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台幣升值兩年新高 央行有降息壓力  

文/理周教育學苑.方鈞

Q:隨著各國降息及量化寬鬆政策,熱錢持續湧入台灣,自五月底以來,台幣強勢走升,台幣升值原因為何?對於產業會有什麼影響?未來央行會抑制台幣繼續升值嗎?美元可以趁低點開始買進嗎?

A:疫情影響下,台幣對美元升值幅度稱冠全亞洲,台灣是出口導向的經濟型態,台幣在極短時間內迅速升值,會對台灣出口產業帶來影響,尤其國內GDP主要依靠半導體產業,台幣升值對其營收成長及獲利產生負面影響,將成為國際競爭的沉重負荷。

外匯市場變動劇烈,美國降息實施QE,促使美元指數持續走弱,雖有經濟學者預測美國長期財政赤字,會引起美元暴跌,但目前來看發生機率較低,綜觀全球,沒有一個國家的貨幣短期間能取代美元,各國經濟雖陸續解封,但新冠肺炎可能再度席捲而來,因此美元超越黃金成為全球主要避險貨幣。

但美元走弱,台幣漲勢強盛,創兩年新高,今年累積漲幅1.35%,也迫使央行出手阻升。雖然央行及時出手,但台幣長期走勢應觀察兩大面向,第一是外資對台股是否仍持續買入,第二點是央行決議不降息,但全球持續降息,間接促升台幣,預估台幣八月前仍強勢。

06-理周幫幫忙-台幣走勢

理論上降息有助抑制匯率升值、減少熱錢匯入誘因,央行會議重點是由於台灣疫情控制穩定,經濟數據雖呈現下滑,但物價回穩並無通縮疑慮,後續再觀察國內外市場變化,目前基準利率是1.125%。儘管央行樂觀看待景氣,但全球央行仍持續QE,央行降息壓力不減,本次不降息,也是為了保有未來更大操作空間。總而言之,在各國貨幣寬鬆政策下,台灣已經很難獨善其身,台幣未來升值機會大,要換美元的投資朋友可能需要再耐心等待。

 


作者相關文章



多頭柴火持續燒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台中歌劇院推手 綠海新案展現尖端工法


雪白的流動體感-南方雪 何宇森以詩性探索雕塑新語彙


四月除息ETF 怎麼買才划算 一套公式精算年化配息率 找到最合適的介入價格


年終運用六大重點,退休生活擁有更多資金優勢


520之前挑戰22000點?輪漲輪跌格局提防誘多陷阱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