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奶爸投資術,「散戶也能成功獲利」  

文.洪寶山

「儲蓄」與「投資」要如何兼容並蓄,一直是許多人頭疼的功課。簡單而言,犧牲現在的購買力換取更多未來的美好願景,是需要經過長期學習與工具運用。但是投資學中茫茫如海,散戶要如何運用有限資金成功獲利呢?資深奶爸黃紹博(網名:賽芭),利用網際網路專研全球經濟景氣,自主學習投資方法,善用免費資源彙集資訊成為個人研究的工具,進而看見股票趨勢,將投資金額從股市中翻倍賺。

法人投資策略不適合散戶

黃紹博曾是法人交易室的外匯交易員,接觸及學習法人投資策略且佔有投資交易優勢。他的工作主要以短線交易,必須分析基本面和籌碼面等,但最重要的是總體經濟分析。在多年的操作經驗中,黃紹博表示法人重視交易紀律及團隊分散,決策時為多人共同決議,屬於團隊型的投資模式。一般散戶在外匯交易時付出成本與法人相比較高,且資訊較不透明,交易流動性也較差,從商品的角度,雖外匯是短線頻率波動極高的,但資金不夠,不利長期投資。

在交易規模及訊息不對等的情況下,法人的外匯操作模式並不適合一般民眾。反之,台股有技術面、基本面可以支撐,台股與外匯相比,以短期密集的交易性來說,台股較適合散戶投資者操作。

從總體經濟看見上市櫃的未來發展

黃紹博解釋,研究總體經濟其實相當重要,它真正目標是判斷景氣的好壞以及整體情勢的影響,就是所謂的「Top-down」,從巨觀籠統的趨勢觀察國家及產業動向。再從產業中挑選出個別企業就是「Bottom-up」。利用總體經濟分析產業看見個股的強弱,才是整體投資的行為。除了看懂財務報表、會計學等之外,能充實總體經濟面知識,將更多參考指標納入個人的投資策略中,可增加投資信心與判定。

他也提出台灣有兩項工具可判別總體經濟的好壞。第一,國發會「經濟對策訊號」─通常訊號走入藍黃燈的時候,台股相對是低檔。雖然股市有波動震盪,但趨勢是大同小異。股價亦有可能呈現下跌,因為股價也是總經的領先指標之一。第二,台經院「景氣動向」─台經院每月發布各國景氣評分報告,評估未來產業族群的動向。第三,央行釋出的信息指標─可用以判定金融市場風險評估等相關訊息。以上皆是公開資訊,散戶與法人接收內容相同,差別在於散戶是否能自行吸收大量資訊而做個股分析。

黃紹博分享他過去在股市中,透過上述三項工具操作獲利五○%的心得。他舉例,當年二○○六年台經院報告指出汽車零件產業在未來有成長空間。他同步觀察美國汽車零件銷售逐漸竄起,表示產業整體趨勢在上揚,因此他開始挑選產業龍頭股。透過財務報表分析與研究,發掘「國巨」在各項營收、主力持股亦出現減資等政策,表明企業有強烈企圖心,加上類股表現優異,因而選擇此股為具有投資效益之標的。黃紹博表示,「當初萬萬沒想到國巨能成為股王,此標的就能獲利超過五成。」

散戶的功課就是挑選出「成長股」

看透產業趨勢後,黃紹博透露自己的選股撇步。首先,從0050、0051、MSCI概念股以及高價股等四大族群中挑選。他解釋,以上法人熱門股不易被公司派或主力操控,等同過濾掉危險個股。再者,剔除營建、金融類股。原因是這些族群的財報及訊息面等不透明。最後,挑出十二個月合併營收向上的企業,且觀察類似族群和上下游產業的獲利表現。

經過以上篩選出的個股,再選出財報表現優異的企業,他以三個層面過濾分析。第一,營業毛利率、淨利率需持平或向上。第二,現金流量大且股本價值不低的。第三,轉投資佔比不多。最後再觀察股價本益比,若與同產業相比相差不大,大致能預期未來此企業的EPS會成長且ROE能增加,股價亦會順勢成長。透過層層關卡嚴謹分析尋找能操作波段的投資標的,散戶也能從多變的股市中獲利。

然而,在股市中一定有高低起伏的震盪。黃紹博說,若股價下跌一五%都是能容忍範圍。而產業表現因淡旺季影響股價,在淡季時營收表現差,相反地,旺季表現必須有起色。他說,「基本上投資是賺取隔年的營收成長,若有投資信心,就不用擔憂股價的下跌。」

「投資策略」影響你的投資信心

因應目前景氣經濟,台股從萬點在短時間跌至九千五百點,黃紹博表示,投資的「風險控管」極為重要。若槓桿操作過大、投資方式不妥、資金配置不佳,都會影響投資者的投資策略。

「投資」若是本金越大,投資報酬率就不必短期追高,選擇標的可以穩健型為考量。

黃紹博加以解釋,假設本金一百萬時,目標為短期提高投資報酬率情有可原。但本金三百萬時,操作波段報酬若有二○%至三○%,其實已經能滿足投資效益。因此,他說,「本金的投資效益,是會影響到散戶交易策略及交易心態。」

同時他也提出坊間有所謂「股價淨值比1234」的投資策略是不錯的建議。他舉例,目前台股下跌,可佈局ETF 0050,從股價淨值比的一.五至一.二倍的區間,採取一○%、二○%、三○%、四○%的資產分配加碼買進。而達到一.七倍時開始減碼。其餘股票的波段操作亦是如此,且達到二至三成的報酬就獲利了結,如此可留住一○%至二○%的股票繼續等待,才是相對保守的策略。

他坦言當奶爸比過去在職場上更辛苦,途中也經歷許多心態上的轉換,但從他的表情中不難察覺這是他人生中甜蜜的負擔。但也因為長期學習、累積投資經驗,讓奶爸能獨自理財又兼顧照顧兒女的生活。不過,他笑著強調別以為辭職回家當奶爸操盤是件輕鬆容易的投資方式,要能利用上述提及的選股方法,花費時間及心力鎖定一檔投資標的,也是相當耗時耗力的事情。

總而言之,「儲蓄」存資產與「投資」做波段並重是黃紹博理財的方式,股市宛如金錢遊戲,若有本金就是佔有優勢。總體經濟不需明白透徹,只要掌握工具也能了解景氣脈動,畢竟總體經濟影響個股趨勢不是立即性,而是有段時間差距,但能提升個人投資者的信心度,股價下跌也不怕。

05 理財周刊發行人洪寶山(左)、黃紹博(右)650

黃紹博

現職:家庭奶爸,育有二兒一女

學歷:中央大學物理學系,台灣科技大學工業與工程管理碩士

經歷:明基電通數位媒體事業群業務部門、仁寶電腦全球客服部門、保誠人壽業務主任、富邦金控外匯交易員、黃國華個人助理暨木桐書房圖書館打雜主任

專欄:理財周刊專欄作家、Smart智富月刊專欄作家、商周財富網與商周.COM「奶爸學經濟」專欄作家

出版:《人生遊記2部曲》之《菜鳥外匯交易員》共同作家

《耕讀狂想曲:人生不只是投資》協力編輯

《圖解新制財報選好股:第一本IFRSs合併報表選股密技》編審


作者相關文章



烏日預售屋銷量翻倍 捷運透天奇貨可居


熟悉的記憶最對味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蛻變再生


中捷藍線核定!沙鹿雙鐵站區買氣湧現


「積」型台股,葉問式演出?


不看K線、不預測總經 大學教授靠能力圈選股每年領息70萬


南方飄起冬雪——談何宇森的雕塑創作


幫盲傳愛的台灣視多障協會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超微、美超微、輝達 AI供應鏈總體檢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