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自地自建 EP8 – 伯公樹群的逝去  

作者:李 小 政

第一次見到這塊土地,隔壁的黃伯伯跟徐大哥說,這是一個家族,伯公樹守護著這兒,我們看著如蔭的大樹們,感覺到涼爽與自在。

我們曾經大樹下吃著午餐,樹上的鳥兒同步歡唱著,夏日裡的晚風就著我們烤肉的香味,飄散四方,鄰居徐大哥之前也常用著伯公樹的樹蔭伴著活動,孩童們在底下歡快地跑著,不怕受到太陽的熾熱。曾經的伯公樹群們這麼茂盛,不知名的鳥兒們在這上面活動著。

我常常喜歡站在斜坡上看著伯公樹,透過彎曲的身影看著前方的鐵皮屋,有種窺探秘密小屋的感覺,有時忙完就直接躺在地上,黃昏的夏日,水泥地被曬了一天後,像是在做熱敷般的舒緩著背部肌肉。

從我們自己的土地看著伯公樹群,是這麼的綠蔭繽紛,當初預設房子建構起來後,會被伯公樹擋住,成為一個隱世的房子。

從另外的角度看著當初茂盛的伯公樹群,鄰居黃伯伯說從小就在這伯公附近玩耍著,這樹群內有著大葉楠、鵝掌柴、雀榕等多數生長在一起交互糾纏著。

在2021年的大風大雨後,原本最擔心會倒塌的鵝掌柴真的倒了,原本就想說這麼斜長的它,雖然帶給我們許多的綠蔭,但不知道會不會支撐不住樹幹身軀的重量,結果一語成讖的發生了。在根部支撐不住重量後,從根部斷裂了。

斷裂後頓時整個樹群像蛀了牙齒,拔了牙一般的,中間空了出來,原本的綠蔭不見了,跟著消失的是眾多的鳥群也跟著不見了,原本嫌嘈雜如市場般的鳥叫聲煙消雲散,在後續的幾周內,突然讓我們覺得太安靜了,也看不到許多鳥兒的身影。

原本大片的樹蔭隨著大樹的傾倒,陽光開始灑落,剩下一小塊的陰影可以乘涼著。原本想說那好吧,來種點甚麼,但也因為沒有灌溉水,後來失敗了,也許之後等灌溉系統搞定了,再來好好整理這邊。

2022年是多雨的一年,大雨下到,我們又損失了一棵大樹,這顆蒼翠的鵝掌柴是我們以為不會倒的,沒想到卻硬生生地倒在我們眼前,又要空了一大塊。

於是伯公樹的左右護衛都離祂而去了,突然感覺孤零零的,只剩下這棵伯公樹,看著他樹幹中空,白蟻逐漸覆蓋的模樣,我們也開始為祂擔憂了起來,這樣的伯公樹能不能陪我們到房子落成,我希望祂能繼續的守護這一方,我們可以起床時看見祂的身影矗立在山谷中。

然而事事總不盡人意,很殘念的在2023年的二月底,與伯公樹伴生的大樹也倒了,倒了下來壓到了電線

我們其實原本比較擔心伯公樹稱不下去,畢竟伯公樹在最近的生長季葉子都稀疏了,而且軀幹的狀況不佳,沒想到卻是旁邊的樹們一顆一顆倒掉。這棵是幾乎是跟伯公樹長在一起的大樹,應該也是因為斜長與承重的關係,幾乎是連根拔起的傾倒。

有一日,散步著,抬頭看到了伯公樹的樹冠,已經都沒有樹葉了,但是這生長的型態,映照在陽光下,有種讓人感動與讚嘆的美感。於是我將祂記錄了下來。

我們山谷中的住戶們,開了個會,討論了一下,決定要將伯公樹移除,因為其實伯公樹已經失去了生命力了,整棵樹已然中空,樹葉在經歷春天仍然沒有長出一片新葉,然而伯公樹在客家人心中是有著地位與象徵,是不能隨意砍伐玩笑的,於是我們請了公所協助,並請了鄰居耆老黃伯伯來進行祝禱,希望伯公能同意我們進行這次的工程,並且準備了紅布與金紙來祭拜伯公,伯公也很明理的一次就聖杯,讓我們進行了後續的工程。

大家在伯公前跟伯公說著話,看得出來大家都有捨不得,但必經位處交通要道,萬一哪天不幸砸傷人,這也是伯公不樂見的吧!

其實伯公雖然軀體不在了,但是我們還是有再跟祂說話,初一十五黃伯伯還是跟祂上香祝禱,只是這兒突然空了好大的一塊。

後話 : 在幫伯公樹修剪掉這麼多之後,在伯公樹身上又重新長出了新枝幹,這枝幹目前綠意盎然的生長著,雖然要長到跟原本一樣大可能要很久,也不知道能不能有機會看到重新有林蔭遮蔽的樣子,但自然界的生命力真是讓人驚奇。


文章來源:ERICSITE 攝影 旅遊 心情 (已授權)
作者介紹: 李 小 政


作者相關文章



拉拉山的好宿點 – 雲山房


恩愛農場的櫻花之旅


日月潭小旅行


自地自建 EP8 – 伯公樹群的逝去


自地自建 EP7- 嘗試DIY 擋土牆


體驗咖哩風味的美食之旅:品嚐鉢食 BY KAORI


麝香木花開,散發迷人香氣的秘境-南投中寮粉紅山丘


錫花藤花海,中寮秘境 : 671茶花園


新竹峨眉鄉的天使教堂:一個充滿愛與希望的宗教聖地!


自地自建 EP6 – 建屋規劃


自地自建 EP5- 開工拜拜


自地自建 : EP4- 放樣


宜蘭的龜山島與賞鯨豚行程


宜蘭包棟推薦 南方澳的情人灣灣


煩惱退散的外埔忘憂谷


在繡球花季的思念 – 南庄高山青


有彌勒佛的峨眉湖


在新竹峨嵋山中的小西湖


平易近人的三峰日出


紐西蘭南島的準備與整理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