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2017加羅湖  

作者:卡布

2017 加羅湖 二日行程
 
有關於加羅湖…

加羅湖位於宜蘭縣大同鄉四季村,位於加羅山南側,因為鄰近加羅山故名為加羅湖。
*   民國七十六年,台大山社的勘察隊,首次將這些風景秀麗的湖泊公諸於世人面前,命名為加羅湖
*  加羅湖標高為2242公尺,除了加羅湖外還有撤退池、豪邁池、偉蛋池、墨池、日湖、月湖、天池、檜木池、等眾多高山湖泊共有18個.加羅湖的面積最為廣闊,其長度約為300公 尺,寬約150公尺。
*    加羅湖是加納富溪的源頭,水池以點狀分佈在加羅山四週。因為斷層的關係有許多的漏洞,因此水位無法持續上升,而保持一定的水位。
*    加羅湖的傳說十分夢幻,加羅湖群水時清澈、光線充足,也因為其週遭的美麗景致被稱之為『散落的珍珠』。
*   加羅湖四周在民國八十八年四月發生了一場森林大火,火災燒掉約40公頃的林木,而這場大火卻無意間燒出一個驚人的發現,原來在加羅湖泊群這塊區域,極有可能是冰河時期遺留下來的泥炭沼澤。這種泥炭沼澤僅佔陸地面積的3%,主要分布在芬蘭、加拿大、愛爾蘭,因此台灣也能有這樣的地形,的確是彌足珍貴的自然寶藏。
* 96年 Mio 公司 為讓消費者領略台灣原生之美,請到國際級名導演侯孝賢先生掌鏡,拍攝 Mio 形象廣告,隋棠為女主角;廣告播出後,加羅湖因此聲名大噪,成為熱門的登山路線。

 

 
一早由台北出發往宜蘭.相約另位山友古董在四季國小會合.
四季部落內再往山上前進到四季林道入口.此段路況不佳要小心駕駛.路況差但轎車也可以通行.
 
 
車停在此處整裝出發.此行有5位隊員.
 
 
四季林道柵欄之後是出名的陡坡.對登山或是騎車都是一大考驗關卡.
 
 

山下展望不錯.
 
 
 
路口有反光標還停一台機車.不多想就直接走進去了…
 
 
野狼機車是山上好夥伴..
 
 
 
林道路況怎麼壞這麼大.當時心想因為路崩掉.所以野狼機車只能停在入口處…
 
 
一開始的崩坍…
 _

走到這個崩塌地形心想會不會走錯路??剛好上方有水管維修工人退回去問路況.
工人表示 : 我們錯過叉路了 ! 再請教往前方路況.工人表示一小段就能接到原路.(事情沒那麼簡單..)
路況愈來愈差.崩塌地形長又陡.對新手來說是個大挑戰….

不只崩塌要過接到杉木林之後還得要硬切上山才會接回到舊路線.整整花了一小時時間才到林道蓄水池處休息.

 
回到林道主線補充零食.拿出啤酒來壓壓驚…..
沒想到古董還把整支高梁拿出來…說什麼都要喝.擋都擋不住.
休息之後再往上走.林道路徑已經由原本汽車可行的寬度縮減成單線路徑.
 
 
 
往加羅湖叉路口.有水源.

來到一個小的水泥建築物是之前的林道觀護所.是目前機車可以到達最遠的地點.
 
 
 
續往前行路線上出現一堆倒木.要連過二次才能通過.下雨天走有點難度.
 
 

加富納溪口崩坍前是個不錯的瀑布水源地.
 
  
 
吃中餐.由山下便利商店帶上來的便當.
 
 
 
飯後繼續趕路往山上.來到巨木登山口…..
 
 
 
路線指示牌.距離不長.指標算到29就會到加羅湖.
 
 
陡上樹根路線….
 
 

廣場營地休息一下…

巨林林內的樹根四處延伸長長的象鼻
 
 
走好久才發覺.每隔100公尺有一個路標.還有編號..

 
 
新手第一次重裝挑戰中級山.(看得出來不服輸的個性)
 
 
十分可愛的手作路標牌..
 
 

接近陵線頂點開始飄起雨.很開心不必再爬坡..
 
 
進入茫草區有防迷線跟著前進.地面還有不少倒木在路線上.行走時要小心方向及腳下障礙.
途中經過很多池.最後來到偉蛋池….火燒過後的倒木留在池水中…
 
 
 
不必再爬坡 終於笑逐顏開
 
 
 大火之後留下來的白木林
 
 
終於抵達加羅湖. 加緊腳步架好帳篷.今天的湖畔由我們二頂帳包場….
 
 
 
晚餐後雨也沒有停過.只能躲在炊事帳下把 104年的紀念酒消滅….
 
 

雨勢漸漸變大,眾人只心能躲進帳篷早早入睡.這一夜下著大又急的雨沒有停過.帳篷沒被吹倒可見紮營功能不錯.
 
天空出現藍天.看來是個好天氣
 
 
 
一下子又是霧鎖湖面的景色.難怪有人建議要在湖邊住一晚才能感受到加羅湖的美…
 
 
 
繞湖一圈…
 
 
 
霧裡看花

 
不一會功夫又是霧散清透的湖景山色
 
 
 
回到營地又出大太陽.真是瞬息萬變
 
 
加羅湖的倒影..
 
 
 
 
 
收拾好裝備.回程

 
 
跟高中同學志銘又再次來爬山
 
 
團拍…
 
 
 
跳一下…..揹不多哦..
 
 
 
回程偉蛋池有陽光補拍一張..
 
 
下山路程中小小雨勢.不難走…
 
 
古董下山一條龍.早早就在山下等我們…
 
 
最後一段路線真的很陡.尤其是這個我們昨天上山錯失的叉路口之後.非常之陡..
 
 
出來到登山口柵欄.依然下著雨.整理裝備上車回宜蘭.依原訂計劃往梵梵溫泉去泡湯.結束二天的加羅湖行程..
 
 
 
 
 





文章來源: 卡布的咖啡與單車生活 (已授權)
作者: 卡布


作者相關文章



生日快樂


巴黎的花花世界


波爾多之旅


兔年吉祥


浪漫水都威尼斯(二)


浪漫水都威尼斯(ㄧ)


愛丁堡之旅


法式冷盤


花都巴黎


虎年吉祥


巴黎聖誕2021


馬賽伊夫堡


馬賽伊夫城堡


我有兩愛


花花世界


玉石奇緣


牛轉乾坤


[馬拉威01]驚嚇指數破表的馬拉威傳統美食


聖誕感言


暖冬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