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轉單.轉進.轉運  

文.洪寶山

中美貿易戰爆發,美國對中國加徵關稅,涵蓋二千五百億美元的項目,各國供應鏈開始「去中化」,造成轉單熱潮,今年新冠肺炎爆發,企業開始意識到單一供應鏈的不足,「去中化」情勢越演越烈,台廠在此波的轉單熱潮可望受惠,支撐台股攀升動能。

武漢是中國大陸編碼型(NOR)、儲存型(NAND)快閃記憶體(Flash)和面板生產重鎮,兩大面板廠華星光電、京東方及長江儲存、武漢新芯、兆易創新等中國大陸記憶體大咖都在此落腳,隨疫情擴散,恐導致產能受阻,大量訂單將轉至群創、友達、華邦、旺宏等台廠手中。

韓國與日本意外的成為中國大陸以外COVID-19新冠病毒的重災區,偏偏這兩國又正好是半導體大國,如果疫情不能控制的話,那麼今年半導體的成長率恐怕要下修。雖然韓國記憶體可以從美光與南科的產能來補缺口,不過只要半導體材料寡占的日本封城的話,那麼有產能,沒關鍵性材料也沒用,所以這也是為什麼二月二十四日台股的記憶體族群表現平淡,變成利多不漲的走勢。

疫情對台灣半導體產業其實影響不大,主要是因為台灣半導體已囊括七○%的產能,台積電在上海松江廠與南京廠仍維持二十四小時生產,聯電在中國大陸廠和艦及聯芯營運正常,不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因此長線趨勢仍看好,可以留意持續向上的先進製程受惠者、資料中心、AI、網通、5G等科技類股。

中美貿易戰在二○一八下半年開打,中國出口到美國的產品稅率大幅提高,包括傳產及科技業台商都紛紛降低在中國的生產比重,回台投資設廠,截至去年十二月止,投資額已達七一一六億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台灣疫情控制得當且狀況明朗,國際大廠將轉向對台供應鏈廠商下單,台廠也會為了接單,加速對台回流,並擴大投資金額。

中美貿易戰發生以來的台股上漲邏輯就是轉單效應,從費城半導體指數來看,目前盤頭機會甚大,一旦跌破一八五五點,有回測一七五○點的威脅。那麼同樣的轉單題材會不會出現利多鈍化,特別是這波反彈架構在逃命波的思維,後續恐怕就得好好盯緊台股獨一無二的台積電與大立光的走勢。

01-理財周刊發行人-洪寶山


作者相關文章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超微、美超微、輝達 AI供應鏈總體檢


炫光計畫:點亮年輕藝術家的未來之路


房價急起直追,竹北精華地段仍有綠意減壓宅甜價上市


台版「熱辣滾燙」行情繼續延燒?


股權交易心法 助小資族翻身致富


墨遊 墨戲 張金蓮的畫字語境


過完年漲什麼


你也有「微笑憂鬱」嗎?用對方法,走出生命幽谷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