休規劃時會把錢全部放在單一部位,像是股票投資,還有老一輩會買不動產,但身上卻沒有現金養老。」

她接著解釋,「如果單買股票,股市起起伏伏,當急需大筆現金,就可能賣在低點,導致資產流失。如果都買不動產,可能導致沒有現金花用,或是未來孩子繼承時沒有現金繳稅,而無法順利繼承,這些都是在輔導客戶過程中常見的案例。」

吳易燁建議透過保險規劃與投資工具來分散退休風險,她自己即買入年金保險,透過時間產生的複利,達到未來可持續供應穩定現金流的目標。此外,她也買入高殖利率個股、ETF與債券基金等相對安全、穩定的投資標的來打造退休財庫。

「台灣許多公司經營表現良好,且有穩定的股息政策,買入這種體質好的高殖利率個股,就能擁有穩定的配息收益。另外有許多債券基金一年能創造5%-7%的報酬率,且收益具備可預期性,這些都是比較安全的資產布局。」 人生下半場,經濟已然無虞的吳易燁有更多的時間做自己有興趣的事,除了持續以理財顧問的角色協助客戶達成財務目標,她也開設課程,並在臉書粉專-吳易燁CFP理財小酒館以及Podcast節目分享財商資訊,她想幫助更多人打造財務安全,經營好「晚」美人生!


作者相關文章



億級大師親傳弟子 「量價、時間、角度」一把抓 讓你勇敢追漲


天使樂團 身障音樂家揮灑生命之音


超當代藝術視角 莊智舜收藏展


超越生命的苦難 活出快樂、有意義的人生


台股站上2萬是末端嗎?不想錯過漲勢該如何切入?


多頭柴火持續燒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