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新一波美元荒的影響  

美元荒?這一天會來到嗎?現在看起來走弱的美元會反轉嗎?因為稅改,這將有可能發生。從國外媒體報導看到分析師的報告,因為美國稅改案將鼓勵企業把原本放在海外的2.6兆美元獲利匯回美國,引爆「美元荒」,讓美元走強,不過也有專家認為,即使如此也挽回不了美元的長期頹勢。

文.洪寶山(理財周刊發行人)

所謂美元荒,是指二戰後由資本主義各國為支付對美國巨額貿易逆差所產生的美元債務,而普遍發生的美元嚴重短缺現象。美國這次稅改計畫將企業稅率從35%降到21%,更針對企業停泊在海外的流動性資產實施一次性的「租稅假期」,稅率直降到14%。

市場擔心這項政策可能會引發全球美元匯兌潮,對美國以外的全球融資市場造成一波衝擊,並壓迫到土耳其、南非等脆弱的新興經濟體。而美元荒將在歐洲市場最為嚴重,英國和日本也感受到壓力,匯豐就預測,海外美元荒將是2018年前十大風險之一。

1980年代雷根主政時期,美國也寬鬆財政政策、緊縮貨幣政策,結果導致美元飆升、貿易赤字大增。金融海嘯後,美國實施一連串貨幣寬鬆政策,美元大量流入全球市場,現在因為稅改收回資金,看來川普有可能重蹈覆轍。川普要讓美國再次偉大的改革,可能會推升美元升值潮,卻打壓了全球市場融資,壓抑脆弱的新興經濟體。

中國也會大受影響,全球美元荒將嚴重影響中國的出口企業。台灣當然不能置身事外,美元一旦走強,相對台幣會呈貶值趨勢。

針對未來可能的貨幣蹺蹺板走勢,行政院長賴清德認為,對我國外銷來講是好的,但對內需仍是挑戰,會穩健推動政策,達成經濟目標。一旦趨勢確定如此,除了政府在政策上因應,個人在投資方面也要多加注意。一是利率會上升,融資成本會增加;二是外匯,各國會增加持有美元的成本,傷害到本國經濟,導致本國貨幣貶值;三是在股市方面,金融股風險增大;四是黃金,有可能因為要持有美元而被拋售,但隨著避險情勢增加,又可能轉而上漲,須密切觀察市場變化才能及時因應。

一方面小心駛得萬年船,保護資產,另一方面也可把握投資機會,創造財富,因為危機就是轉機,端看你做了多少準備。

01理財周刊發行人-洪寶山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904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作者相關文章



億級大師親傳弟子 「量價、時間、角度」一把抓 讓你勇敢追漲


天使樂團 身障音樂家揮灑生命之音


超當代藝術視角 莊智舜收藏展


超越生命的苦難 活出快樂、有意義的人生


台股站上2萬是末端嗎?不想錯過漲勢該如何切入?


多頭柴火持續燒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