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永恆QE無限好?  

文.洪寶山

您從什麼時候開始知道QE的?我相信不少讀者都是在金融海嘯過後才聽過QE,也就是量化寬鬆政策,這個在十年來對全球經濟影響甚大的貨幣政策,從二○○九年開始實施第一輪貨幣寬鬆,共實施三輪,直到二○一四年才退場。

貨幣政策的運用上,升息是防止經濟過熱,而降息是刺激低迷的經濟。當時之所以實施貨幣寬鬆,就是因為在金融海嘯後美國聯邦利率已趨近於零,無法以傳統貨幣政策改善經濟問題,所以印鈔票來購買長期債券,提升美國長債價格並壓低利率,讓民眾降低房貸利率以支撐房市景氣。但因為美元是世界儲備貨幣,在超低利率環境下,美元大幅貶值,資金向外流竄,也帶動其他新興市場起了熱錢效應,股市、房地產齊揚。

大家擔心的是,在熱錢退去之後,會面臨怎樣的衰退?果然這幾年來美國經濟開始好轉,股市表現優異,聯準會開始升息,資金回籠美國,新興市場經濟表現就受到衝擊。

但升息態勢已然又翻轉,聯準會不但停止升息,還宣布調降利率,看似聯準會正準備開啟新一輪量化寬鬆,雖然聯準會並不承認他們正在QE,但經濟學家與資產管理人席夫(Peter Schiff)認為:「聯準會已經默默展開新一輪的印鈔行動,在支撐全球市場的同時,這也會使聯準會的債務泡沫愈來愈大。」除了美國,歐洲也開始啟動QE,歐央十一月一日起每月將購買二百億歐元資產。

熱錢雖好,但也要有基本面支撐!從台股表現來看,十月倒數日,台股續創二十九年半來新高,終場收在一一三八○.二八點,台積電收二九九.五元再創新高。台股創高,熱錢是其一,基本面佳也是重要因素。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認為,台股表現佳是反映基本面,他舉出台股多項優勢,包括:法規及財報透明、公司治理佳並與國際接軌等,並提出六大措施要營造友善的投資環境,在在都可看出吸引投資的力道。此外,金管會為讓台灣金融更國際化,希望今年底前能打通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指定外匯銀行(DBU)管道,增強台灣金融實力。

從十月來外資買超台股逾一千億元,就可看出外資對台股的信心。花旗環球看好5G題材,並認為台股資金面、題材面、基本面「面面俱到」,如此一來,要挑戰一二六八二歷史高點,看來也不是難事了。

01-理財周刊發行人-洪寶山


作者相關文章



烏日預售屋銷量翻倍 捷運透天奇貨可居


熟悉的記憶最對味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蛻變再生


中捷藍線核定!沙鹿雙鐵站區買氣湧現


「積」型台股,葉問式演出?


不看K線、不預測總經 大學教授靠能力圈選股每年領息70萬


南方飄起冬雪——談何宇森的雕塑創作


幫盲傳愛的台灣視多障協會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超微、美超微、輝達 AI供應鏈總體檢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