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汎鍶科藝拉曼光譜快檢 把關食安  

文.理財周刊

層出不窮的食安事件喚醒消費者對食品安全的重視。每天吃下肚的食材安不安全?農藥使否有殘留?「檢測」成了把關食安的重要步驟。「消費者最需要的就是食安資訊透明化,食安把關重點在源頭,從源頭檢測,就可以即時攔檢。」從做光學產品起家,後來跨足農產品檢測技術,汎鍶科藝公司董事長趙偉忠一語道出食安改革的新方向。

汎鍶科藝與具有化學背景專長的農委會藥毒所合作,將光電與化學領域結合,共同開發出「拉曼光譜農藥快速檢測雲端系統」,十五分鐘快速檢測出農產品的農藥殘留種類與劑量,透過雲端資料分析對比,強化農產品源頭的安全管理,建立起一套全新的食物安全防護網。

「拉曼光譜農藥快速檢測雲端系統」的新改革在於將,把傳統農藥轉換成光學訊號,透過圖譜指紋辨識農藥類型,建立奈米元件製程技術,將農藥檢測流程簡化,同時又能符合法規對微量檢驗的確效。」,不僅需要對傳統化學有深刻認識,光電設備及系統的技術精進更是重要。此外,這項技術未來將結合AI技術,透過AI學習如何有效辨識農藥成分,並結合大數據的追蹤與累積,讓數據透明化。趙偉忠指出,「數據的追蹤才是整個檢測中的關鍵。將數據結合區塊鏈的技術與不可竄改性,這才是消費者想要的。」

獲獨家專利及新創獎肯定 期打造完整生態系

經過幾年的研發與試驗,這套農藥檢測革命新工具終於在台灣與美國等地獲得獨家專利,2017年獲得第十四屆國家新創獎,隨後汎鍶科藝團隊持續在技術進行改良,分別在2019年與2020年榮獲國家新創精進獎。對於趙偉忠來說,從光電領域跨足農藥檢測最大的成就,就是這項技術被認可,未來「拉曼光譜農藥快速檢測雲端系統」可在食安檢測上變成是管理的重要工具,為消費者吃進去的每口食材進行嚴格把關。

推平台計劃 協助農場從源頭把關

趙偉忠不諱言檢測費用讓小農負擔會是一筆不小的成本,因此汎鍶科藝計劃推出「平台」計畫,從銷售的農產品中分享利潤,降低農場檢測的負擔,又能徹底落實食品安全的把關,是一個雙贏策略。藉助5G、AI技術的發展,打造一套食物安全足跡網路,讓大數據監測環境、空氣、食品的安全數值,重建消費者的食安信心,帶動整體農產品檢測及供應鏈再升級。而區塊鏈不可竄改的特性,更讓食品溯源更具信任度。

趙偉忠心中的理想藍圖,是將農產品結合成一條完整的供應鏈,從農場產製到消費者口中,透過農藥檢測與數據雲端平台,做到真正可追蹤的產銷履歷,讓消費者看得到,並且吃得放心,最終打造出「食」在安心的安全食材供應平台。他認為,汎鍶科藝在農產品檢測源頭上作為先鋒,建立消費者安心的食材溯源系統。趙偉忠堅定地說,「誰能夠提供安心的食材,誰就是贏家。」未來,汎思科藝將以奈米結構光電元件設計與製備為核心,並做進一步的IP布局及AI雲端大數據平台擴充。即日起至2021年9月30日現金增資正在進行,相關資訊可至汎思科藝公司網站做更多了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43no2NFBMg

05-汎鍶科藝拉曼光譜快檢 把關食安


作者相關文章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慶開幕,多重好禮邀民眾共襄盛舉!


烏日預售屋銷量翻倍 捷運透天奇貨可居


熟悉的記憶最對味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蛻變再生


中捷藍線核定!沙鹿雙鐵站區買氣湧現


「積」型台股,葉問式演出?


不看K線、不預測總經 大學教授靠能力圈選股每年領息70萬


南方飄起冬雪——談何宇森的雕塑創作


幫盲傳愛的台灣視多障協會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