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反市場」股市革命,就是要暴賺!  

文.洪寶山

「追求『自由』做股票比較能夠賺錢,為了『賺錢』做股票,得失心太重,反而容易賠錢。我就是比較喜歡自由,所以加入這場遊戲,幸運地選對套路,我在意的不是錢,就是要贏」,自哲學系畢業後投身補教界不到一年,《JG說真的》YouTube頻道創辦人JG,深感在外工作種種限制,為了讓生活更自由、彈性,選擇從期貨下手,走進投資市場。經過多年實務經驗累積,體悟到「股票市場就是一場賭局」,「運氣」是投資人「暴賺」的籌碼之一。

股市贏家 哥白尼反轉

當所有人都研讀同樣書籍、上一樣的理財投資課程,投資者是否曾想過「我憑什麼成為贏家」?坊間各種股市、技術分析參考書,投資者大多選擇依樣畫葫蘆,畢竟台灣教育體制「師長、前輩絕對不會害你」的氛圍下,乖乖跟著做一定可以得高分。

果真如此的話,早就人人是股神!

股市操盤自然有賺、有賠,差別在於賺得多、賺得少,而且,有些人跟著步驟走,還是賠得慘兮兮。如同小時候算數學,明明公式使用都沒錯,答案就是不正確,問題在哪裡?《反市場:JG股市操作原理》一書提到「每個人生來不同,如果一群人都用同一套方法決勝負肯定有問題」,當所有人跟隨同一個指標入場,絕對不會通通變贏家。

此外,進入股市求獲利,不只是要賺得多,還要能「賺得久」。想要賺得穩定,要靠兩件事:第一,「清楚的世界觀」,必須想清楚為何選擇買進該股的來龍去脈;第二,「對自己的了解」,經過四年針對股市素人訓練追蹤,JG從中發現股市獲利與虧損的真相:「在股市獲利,只能用個人化的方法」。

因此,撰寫「交易日誌」成為股市投資入門非常重要的功課。同一套方法,不同人用,會隨著承受風險的程度、個性等個人因素發展成不同操作模式,「我可以承受五○%的獲利回吐,但有人就只能承受一○%,如果硬要跟著我的方法,對方一定很快就崩潰」,JG認為股票遊戲決勝點就在這裡,依照每個人的特質伴隨不同時期去調整,進場後馬上感覺與市場的契合度,並做紀錄,唯有了解自己才能準確下單獲利,請丟棄「照本宣科」的習性。

相同條件與環境,想做出與他人不一樣的穩賺操盤,JG分享自己多年經驗,整理出幾個基礎觀念,其中幾個重點,首先,「希望大家把股票投資當成『賭』」!你沒看錯,打開「JG八大原則」,首要法則是「股票市場就是賭」,不是要嗜賭成性,而是要知道股市必須靠一點「運氣」,投資者才會有更多勇氣,並重視期望值與風險報酬比。

原則把持住 運氣跟著走

JG表示,不把股市當賭場,會遇到幾個狀況:不敢進場、不願「停損」,最後關鍵時刻股票被套牢仍死守不賣,結果就是卡在那裡動彈不得。「把握運氣」,不要認為可以完全透過理論研究成為股市贏家,就像出國到賭場嘗鮮,籌碼有限,小玩幾把碰碰運氣,可賺可賠。股市也一樣,把賺到的錢當作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停損點設置就簡單許多。

再來,當股市被視為賭局,自然擺脫「預測」的習慣,JG八原則第二點:「務必和股市預言保持距離」,例如:「新冠肺炎導致許多產業停擺,所以我們應該保守應對」,最典型的市場預測文,實際上,無論是散客或法人,沒有人可以精準預測世界會怎麼變化,即便法人可以透過各種大數據產生預測,也是會每天調整。

回歸到散客角度,既然散客優勢在於不受主管機關投資限制,進出場自由,根本不需要透過預測來限縮投資彈性,JG主張,當一般投資人看到股市大跌開始恐慌時,把它當成賭場,這就是一個交換籌碼的時刻,根本不需要考慮太多,別人狂賣,你不妨分批買進,「這個時候不買,難不成等到狂漲時才衝進去?」

第三,遊走在股市,找出適合自己的方法,要帶有野心,「進股市就是一定要『暴賺』」,JG如是說。如果沒有「暴賺」的念頭,或許覺得存股運氣好賺個兩三倍,差一點賺個一倍,安慰自己有賺錢,但股災一來瞬間就賠光,其實等於沒有賺。「『暴賺』,是最健康的股市態度」,一進股市,一定要把目標看得很高,想辦法賺取暴利,一旦想要暴賺,一般持股時間最少就會以三個月或一年以上為位。

第四,不只要有運氣,「全面性的操盤能力」也很重要,買進賣出是技術性的技巧,更重要的是,對世界局勢變化要有想法、敏感度,關注景氣、產業與政策動向,而非盲目下單。

「這就牽涉到前面提到的世界觀」,JG再舉新冠肺炎為例,這個時間點正是大家要做功課的時候,必須研究什麼產業並未受到波及、什麼產業在這樣的景氣可以存活,「景氣好所有產業都能活,但是景氣不好,能夠活下來的公司會從其他經營不善的公司搶下業績」,此時才能看得出好公司在哪裡,JG笑著說:「退潮的時候才知道誰沒穿褲子」,投資者有做功課,才能抓對投資方向。

運氣就位  遠離輸家的「反市場」操作

有運氣,懂概念,接下來要開始「反市場」大鬧股市天宮!JG以大家耳熟能詳的「紅三兵」來說明,在一段大空頭的時段中,若看到紅三兵的出現,一般技術分析者可能就會衝進去買進,但JG反而有可能會在這時放空。

「當市場大部分資金急著投入時,我覺得反而是要轉空頭的時候,反市場概念就是這樣」,JG敘述著多年投資撇步,「假設我要放空,在一個空頭段,紅三兵出現那一刻就放空,反著大家的認知做」。   

市場有一定準則,大部分投資者自然會跟著規則走,JG抓準股市慣性缺口,「當別人因為GDP升息瞬間撤資,放下預測,反著市場走,在風險大時勇於投資」,這就是為何必須不斷強調投資股票必須仰賴「運氣」。時下太多理論、學術,所謂機率是經過幾千、幾萬次歸納得到的結論,可是人生短暫,實際操作股票次數有多少?

如果「反市場」三個字對投資者過於抽象,以JG實戰所成的「J派逆布林」為例,首先要有兩個精神:第一,「抓住群眾恐懼」,在別人恐懼時賭一把買進;第二,「只管買進,除非暴利絕不停利」。

二○○七年三月,JG成功使用「J派逆布林」方式,從二十萬資本額,於四個月期間,暴賺近兩百萬。其主要步驟為:第一,在傳統布林通道下緣位置買進;第二,每漲兩百五十點買進等比例第二筆;第三,代布林中線上彎,每遠離成本兩點至兩百五十點,依照風險承受度想辦法投入第三筆、第四筆…(極限加碼法);第四,突破上緣時,不用管任何技術分析,達到滿意報酬即賣掉(詳細操作示範,可參考其著作)。

JG特別強調,股票市場是一個買點,不是賣點,「投資人一定要鑽研全市場的賣點,我只在大家想賣時去買,也只在他們想買時去賣」,顛覆市場規則,理解技術、掌握籌碼,還要研究「人」的行為,「反市場」其實是一種精神,永遠都可以反,這才是股市獲利的真相。

想要不一樣,要勇於「反市場」操作!「當初我就是不想和別人一樣」,訪問過程中,可以感覺到其強烈的個人特質,或許是哲學系的訓練,讓他凡事講求「追根究柢」。過去投資講師以指標發出訊號作為解釋時,JG往往早先一步看出反例,卻常被告知:「遇到反例就跳過」。

投資股市是拿錢在賭,如果不知道為什麼,遇到突發狀況,根本無法應變,唯有清楚知道來龍去脈,才能游刃有餘。最後,JG建議,透過對市場鑽研培養信心與勇氣,做好計畫、執行計畫,從中取得正回饋,鼓勵自己,相信自己是天生贏家,「用反市場避開主流才能暴賺,別把人生交給機率,拿到好牌就應該狠狠賭下去」。

03-理財周刊發行人洪寶山(左)、JG(右)1200

JG

東吳大學哲學系畢業

暢銷作家《反市場:JG股市操作原理》

股市自媒體創辦人,YouTube《JG說真的》頻道點閱數破百萬

百萬人次投資部落客,部落格點閱數超過百萬

專職操盤手,進股市一年從20萬翻到400萬,轉專職操盤

股市投資訓練導師,曾經訓練過上千位投資人

 


作者相關文章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超微、美超微、輝達 AI供應鏈總體檢


炫光計畫:點亮年輕藝術家的未來之路


房價急起直追,竹北精華地段仍有綠意減壓宅甜價上市


台版「熱辣滾燙」行情繼續延燒?


股權交易心法 助小資族翻身致富


墨遊 墨戲 張金蓮的畫字語境


過完年漲什麼


你也有「微笑憂鬱」嗎?用對方法,走出生命幽谷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