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禍不單行  

文.洪寶山

新冠肺炎肆虐,中國要全面復工還要一段時間,缺工、缺料所造成的斷鏈危機,直接影響到台灣的製造業、科技業,尤其蘋概股首當其衝,相關類股包含可成、廣達、正崴、台郡、玉晶光一片「綠油油」,第一、二季營收不會太樂觀。

中國各地封街、封城,除了供應鏈受影響,下游銷售連帶受到波及,據蘋果一月二十八日財測預估第一季一四.八%來自大中華區營收,截至目前第一季年增僅三.一%。南韓三星的出貨也開始拉警報,三星雖然將產品拉到越南,但生產關鍵零組件三○%來自中國,供應鏈及物流陷入困境,如果再持續兩周,可能產生零組件「失控」現象,二○二○年三星越南的出貨量可能會暴跌五○%。

鴻海是蘋果iPhone的代工廠,原定二月十日復工,但中國官方以宿舍、餐廳、生產線通風不良,未能拿到開工許可,據消息指出,由於多數員工仍滯留故鄉,無法回工作崗位,目前只能小規模復工逐步擴產,必須等到一到兩個月才能全面恢復產能,突顯出製造基地過於集中的風險。

供貨吃緊甚至缺貨的狀況,帶來一波漲價潮,以被動元件來說,國巨MLCC、電阻、電容價格三月份漲幅高達五成,華新科雖沒有明確表態,但以下游廠商EMS及板廠均已接到三月調漲的訊息,台系板卡業者也是漲聲連連,成本上揚,當然也就侵蝕獲利表現。

然而,大陸新冠肺炎爆發,並沒有減緩美國對中國的貿易制裁,一月下旬,美國商務部擬重新修訂「外國直接產品原則」(Foreign Direct Product Rule),規定出售外國製造商品中所含美國技術比例由二五%下調至一○%,市場認為此舉為要阻斷台積電出貨給華為旗下的海思半導體,董事長劉德音以每個產品比例皆不同直接否認此說法,但根據台積電五奈米及七奈米都是自主研發來看,美國要全面阻斷台積電出貨給華為晶片,還有待觀察。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全球供應鏈及經濟發展,將促使各國及企業思考重新配置產業鏈的布局,過去仰賴中國單一供應鏈的布局已經行不通,中美貿易戰加上新冠肺炎將會加速中美兩國經濟脫鉤,全球產業供應鏈會有一次大洗牌。而台灣是否能挺過科技鏈首當其衝的風暴,須謹慎觀察、嚴陣以待。

01-理財周刊發行人-洪寶山

 


作者相關文章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超微、美超微、輝達 AI供應鏈總體檢


炫光計畫:點亮年輕藝術家的未來之路


房價急起直追,竹北精華地段仍有綠意減壓宅甜價上市


台版「熱辣滾燙」行情繼續延燒?


股權交易心法 助小資族翻身致富


墨遊 墨戲 張金蓮的畫字語境


過完年漲什麼


你也有「微笑憂鬱」嗎?用對方法,走出生命幽谷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