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五月升息 殖利率翻身股  

文.陳春霖

美國聯準會五月升息,若如市場預期升息一碼至5.2%,那麼股市應該波動不大,如果超出預期,有可能再次造成資金排擠效應,影響大盤短線走勢。大盤指數如此,個股又如何?除了金融股暫不碰外,當然高現金殖利率股是首選,尤其是今年有機會在業績表現亮麗,來年配息率可望大幅翻身的個股,最值得注意。

聯準會升息近尾聲 市場評價調整將告一段落

為抑制通膨率(CPI)高漲,美國聯準會自去年三月至今共九次調升利率,一碼三次、二碼二次、三碼四次;台灣央行則以一碼一次、半碼四次以及四次未調整回應。美股先不論,對應台股或許有些端倪可以提供投資人參考。

把時間拉回至去年三月,台股在美與台九次升息表現,第一次升息一碼時,雖幅度不大,但確是首發,指數從高點18293,期間經過幾次較大幅度升息三碼,一路下滑至十月12796點,值得觀察的是,台股指數自十一月開始回升走高,儘管當月仍宣佈升息三碼,顯見市場已習慣且在預期範圍內,尤其通膨率也從8.9%壓至7.8%,升息力道影響股市逐漸式微。

目前通膨率已降至5%,市場均把六月美聯準會可能宣佈暫停升息視為關鍵,但五月調升幅度才是重要指標,畢竟CPI是從1.1%一路狂升上來,美聯準會的目標當然是降至2%以下,至於是採取急降或緩降也有兩種看法。 急降者認為,再次採取較大降幅,讓CPI快速落底,免得時間拖久,造成經濟發展停滯,銀行受影響能一次解決。緩降者則表示,若再次採取較激烈手段,可能造成經濟更大衝擊,體質較弱的中小銀行更可能一擊斃命,因此五月升息至關重要。市場有兩個預期,一是升息一碼,二是美聯準會宣佈暫停升息措施,若二者皆能符合,影響股市波動小,反之,可能牽動大盤走勢就大。


作者相關文章



億級大師親傳弟子 「量價、時間、角度」一把抓 讓你勇敢追漲


天使樂團 身障音樂家揮灑生命之音


超當代藝術視角 莊智舜收藏展


超越生命的苦難 活出快樂、有意義的人生


台股站上2萬是末端嗎?不想錯過漲勢該如何切入?


多頭柴火持續燒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