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步步為營 不搶短  

文.洪寶山

雪崩式大跌後市場信心不容易立刻恢復,投資人千萬不要隨便心動手癢見獵心喜,記取歷史教訓等盤勢落底確實止穩後再出手,才能反敗為勝。

將來後人寫近二十年的金融史,必然會提到三次重要的股市牛熊分水嶺:二○○一年的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二○○八年金融海嘯、二○二○年COVID-19新冠病毒。三大利空都造成股市大跌。道瓊指數打噴嚏,全球股市跟著跳水也跌入技術性熊市。逼得美國聯準會短短十三天之內連降六碼,直接零利率,川普更推出一兆美元的財政政策與啟動「直升機撒錢」。

利多一波又一波,多頭的中期反彈要來了嗎?以古鑑今,回顧九一一恐怖攻擊是美國本土首度受到攻擊,重創美國人的安全感,當時正處在聯準會降息週期,事發後聯準會降息兩碼,並持續降息至二○○三年七月的一%。二○○八年的金融海嘯不僅零利率,更三度量化寬鬆。九一一恐怖事件降息二十二碼,金融海嘯降息二十一碼,外加三次量化寬鬆(相當於六碼),那麼這次瘟疫讓聯準會已經降息六碼,直接歸零,而鮑爾還強調美國不適合負利率。

市場預期央行之間的降息梭哈啟動,金融市場陷入大混亂,投資人採取現金為王的策略將造成金融商品流動性劇降,在新秩序還沒重建之前,單日震盪幅度擴大,以為抄底機會來臨,結果進場才知道是死在半山腰。當下投資人要思考的是,不止損,自己的口袋夠不夠深?止損,能不能管住自己容易衝動的心,遠離盤面不搶短?

這次疫情初期全球以為武漢封城就阻止了新冠病毒擴散,卻選擇性的遺忘武漢封城前一晚三十萬人大逃離的危險,雖然台灣擋下了,日韓歐美卻先後在一個月後成為重災區,封城已成為新常態,經濟活動瞬間劇停。各國央行會大動作降息,不外乎今年全球經濟衰退機率高達九○%,而且在疫苗研發出來之前,經濟衰退還會持續,全球供應鏈與消費力瞬間急煞車,將來重新開機也需要時間。

美股十一年的牛市僅用十九個交易日就結束,這波來得又急又快的熊市,考驗高負債企業的存活能力,也考驗高槓桿投資人的風險控制能力,期指斷頭之後就是融資斷頭,接著就是企業暴雷,海水退潮後才知誰在裸泳。

01-理財周刊發行人-洪寶山


作者相關文章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超微、美超微、輝達 AI供應鏈總體檢


炫光計畫:點亮年輕藝術家的未來之路


房價急起直追,竹北精華地段仍有綠意減壓宅甜價上市


台版「熱辣滾燙」行情繼續延燒?


股權交易心法 助小資族翻身致富


墨遊 墨戲 張金蓮的畫字語境


過完年漲什麼


你也有「微笑憂鬱」嗎?用對方法,走出生命幽谷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