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新手投資債券之前要了解的事  

文.林怡妏

許多投資新手沒有資產配置概念,誤認為買股就是在理財,孤注一擲,把錢全部投入股票市場,最後落得被套牢。還有許多投資小白,喜歡操作短線,跟隨市場風向殺進殺出,不僅獲利有限,有些甚至慘賠出場。

理財作家怪老子認為,長期持有並做好股債平衡才是投資的不敗哲學。怪老子曾經是一名工程師,四十歲開始專研投資理財,靠著股債配置,為自己創造穩定的被動收入,提早於五十歲那年退休。

債券該如何買?又該如何做好股債平衡?怪老子傳授他的投資心法。

影響債券價格的最大關鍵

債券又分為公債與公司債,是一種基於債務的投資。政府或是企業為了籌募資金,發行債券跟投資人借錢,並承諾在債券到期前的每期支付固定利息,到期時償還該票面的本金。

一般來說,債券票面的金額是固定的,而票面利率則是依照債券發行時約定好的條件固定配發。舉例來說,當你持有一張一千元的債券,票面利率為5%,那麼每年配發的利息就是五十元,當債券到期時你將收回你的一千元本金。

另外,經常被媒體與市場專家用來預示景氣榮枯的債券殖利率,指的是買入債券後一直持有到期為止的實質投資報酬率,因此又可稱為到期殖利率。亦即考慮債券買入價格、未來可領取的利息、賣出或持有到期後拿回的本金,來推算出的年化報酬率。

怪老子表示,由於債券票面的金額是固定的,因此相對於股票殖利率只有參考價值,債券殖利率的確定性極高,投資者可以具體知道自己的年化報酬是多少。

有些投資新手會問,既然票面價格固定、殖利率也幾乎可以確定,那怎麼還會經常看到媒體報導「美債殖利率攀升」、「債券價格狂跌」?

要留意的是,上述提到的是「票面價值」,亦即發行機構跟投資人借錢的金額,然而後者指的是「債券價格」,也就是投資人在市場中買賣這張債券的價格。

而影響債券價格漲跌的主要因素就是市場利率。市場利率與債券價格呈反向關係,當市場利率上升,債券價格就會下跌,反之亦然。

舉例解釋,一名投資人購入一張一千元,票息為3%的三年期公債,三個月後,政府因為市場景氣過熱決定升息,新發行的債券根據市場利率調整債券利率至5%,此時支付5%票息的債券就會比支付3%票息的債券更具吸引力,而使得原本支付3%票息的債券價格下跌。

存續期間的意義

為了預估特定債券價格對利率走勢的敏感度,債市採用所謂的存續期間作為指標。怪老子解釋,存續期間與時間沒有關連,它就像是一個風險指標,指的是當債券殖利率上升1%時,債券價格會下跌的幅度。

他進一步表示,只要知道每一檔債券的存續期間,就可以比較哪一檔債券的價格受到市場利率的影響比較大,甚至影響程度有多大,都可以透過存續期間來做推算。

怪老子建議投資人不管是購買單一債券還是債券基金、指數型債券基金,都可以先行到基金平台或投信官網了解存續期間,掌握投資風險。

長天期與短天期債券

除了債券價格會受到利率走勢影響,短天期債券殖利率也會反應利率決策。談到這裡,部分投資新手會問,什麼是短天期債券?

事實上,根據債券到期期限不同,又可分為長天期債與短天期債,一般而言,市場以「十年期債券」作為長天期公債代表,「二年期債券」作為短天期代表。

通常短天期債券受利率決策影響較為明顯,而長天期債券因持有時間比較長,因此除了受利率政策影響,也會受到景氣、通膨等因素影響。

相對而言,長天期債券因面臨的不確定風險較多,因此市場通常會給長天期公債殖利率更多的風險溢酬,使長天期債券殖利率優於短天期債券殖利率。

怪老子表示,當前聯準會升息循環已接近尾聲,亦即聯邦基準利率已來到高點,債券價格處在低水位、殖利率攀高,是長天期債券投資的好時機,他建議投資人在此時進場鎖住高殖利率,待聯準會開始降息,債券價格回升,就能收穫債息與價差。

股債再平衡

掌握債券的基本概念之後,進一步談到債券的投資布局。怪老子認為長期持有並做好股債布局是創造投資績效的不二法門。

他解釋,投資又分為攻擊型與防禦型,其中股票傾向攻擊型的金融商品,而債券則屬於防禦型金融商品,兩者都應該配置。

「假設你原本的資產配置是50%債券、50%股票,當債券下跌、股票看漲時,股、債比例就會失衡,就可以出售部分股票,買進一些債券,讓配置回到50%債券、50%股票,達到股債平衡,反之亦然。」

不過2022年發生罕見的「股債雙跌」,如此一來,「股債平衡」還是不敗的鐵律嗎?

怪老子表示,一般來說股債呈現負相關,但偶爾會出現齊漲或齊跌的狀況,只是發生機率比較小。而根據過往經驗「股債雙跌」的隔年,就會迎來「股債雙漲」,因此在長期趨勢看好的當前,可以趁著價格低點進行長線布局。

至於如何迴避債券所存在的風險,怪老子則認為,只要長期持有,便能藉由利息稀釋波動所造成的損失,「持有愈久,期末價格變動就愈小啊!」他表示。

新手投資首選債券ETF

最後,債券的買進方式又分為單一債券、債券基金與債券指數基金(ETF),怪老子建議投資新手若要買公司債,盡量選擇債券ETF,一次配置多檔債券,建立一個投資組合,避免將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碰上單一檔債券違約的風險。 目前國內多家投信都有債券ETF商品,以投資級公司債來說,各家組合其實差異不大,投資人可以從中選擇偏好的產品,怪老子表示,儘管當前殖利率已從前幾個月的高點微幅回落,但仍處於近十年的相對高位,現在買進還有機會,只是切記要拉長線布局!


作者相關文章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台中歌劇院推手 綠海新案展現尖端工法


雪白的流動體感-南方雪 何宇森以詩性探索雕塑新語彙


四月除息ETF 怎麼買才划算 一套公式精算年化配息率 找到最合適的介入價格


年終運用六大重點,退休生活擁有更多資金優勢


520之前挑戰22000點?輪漲輪跌格局提防誘多陷阱


高鐵千坪綠鑽 點燃台中房市引擎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