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搭上財報公布潮 搶賺價值股商機  

喜歡價值的朋友,對於財報數字一定不陌生,無論是季報、半年報或是年報,只要財報公佈前後,對於股票市場都會造成不小的波動,公佈前,法人或是投資人會用「預期」公司獲利角度衡量股價合理性,而公佈後,「預期」變為真實數字,法人及投資人會根據數字再修正調整,如果財報亮眼,股價自然也會跟著隨漲船高:反之,財報結果不符合預期,那麼股價將產生下跌空間。

對於剛接觸財報的投資人,光是要了解資產負債表、現金流量表、綜合損益表之間的關係就有難度,況且還要了解財報中的毛利率、ROE、EPS等密密麻麻的數字,就更無從下手。業界知名會計師羅澤鈺將複雜財報圖形化,自創「全方位儀錶板」讓沒有會計基礎大眾也能透過財報找到優質好股。

06

羅澤鈺表示,投資人如果想用財報選股,建議至少要參考5年資料,而且,最好能達到以下三個條件:

第一,公司必須獲利,站在買股票當公司股東的概念上,我們會希望投資的公司未來是有前景,而且能夠獲利賺錢的。

第二,ROE大於15%,ROE是衡量公司經營效率的財務指標,反映公司利用資產淨值產生純利的能力,白話來說,越高表示公司用能夠有效率運用資源。

第三,「現金股利」發放,發放現金股利意味著公司擁有穩定現金流,能將獲利分給股東,一般來說,如果每年都能夠發出現金股利,表示公司的體質非常強健。

此外,投資人關心公司未來發展性,我們可以透過營收成長來做為參考依據,舉例來說,「營收年增率」指的是本年度的某個時期,和去年度的同一時期相比,有些產業淡旺季很明顯,如果拿淡季跟旺季比較,意義不大,因此,透過營收年增率能夠讓投資人清楚看出這間公司是不是在成長衰退。

在每年的3/31日前會公佈前一年的財報,而5/15號前則會公佈企業第一季的財報,如果能善用這段時間,從財報中找出優質好股票,就能借由財報公佈潮,輕鬆賺飆股。

 

 


作者相關文章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超微、美超微、輝達 AI供應鏈總體檢


炫光計畫:點亮年輕藝術家的未來之路


房價急起直追,竹北精華地段仍有綠意減壓宅甜價上市


台版「熱辣滾燙」行情繼續延燒?


股權交易心法 助小資族翻身致富


墨遊 墨戲 張金蓮的畫字語境


過完年漲什麼


你也有「微笑憂鬱」嗎?用對方法,走出生命幽谷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