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金融股漲什麼?  

文.洪寶山

記得在定雜誌封面標題時,我最喜歡的就是「電金點火」,因為電子跟金融是台股兩大族群,不管是齊點火或是輪流帶動,都是台股持續上漲的好跡象。

十一月六日台積電股價再創新高,加權指數收在一一六五三點,續創波段新高。電子股除台積電外,只有大立光逆勢走紅,其餘電子權值股幾乎全數走跌。

在電子股漲多回檔下,倒是金融股有不錯表現,接棒演出,金融類股指數盤中來到一三五七點,創一九九九年六月以來二十年新高,金控龍頭國泰金漲幅超過二.五%,在其領軍下,新光金漲超過二%、富邦金漲逾一.五%,其他如安泰銀、元大金、中信金、永豐金、上海商銀等都有不錯表現。

本月以來,三大法人加碼金融股逾萬張,在短線電子股有調節賣壓情形下,金融股相對位階較低,風險也較低,吸引買單湧進。此外,金融股之所以強漲,金管會擬有條件開放國內企業在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開戶,應是主因。

過去二十多年來,台商在海外免稅天堂設了數十萬家境外公司,足跡遍布英屬維京群島、薩摩亞、汶萊等,而目前台灣約有十五萬OBU帳戶,其中高達七五%都是台商。現今台商回流,加上從香港竄逃而出的資金,如果打通OBU,台商以後就不用再繞道。

金管會這個打通的政策,為何有如此大的誘因?因為開放境內企業申請開設OBU帳戶,企業海外資金進出就沒有外匯管制,也可免營業稅,存款不開放、授信可開放,就是讓資金「開大門、走大路」,也有助於資金透明度。

金融業者認為,一旦開放國內企業可在OBU開戶,未來可以期待OBU業務量規模倍增,還具有企業競爭力提高、金融業商機大增,並且因資金透明化,使政府洗錢防制及稅基更易掌握等三大利多。

雖然產官學界也提出疑慮,因為台灣國際經驗及市場規模不足,在沒有完整配套下,擔心本土業者及投資人成為「待宰羔羊」。

的確,在不修法的前提下,要通過國際競爭力、跨部會溝通、本土業者發展及給予台商利多等四大關卡,是很大的考驗。但不開門,就走不出去,別人也走不進來,只是在政策上路前,期待能有更多配套,達到產、官、學各界要求,落實成美好的成果,將是全民之福。

01-理財周刊發行人-洪寶山


作者相關文章



烏日預售屋銷量翻倍 捷運透天奇貨可居


熟悉的記憶最對味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蛻變再生


中捷藍線核定!沙鹿雙鐵站區買氣湧現


「積」型台股,葉問式演出?


不看K線、不預測總經 大學教授靠能力圈選股每年領息70萬


南方飄起冬雪——談何宇森的雕塑創作


幫盲傳愛的台灣視多障協會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超微、美超微、輝達 AI供應鏈總體檢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