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工業城市的解渴計畫 高雄水利局用再生水迎戰缺水危機  

文.林怡妏

無虞的用水是民生富庶的條件,更是產業發展的一劑定心丸,高雄市作為工業城市,擁有豐沛的工業用水需求,因此如何在乾濕季分明的氣候條件下,以及極端氣候帶來的風險中增加城市蓄水並創造水源成為重要議題。

為了為這座工業城市注入活水,高雄市政府水利局與民間業者臨海水務股份有限公司以促參模式合作興辦「民間參與高雄市臨海污水廠暨放流水回收再利用BTO計畫」,一次將污水處理廠與再生水廠興建到位,透過將污水回收再利用,穩定提供缺水工業區之用水,避免工業用水與民生用水產生競奪。此一兼顧前瞻性與公眾利益的公共建設奪得21屆金擘獎政府團隊獎特優與民間團隊獎優等殊榮。

臨海污水處理廠第一期的興建工程中,已完成5.9公里的跨區取水管線以及3.8公里的輸配水管線系統,主要供給中油、中石化、李長榮集團、中國鋼鐵等五家企業進行製程使用,另外,目前臨海污水處理廠污水處理量每日可達5.5萬噸,再生水產量每日可達3.3萬噸,未來全期完工後,可提升至每日處理10萬噸污水,每日可產製6萬噸的再生水,足因應周邊產業發展之用水需求。

在水處理技術方面,臨海污水廠採用MBR處理技術,採「薄膜」的處理技術為當前國內污水處理的主流,其中一項污水回收再利用的重要技術,主要透過膜壓力作為驅動力來截留懸浮固體,由於孔洞極為細小,只有水分子可以通過,其餘微生物、包括大腸桿菌等都會被攔截,接著再經過RO逆滲透處理系統,產出優於法規標準的再生水水質。

最後,臨海水務公司也持續推廣環境教育,除了規劃開放空間提供民眾休憩,也設計環境教育課程,引導學生思考污水是如何產生,並從小培養保護水資源的公民素養,達到人與環境共融之目標。


作者相關文章



億級大師親傳弟子 「量價、時間、角度」一把抓 讓你勇敢追漲


天使樂團 身障音樂家揮灑生命之音


超當代藝術視角 莊智舜收藏展


超越生命的苦難 活出快樂、有意義的人生


台股站上2萬是末端嗎?不想錯過漲勢該如何切入?


多頭柴火持續燒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