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疫情推升需求 全球電子商務題材續紅  

文.沈安玨

 

印度受到COVID-19疫情肆虐,單日新增確診和病歿人數屢破新高,醫療體系已在崩潰邊緣,引發全球關注。而台灣本月起,本土疫情感染再擴大,造成市場恐慌,法人機構預估,亞洲國家多以出口為導向,疫情擴大造成的影響主要會是在內需部分,但後續確實需密切觀察疫情是否會影響到科技產業鏈。

新冠疫情對開發中國家的影響持續擴大中,好不容易全球供應鏈的穩定性稍見曙光,如今市場再度掀起隱憂,某種程度上也拖累了景氣復甦的速度。根據過去一周ETF資金淨流量顯示,整體股票型ETF近周獲資金淨流入一三九億美元,其中主要淨流入美國五五.五億美元、全球二三.六億美元及日本十七.六億美元;歐洲、中國、東歐及拉美股市也分別有資金淨流入七.八億、七.一億、○.一億及○.○三億美元。

特別是仰賴外銷出口的亞洲,隨著疫情在印度、日本與部分東協國家的擴大,缺料與缺貨的消息頻傳,也讓外資上周降低了對亞洲股市的買進力道,使得亞洲股市的表現在上周也跌多漲少,數據顯示,新興市場及亞太股市的資金分別為淨流出一.五億及一.二億美元。

外資看好 中國股市傲視亞股

據統計,上周外資對東北亞股市僅買超中國股市○.八八億美元,這當中除了受到五一長假的影響外,四月份中國採購經理人PMI指數微幅下滑也是原因之一。即使如此,中國股市仍是今年外資在亞洲最支持的股市,年初至今買超金額累計達二三六億美元,遙遙領先其他亞洲市場。唯媒體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可能維持對中國企業投資禁令,壓抑中港股市收黑。

針對相對強勢的台、韓股市,上周外資皆同步賣超。台股上周雖僅遭外資賣出四.二一億美元,上周的大幅波動,已經引起投資人驚恐,加上集中市場高檔連續五千億以上的成交量,永豐金證券表示台股有待冷卻,建議投資人暫時觀望。今年來外資雖已累計賣超達九十八億美元,但對照台股今年至今上漲一七.三二%同樣高居亞股之冠的表現,可明顯看出,外資今年的買賣超動態,對台股走勢已不再有決定性的影響。

台股上周連續出現5,978億與6,723億的大量,瞬間摜破一萬七千點大關,造成高檔山崩的原因,可歸咎於台灣突然出現疫情恐慌。永豐金證券表示,從過去經驗看,這種突發的利空殺盤常會伴隨急速反彈,上周的長下影線是否具有支撐力道,有待觀察產業基本面發展。本周末將是台股第一季財報公告期限,全部財報統整比較有可能使股價再調整,同時不少公司也在本周召開法說會及股東會,股利題材將會是評價焦點。

另外,受到疫情持續擴大影響,外資上周對印度股市的賣超金額已擴大到三.七六億美元,但印度股市卻還是小漲了○.八六%。東協各國除了印尼有資金淨流入外,其餘市場還是面臨外資賣超的壓力,就連過去表現相對強勢的越南,外資在上周也賣超了一.二九億美元。

景氣復甦仍是未定數 留意股市大幅波動

摩根投信市場洞察團隊環球市場策略師林雅慧表示,近來缺貨與缺料的狀況已在部分航運及原物料價格上反映,這雖有助於推升類股輪動,但同時也擴大市場對通膨的預期。據四月份已公布的財報顯示,大部分企業的獲利都優於市場預期,而循環股因基期較低,股價較受激勵,但NASDAQ與費城半導體則是軟弱無力。

唯中國採購經理人PMI指數微幅下降,美國同期的PMI與就業數據也相對下滑,可見景氣復甦仍不夠明朗,投資人還是要當心股市大幅波動的可能。期間美國財政部長葉倫突然放出有意升息的言論,雖今已不是FED主席,可是也洩漏出財經官員心裡的想法,引起市場一陣驚慌,可見對於貨幣政策愈來愈敏感。

林雅慧補充,企業獲利的成長,使許多企業在今年提高股息股利的發放。據去年四月疫情最嚴重期間的統計,S&P 500成分股中超過二十四家企業宣布暫停發放股息,但今年四月,已超過三十三家企業宣布調高股息。此外,不少企業看好未來獲利前景,宣布買回庫藏股,這些舉動也讓高股息股票的投資後市可期。特別的是,全球股利率超過三%的企業中,有超過二四一家企業在亞洲,遠超過排名第二歐洲的一一○家。

摩根太平洋科技型產品經理張致寧表示,亞股在股息股利政策上較具優勢,所以資金輪動的現象也相當明顯,中國股市也出現了類似的狀況,儘管中國製造業數據較上月略微放緩,但多數中國企業首季的財報表現相當亮麗,且獲利表現也已回到疫情前水準,滬深300指數成分股的盈利年增長率更達二七%,是二○一○年以來增速最快的首季表現,在這當中又以汽車等非必需消費類股增長最強。

亞股目前仍享有明顯的基本面優勢,張致寧指出,受企業獲利增強影響,近期大型的中國股票ETF以及流通範圍更大的新興市場基金,在五一長假前均出現明顯的流入。截至四月三十日當周,流入中國內地和香港的資金總量共計達到五.八三億美元,顯示短線資金已回流基本面仍具優勢的中國股市。

06-理財觀點-主要股票型ETF資金流向統計

疫情持續影響商業模式改變

長線來看,永豐金證券指出,全球股市處於資金行情與景氣行情的交接期,展望還是偏向樂觀,只是波動震盪會較劇烈。技術面上注意多處大量成交留下的支撐與壓力,建議多看多空力量消長,可布局基本面看好的電子股,及近期強勢的傳產股。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分析,美國四月非農就業報告不如預期,代表經濟重啟的休閒娛樂飯店產業新增就業三三.一萬人,高於前月的二○.六萬人,但零售業就業意外減少一.五萬人,葉倫表示無須過度解讀單月的就業數據,而應觀察整體趨勢。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指出,現階段看好全球電子商務、基因突破、智慧機器、創新金融及指數級數據等五大創新主題的投資前景,其中儘管有部分人士認為電子商務已來到後期階段,但研究團隊認為其成長潛力仍龐大。預期新冠疫情將持續對消費者行為造成影響,越來越多的行業尋找機會推動線上數位業務,並發展新的商業模式,如共享經濟、拍賣、影響力行銷等趨勢,都將支持全球電子商務的長期投資主題。

美盛西方資產美國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伯加南表示,隨著疫苗普及與大規模財政刺激政策的實施,市場對於經濟復甦能力還是深具信心的,高收益產業也將持續受惠,雖然評價面已反映利多,但對高收益的強勁需求,使技術面維持良性。經濟重啟題材未來看好,建議可加碼部分循環性產業如航空、郵輪及零售業,並搭配非循環性的較高品質標的,以穩定投資組合波動。

 

 


作者相關文章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超微、美超微、輝達 AI供應鏈總體檢


炫光計畫:點亮年輕藝術家的未來之路


房價急起直追,竹北精華地段仍有綠意減壓宅甜價上市


台版「熱辣滾燙」行情繼續延燒?


股權交易心法 助小資族翻身致富


墨遊 墨戲 張金蓮的畫字語境


過完年漲什麼


你也有「微笑憂鬱」嗎?用對方法,走出生命幽谷


CCL不受矚目少人覺 AI伺服器高飛顯雄風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