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最傷膝關節動作」排行榜 TOP3大公開  

「最傷膝關節動作」排行榜 TOP3大公開

爬點樓梯膝蓋就疼痛,更別說是下樓;蹲下去撿東西就站不起來,膝蓋內側產生疼痛感,又或者走路的時候,膝蓋後側緊緊的、微微脹脹的,那你可能出現退化性關節炎的跡象了。

來源:康健雜誌

作者:康健網站編輯

圖片:康健雜誌

復健科醫師林頌凱曾在專欄中指出,爬山(相當於上、下樓)雖然也會傷膝蓋,但蹲跪動作卻是真正傷膝蓋的頭號殺手。 另外跑步、甚至下樓梯,都算是危險動作。

「最傷膝關節動作」排行榜 TOP3大公開1

舉凡做家事、擦地板、蹲著挑菜洗衣服、坐著矮板凳看電視……,這些對長者來說再平常不過的生活作息,卻一點一滴磨損著他的膝蓋,等到痛到受不了再去看醫生,往往都已經來不及了。

如何預防退化性關節炎?

儘管目前認為退化性關節炎跟遺傳、性別、年齡有關,從生活當中做改變還是有可能減緩或防止此類疾病的發生。

1.免不了的重複動作:穿護膝

生活中的某些動作,或一些特定的職業會使膝蓋從事重複性的動作,如蹲下般重物再起身,這些動作長時間下來,容易對膝蓋造成壓力。穿著具有強力支撐作用的護膝,或借助搬重物的機具,或許能避免膝蓋損傷。

2.運動

以運動的方式強化大腿及膝關節的肌肉,可幫助肌肉支撐整個身體及膝關節骨骼,膝蓋周圍的肌肉有力,骨頭就不易磨損。並且,適度的運動能維持膝蓋健康,減緩關節僵硬,但要注意運動強度不能過強。

3.休息

但也不能運動過度,還是要適度休息,使肌肉、骨骼能夠放鬆。如果膝關節已經紅腫、疼痛,更需要休息。

4.維持健康體重

體重過重會增加膝蓋的壓力,進而加速膝蓋軟骨的耗損。體型肥胖的人同時也是退化性關節炎的高危險群。減重不但能減輕膝蓋的承重壓力,也能減少腰腿的疼痛。

5.不翹腳

坐時雙腳交叉容易使骨盆傾斜,導致膝關節的髕骨外翻、位移,進而使軟骨磨損,膝蓋退化疼痛。因此,不翹腳、不站三七步,也能保護膝蓋不退化。

原文

 

相關報導請見:

只要1分鐘,搞懂護膝大小事

痠痛貼布喊漲!想省荷包從「強筋骨食療」開始

如何運動不傷膝?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康健雜誌網站》。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台中歌劇院推手 綠海新案展現尖端工法


雪白的流動體感-南方雪 何宇森以詩性探索雕塑新語彙


四月除息ETF 怎麼買才划算 一套公式精算年化配息率 找到最合適的介入價格


年終運用六大重點,退休生活擁有更多資金優勢


520之前挑戰22000點?輪漲輪跌格局提防誘多陷阱


高鐵千坪綠鑽 點燃台中房市引擎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