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秒懂台幣狂升原因 找到切入商機  

文.理周教育學苑

Q:自12月11日美聯儲公布利率維持後,美元指數應聲下跌,隨後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發表言論,顯示不會升息,是否降息端看美國經濟數據而定,這樣的聲明也幫市場打了一劑強心針,國際資金流動注入股市,自12月11日以來台幣已經從30.5升值到30.2,現在可以換美元嗎?

A:近日台幣狂升,不少朋友躍躍欲試想要購買美元,到底最近台幣在漲什麼?就總體經濟來看,這次台幣升值可從利率決策、中美貿易戰、外資注入股市等面向切入。

美聯儲利率決策:十二月利率決策談話,顯示美國預防性降息已經結束,現在貨幣政策「適當」,市場預期未來半年利率變化不大,鮑威爾並提及目前通膨低檔,不需要較快轉向升息,也正向帶動國際資金流動,整體來看,美元短期會震盪整理。

中美貿易戰和緩:中美貿易停戰在即,雙方達成第一階段協議,預計明年一月首周簽署部分協議,加上中國A股止跌回穩,人民幣由弱轉強,也帶動整個亞洲貨幣走升,台幣也受惠於此。

外資買入台股:國際情勢穩定,有助於資金流入股市,近期台股屢創高點,外資拉抬權值股功不可沒,移入資金需要購入台幣,也成為台幣升值主因,整體來說,國際資金有往亞洲市場流動跡象,亞幣升值還沒走完。

就美元/台幣十年匯率走勢圖來看,目前還沒有打底現象,預計在三十左右整數關卡會稍作震盪,但長期來看,二九.七以下才是好的換匯買點,想投資美元的朋友建議分批換匯,初學者建議換匯比例為三○%、三○%、四○%,才能有效平衡成本,現在千萬別看到美元跌就全數衝動入場,良好的成本觀念才能在市場活得更久。

05-理周幫幫忙-外匯


作者相關文章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台中歌劇院推手 綠海新案展現尖端工法


雪白的流動體感-南方雪 何宇森以詩性探索雕塑新語彙


四月除息ETF 怎麼買才划算 一套公式精算年化配息率 找到最合適的介入價格


年終運用六大重點,退休生活擁有更多資金優勢


520之前挑戰22000點?輪漲輪跌格局提防誘多陷阱


高鐵千坪綠鑽 點燃台中房市引擎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