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屬於自己的溫柔生產  

文╱黃鈺倫  採訪諮詢╱四季和安婦幼診所婦產科主治醫師暨好孕工作室國際泌乳顧問陳鈺萍

生產不是生病,回歸自然的生產模式,才是掌握身體自主權的核心價值。

1

溫柔生產定義

很多人看了溫柔生產的影片,會抱怨溫柔生產一點都不溫柔,四季和安婦幼診所婦產科主治醫師暨好孕工作室國際泌乳顧問陳鈺萍說,生過孩子的媽媽都知道,分娩所帶來的痛苦,會令人猙獰、聲嘶力竭,絕非外國影片美化得那麼優雅。但是溫柔生產的溫柔本質,在於主張產婦擁有身體自主權,在不影響安全的情況下,只要是配合產婦期望的生產方式,就是屬於自己的溫柔生產。

順勢生產主張低醫療介入,讓媽媽和寶寶彼此相互配合,用他們的步調生產。陳鈺萍醫師說,每當她和產婦提及順勢生產,她們都會覺得很新穎,但仔細思考過後,這不就是最自然且人性化的生產方式嗎?但為什麼到了現代,反而成為了新穎的分娩方法。她說來找她諮詢的產婦常有個想法,就是認為自己撐不過產痛、需要施打減痛分娩的藥物,當然一方面也會害怕被主張溫柔生產的陳鈺萍醫師拒絕,但她說,無論怎樣的生產方式,只要尊重產婦的意願,就是她所強調的溫柔生產。對於產痛的害怕與不了解,希望透過產前課程,讓產婦知道如何與產痛相處。

2

產前先準備‧生產臨危不亂

陳鈺萍醫師表示,任何的生產方式,產前的準備課程都很重要,有些孕媽咪會抱持著懷孕後全權交由醫療院所處理的心態,但是若在產前沒有事先了解,又加上生產是前所未有的經驗時,恐懼就會自然地被放大。除此之外,產前準備好、能夠安然面對恐懼的人與完全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的人受到同等的產痛時,恐懼感卻大不相同。

重新賦予生產的意義

「為母則強」,生產賦予女人勇敢的力量。陳鈺萍醫師說,當女人擁有生產的自主權,而不是全部仰賴醫療院所將孩子分娩出時,對於母職的轉換有極大的幫助。因為當我們知道自己能憑藉著自己的力量將孩子生出來,對於往後照顧孩子就不怕會有更多的挫折或磨練。

陳鈺萍醫師說,常聽到產婦與她抱怨說,先生陪產時只會滑手機,什麼事都不會做。但當先生參與了整個產程、成為主要的陪產角色,明白生命的蛻變以及了解女人的力量是從何而來時,對於日後無論是在照顧太太或者孩子方面,都更願意付出、成就感也會更大,由「被動」的參與轉化為「主動」的投入,才能使得我們真正成為「爸爸」、「媽媽」。

3

※原文刊載於2018年3月號《媽媽寶寶雜誌》373期。

※延伸閱讀 好怕痛! 該選擇何種方式生產?

※延伸閱讀 生產過程紀實報導,感動登場!

※延伸閱讀 產前30天‧生產方式與分娩時機

※本文由《媽媽寶寶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慶開幕,多重好禮邀民眾共襄盛舉!


烏日預售屋銷量翻倍 捷運透天奇貨可居


熟悉的記憶最對味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蛻變再生


中捷藍線核定!沙鹿雙鐵站區買氣湧現


「積」型台股,葉問式演出?


不看K線、不預測總經 大學教授靠能力圈選股每年領息70萬


南方飄起冬雪——談何宇森的雕塑創作


幫盲傳愛的台灣視多障協會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