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認識肢體.一起探索身體的奧妙  

01

文/彰化基督教醫院職能治療組組長、彰化縣職能治療師公會理事長陳宜男職能治療師 妝髮‧攝影/Bingo Bunny 賓果邦尼攝影

寶寶約莫一歲至一歲半之間開始能聽大人的指令指出身體的一至兩個部位,其中包含手和腳,當大人詢問寶寶:「小手在哪裡?」寶寶會將自己的雙手伸出來,有時還會可愛地擺動著。接著,在一歲半至兩歲之間,會開始模仿大人的某些肢體動作,越有趣的動作他們學起來越快,例如用手摀眼睛玩躲貓貓、開合手指頭表示沒有了、有節奏地拍手等動作。

家長可以善用寶寶們在各階段的發展特性,多進行一些互動性的身體部位相關小遊戲,不但可以讓寶寶多認識自己的身體,也可以讓他們肢體發展和掌控能力更加優秀。

玩偶‧寶寶學習好夥伴

在寶寶的成長階段,也可以跟著寶寶一起挑選一隻玩偶做為學習的好夥伴,不過也存在著一些令家長擔憂的問題,其中之一就是「材質是否安全且可清洗」。此外,玩偶的功能性也是家長的考量之一,如果玩偶的功能不只是陪伴,還可以促進認知學習、感覺統合、人際互動,想必會更加吸引人。挑選玩偶可參考以下要領:

1.兼具安全材質、配件大且不易脫落、可反覆清洗、多功能性的玩偶。

2.包含日常生活技能學習的元素(例如鈕扣、拉鍊、鞋帶、穿皮帶、穿衣服及脫衣服等)。

3.全身上下包含各種不同的材質,給予寶寶豐富的觸覺刺激。

4.顏色鮮豔,給予寶寶視覺上的饗宴。

5.五官、肢體明顯,可以教導寶寶認識五官與身體部位。

認識身體對寶寶有什麼幫助?

1.促進寶寶對於口語指令的理解能力,例如拿東西給寶寶時,以口語指令請他們把手伸出來,如果沒有任何反應,可以帶著他們的手做出正確的動作,並同步重複一次口語指令。經過幾次練習後,爾後再給予同樣的口語指令時,或許家長只要給予口語指令並動動自己的手,寶寶就可以知道要將手伸出來拿東西。

2.促進寶寶各個領域的學習能力,如自我照顧、肢體動作與人際互動,甚至是認知學習,例如有時可善用寶寶的肢體動作來學習文字,例如用身體擺出數字等,加強對於數字的印象。

3.促進寶寶學會保護與愛護自己的身體,例如用口語或肢體動作正確表達身體不適的部位。

02

認識肢體小遊戲分享

以下提供幾個肢體動作的小遊戲,家長們可以利用每天親子互動時間跟寶寶一起動起來唷!

小小舞者

◎遊戲收穫:身體部位認識與動作模仿

◎準備工具:寶寶熟悉且喜歡聽的兒歌

◎遊戲方式:

1.隨著音樂,家長帶著寶寶的頭、身體和手進行擺動,如點頭、搖頭、搖手、拍手、身體左右擺動等。

2.待寶寶熟悉並有主動的動作出現後,家長可以讓寶寶自由發揮,並適時給予拍手或歡呼的回饋。

3.寶寶跳舞時,家長在面前跟著動,寶寶也可能會模仿家長的動作,效果加倍!

小小保母

◎遊戲收穫:身體部位認識、自我照顧技巧培養

◎準備工具:寶寶熟悉且五官與四肢明顯的玩偶(建議先幫玩偶取名字,例如Bobo)、各種日常生活常見的用品,如毛巾、牙刷、杯子等

◎遊戲方式:

1.先向寶寶說明Bobo的身體構造,如眼睛、鼻子、嘴巴、手、腳等。

2.請寶寶擔任保母,照顧玩偶Bobo。

3.家長可以給予口頭指令,例如:

‧Bobo口渴了,請寶寶拿杯子靠近Bobo的嘴巴餵他喝水。

‧Bobo的手手髒髒,拿毛巾幫Bobo擦一擦。

‧Bobo哭哭,寶寶抱抱Bobo,摸摸Bobo的頭安慰他。

‧Bobo想睡覺囉!在睡前要記得刷牙,我們來拿牙刷幫Bobo刷刷牙。

4.有時也可以針對寶寶本身下指令,家長操控Bobo與寶寶互動,例如:

‧寶寶,你的嘴巴髒髒,Bobo用毛巾幫你擦一擦。

‧寶寶,你的鼻子癢癢的,Bobo用手手幫你抓一抓。

動物模仿秀

◎遊戲收穫:肢體動作模仿、動作協調、動物認識。

◎準備工具:寶寶較熟悉的動物圖卡數張(建議:狗、大象、兔子、青蛙、小鳥)、小袋裝餅乾數包。

◎遊戲方式:

1.先向寶寶介紹圖卡裡的動物與其特徵。

2.家長示範各種動物的動作,並請寶寶跟著一起做。

3.正式遊戲開始,寶寶先抽起一張圖卡,並模仿圖卡裡動作的動作,此時家長可以引導他們以動物的姿勢動作完成一項任務(例如將餅乾運送回秘密基地),以下為相關的動作範例:

‧小狗爬行,將餅乾運送到秘密基地(餅乾可放在口袋中)。

‧大象鼻(一隻手當作象鼻放在鼻子前方),用象鼻進行餅乾的運送。

‧學小鳥飛的樣子擺動手臂,並將餅乾運送回秘密基地(餅乾握在手中)。

‧年紀稍大會跳的寶寶,則可以融入青蛙跳躍(蹲姿,雙手著地)或兔子跳躍(蹲姿,雙手打開放在頭上)。

手指魔術師

◎遊戲收穫:手指靈巧度。

◎準備工具:準備約1立方公分大小的物品數種,如彈珠、小積木、豌豆等。

◎遊戲方式:

1.請寶寶用大拇指和食指取物,並順勢送入手掌心中藏起來,如果寶寶不懂,家長可以示範。

2.引導寶寶說出:「不見了!」,家長亦須配合發出驚喜的聲音,並詢問:「你把東西藏在哪裡?」

3.引導寶寶把手掌打開,秀出藏起來的物品。

◎遊戲變化:

1.先從藏一個物品開始,再依能力逐漸增加數量(一個一個拿即可)。

2.家長可以指定物品請寶寶拿,也可以訓練聽理解能力與物品辨識能力唷!

03

 

※原文刊載於2018年2月號《媽媽寶寶雜誌》372期隨書附贈《bobo小天才》別冊。

※延伸閱讀讓孩子學習懂得保護自己

※本文由《媽媽寶寶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慶開幕,多重好禮邀民眾共襄盛舉!


烏日預售屋銷量翻倍 捷運透天奇貨可居


熟悉的記憶最對味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蛻變再生


中捷藍線核定!沙鹿雙鐵站區買氣湧現


「積」型台股,葉問式演出?


不看K線、不預測總經 大學教授靠能力圈選股每年領息70萬


南方飄起冬雪——談何宇森的雕塑創作


幫盲傳愛的台灣視多障協會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