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愛的便當,紀錄上班族的每一天 | 採訪 腦波弱的上班族黑白煮 黃湘文  

作者:BP

文/林珮芸

 

把上班族的生活,用便當來比喻,就是有滋有味,要飽還要省。七年級的小資女孩黃湘文用另一種新鮮的眼光看待工作與生活,希望可以用便當鼓舞更多平凡的上班族。承認吧,對上班族來說,每天最期待的事,莫過於“吃便當”。

 

 

 

黃湘文又名阿虎,本身是高雄人,在台北工作多年,已是藝術圈資深私人顧問的大助理,在工作之餘,努力尋找生活的樂趣和驚奇,和一般女孩不同,她從親手製作便當著手。外表時尚精緻,笑說內在是個“台妹”,台妹在此是個褒義詞,以台灣為榮,努力挖掘台灣繁複的飲食文化,並且思考新一代族群對於這土地的歸屬感。
 

 

 

 

 

 
“感謝我的工作,不需要趕上班打卡,所以有時間可以早上做便當,當然,下班時間也很晚”。不同於朝九晚五的上班族,阿虎有更多時間可以觀察身邊的上班族,覺得上班族最能代表台灣的符號。她說“台灣的青年很侷限,老一輩總希望我們按照某一種固定的人生方向,但這過程中其實很模糊,以致於台灣青年彷彿有點迷惘又說不出”。
 

 

 

 

 

 

笑稱一開始為了替弟弟省錢所以開始做便當,因為喜歡日系雜誌,所以在日劇及日本食譜中找到大量靈感,笑稱在日本,主婦們將製作便當視為一種“產業“。高度專業化、分工化、同時具有壓力和競爭比較,因此也更加速便當的成熟度。相較於台灣便當,日系便當重視擺盤,因此會選用質地較堅固的食材。反倒是台灣,料理方式多為炒菜,相較之下,食材呈現較為軟爛多汁,也不容易擺盤。這樣的兩難之下,黃湘文努力結合台灣料理方式與美感呈現,在這過程中省思到許多文化差異。

 

 

 

看似平凡的便當,其實也可以不平凡。觀察到台灣料理網站多是主婦料理,但黃湘文想找出另一種族群,是小資上班族,為自己製作便當,為取悅自己的心和胃,背後的心情完全不一樣,也多出了許多餘裕變化和添加美感。阿虎分享說“多數上班族都有相似的心情,上班像是解決其他人的問題,但做便當是為了自己”真實為自己用心做一件事,說起來也算是一種幸福。

 

 

 

 

 

 

繁忙工作之餘,享受買菜、料理、收拾這些細鎖的工作。熱愛分享,除了做便當給自己吃之外,更希望可以帶給其他人靈感,因此在陳列上以方正、整齊地排列,讓人一目了然,像是日本雜誌般乾淨、簡約,在Facebook及Insgram都有不少粉絲追蹤。整體而言,用便當代表台灣青年,黃湘文融入大量美感和用心,充滿熱情地為美味的便當擺盤、攝影、分享,她稱之為“解決方式“。

 

 

 

 

 

 
因為工作,有機會到世界各地出差,觀察了不同國家與文化的差異處,除了自己的美感被影響之外,同時看見台灣的優勢。阿虎真誠地說“台灣上班族競爭力很強,多元化人才的培育,一個人可以完成許多事”相較於其他國家如日本韓國,他們多有一個成熟的職場系統,上班族僅需要做很專精且細部的工作,便可以在職場中生存。然而,台灣青年在諸多不確定的中小企業中,需要自我尋找生存方式,一點也不容易。

 

 

 

說起飲食文化,阿虎侃侃而談,從日本二戰到小確幸的話題都可以延伸。不完全同意於目前主流飲食書籍中的觀點,希望可以慢慢沈澱出屬於年輕一代的新飲食視角。笑說台灣飲食文化太深奧,雖然自己逐漸在心中建立起一套系統,但是依然希望可以將歡樂帶給大家。

 

 

 

透過做便當,讓生活多一點輕鬆愉快。也有機會參與相關活動,認識跨界同樣有趣的人,一道菜、一幅畫、一杯咖啡或一口湯,都是台灣青年用心生活的痕跡。上班族即使有無數負能量,但依然說服自己歡喜迎接每一天的朝陽,這樣把日子過下去。

 

 

 

 

 

 

 

 


文章來源:@simple (已授權)
作者介紹: BP

 

 


作者相關文章



七月快樂~


循環城市


嘉義市 台法文化交流 親子友善 藝文空間Mix Art Center米克斯


共煮食堂,讓做菜成為美麗優雅的運動


極簡育兒| 即使當了媽,也不要忘了自己的夢想!(愛特簡單生活工作室)


極簡育兒|包巾|肚臍情結|嬰兒床|裸體寶寶(愛特簡單生活工作室)


美國小鎮 社區食堂 用在地食材餵飽每個人


NEWS RELEASE |【 513 百年快樂榕祈福祭 】百年老樹 愛的守護


有機誌,有機志,化作春泥更護花 劉鳳招 總編追思會5.18(六) 12:00-14:00 清華大學竹蜻蜓綠市集


想像家的模樣,美國網紅媽媽教你終極持家之道


愛的便當,紀錄上班族的每一天 | 採訪 腦波弱的上班族黑白煮 黃湘文


美國大學「新湖濱散記」-專訪肯.艾格納斯(Ken Ilgunas)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