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享受工作 學會理財 「第三人生」水到渠成!  

文.蔡武穆

人生下半場可以怎樣的精彩?前世紀奧美公關董事長丁菱娟,選擇在五十四歲華麗轉身,卸下職場光環,追求自己的「第三人生」,現在的她,淡定從容,話語安定自如,比起職場的第二人生,活得更具價值及意義。

五十歲,是一個人在職場上高峰的年紀,名聲、權力、財富集於一身,盡可以享受豐碩的成果,這時的丁菱娟,內心隱約有一股反動,「是不是太舒服了?好像有點怪怪的」,開始思考跳脫舒適圈。

華麗轉身 開啟第三人生新方向

要離開職場,內心不是沒有掙扎,有人反問,「離開這個位置,妳能夠忍受人家不認識妳的感覺?」另一個聲音隨即跳出來,「為何不挑戰看看,沒有光環、沒有名片的日子,能不能用『丁菱娟』三個字行走江湖」?

創業的人都有一種不服輸的精神,測試自己到底有多大的能耐,五十歲時,她開始培養接班人;五十四歲,她在公司辦了一場個人演唱會,作為自己的華麗轉場,在同事、親友、客戶的溫馨祝福下退出職場,開啟自己的「第三人生」。

跳脫舒適圈 為理想而工作

「那是我的告別儀式,我可以任性地做自己、唱自己的歌,那個意義感對我是重要的」,相較於求學、職場的第一、第二人生,「第三人生」指的是退下職場後,自由做自己的人生。

演唱會後她開始思考如何做日常的丁菱娟,「一開始也是吃喝玩樂,盡情放鬆,二、三個月之後,空虛感漸漸上來」,頓時清醒,「人還是要有被利用的價值,才會覺得人生有意義」。

她分享,退休不代表不工作,而是換一種形式,可能不是為金錢而工作,而是為理想而工作,現在的她,知識、膽識、見識都處在高峰的階段,是最能貢獻自己的時候。

「做影響人的事」 分享職場經驗迴響大

丁菱娟是中文系畢業,寫作對她來說不是難事,閒暇之餘,她嘗試把心裡所感、所思記錄下來,由於過去職場豐沛的閱歷,正好有媒體向她邀稿,以過去職場的經驗鼓勵時下年輕人,第三人生從此有目標和方向。

「寫作帶給我很大的安定感」,透過寫作,她開始梳理自己,把三十年來的工作經驗做一個總結,萃取出觀點,慢慢找出自己的定位,所發表的文章在社群媒體受到很大的迴響,出書、演講的邀約接踵而至,「做影響人的事」逐漸成為她第三人生的主軸。

寫職場的作家如過江之鯽,像她一樣從基層、高階主管、創業到專業經理人的完整資歷卻不多見,成為她獨特的寫作風格,丁菱娟坦言,讀者的回饋給她很大的溫暖,「可能是演講中的某一句話或書中的某一個段落輕觸他的內心,改變了人生風景」,意外成為寫作最大的動力和收穫。

不斷地打開 發現全新的自己

卸下職場的光環,丁菱娟重拾過去未能實現的興趣,畫畫、瑜伽、吉他、爵士鼓、孫子兵法,一年學一項才藝;有紀律地上健身房,並且規定自己一年達成一項運動的目標,如挑戰單車環島、爬富士山等等,把第二人生所失去的健康彌補回來,甚至花時間做公益。

一度迷失在工作裡,忘記那個曾經是天真、好奇、愛冒險的自己,要在第三人生中通通找回來,村上春樹說,「人不是慢慢變老,而是一夕之間變老」,她覺得年輕是一種心態,當你不再對周遭的事感興趣,在心境上就已經慢慢步入晚年。

為了嘗試不一樣的自己,她去英國遊學一個月,早上上語文課,下午充當背包客探索倫敦各地美景,博物館、美術館、有名的景點、餐廳都曾是腳下的蹤跡。那一個月,她發現全然不一樣的自己,「以前人家安排好好的,現在訂機票、訂飯店必須自己來」,過去先生說她是「工作的巨人、生活的白痴」,她深不以為然,飛出去才知從頭開始學,「人要不斷地打開自己,沒被逼到一個牆角,長不出新的東西來」。

學會放手 珍惜交集的時光

對於親子關係,丁菱娟顯得豁達,兒子以電競作為畢生職業、女兒選擇回到多倫多生活,都曾讓她心痛不捨,最終學會「放手」,讓孩子單飛」。與先生的步調一快一慢,儘管年輕時有很多的衝撞,到了人生下半場,不再強迫對方做自己心目中的人,珍惜交集的時光,尊重獨處的空間,「兩個人很好,一個人也可以很開心」,相處起來更輕鬆沒壓力。

丁菱娟年輕時叛逆,話語尖銳刺傷母親的心,母親也是拗脾氣之人,母女關係一度僵局冷戰。年歲漸長,母親臥病在床,探視間,發現母親的腳趾甲太長,索性幫母親剪指甲,老化的指甲太硬,她準備一盆熱水幫母親泡腳洗腳,似乎是水溫昇華彼此的關係,母親表情變得柔和,悠悠然談起陳年往事,丁菱娟也卸下堅硬的外殼,跟母親道歉當年的不是,化解長久以來的間隙。後來修剪指甲成為她跟母親獨一無二的相處儀式,與母親臨終前的和解,讓她的「第三人生」了無遺憾。

幫助中小企業 擦亮國際品牌

由於過去工作資歷,很多機構找上丁菱娟當創業導師,像是AAMA台北搖籃計畫、二代大學、加速器等,輔導期間,她看到台灣新創家的潛力與不足。她認為,台灣擅長研發製造,卻不擅長做品牌公關,品牌知名度不夠,常在國際價格上吃悶虧,中小企業的不足正好是她的強項,三年前,她成立「影響力學院」,幫助中小企業運用知識架構,擦亮國際品牌,她說,以前是拿工具來賺錢,現在直接教中小企業釣魚,意義感不同!

不管什麼困境 都要活出一個亮麗的態度

三十二歲放棄高薪,毅然決然創業,爾後公司被掏空,選擇放棄官司,重新開始;之後選擇跟奧美合併,自己當專業經理人,到現在選擇退出職場,過自己的生活,丁菱娟最感恩自己的是「勇敢」,「改變的當下,不知道會更好還是更差,唯有走了才知道」,「可是當我長出新的能力來,慢慢發覺我是一個不會允許自己活得太差的人,不管什麼困境,都要活出一個亮麗的態度,我就是相信我自己」!

丁菱娟不諱言,財富自由很重要,她熱愛公關,「第二人生」階段一直很專注做自己擅長的事,因而累積財富,才有「第三人生」的一桶金,她鼓勵還在職場奮戰的朋友,享受自己的工作,然後學會理財,「第三人生」自然水到渠成。 「當你不為錢工作時,做自己的成分就會越來越高」,丁菱娟補充,「工作自由了、時間自由了、人際關係自由了,當你對人生主導性很強,就會滿意自己的生活」!


作者相關文章



億級大師親傳弟子 「量價、時間、角度」一把抓 讓你勇敢追漲


天使樂團 身障音樂家揮灑生命之音


超當代藝術視角 莊智舜收藏展


超越生命的苦難 活出快樂、有意義的人生


台股站上2萬是末端嗎?不想錯過漲勢該如何切入?


多頭柴火持續燒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