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等待季線靠近 萬點體質才健全  

文.楚狂人

台股在萬點水平震盪,後面兩個月有利多題材會發酵的個股,就是下一波的強勢股,而其中的龍頭股會飆的機會最大。

之前專欄我跟你分享過,我覺得台股萬點的壓力其實不是很大,只是單純的心理關卡,突破不是太難的事情,不知道你還記得嗎?

萬點壓力不大 完全印證

我當時有說兩個重點:

1.這次大盤很強的主因是蘋概股,蘋果的股價持續往上走,之後又是題材性十足的iPhone8可以炒,只要蘋果不掛,佔台股很重權值的蘋概股就不會掛,所以台股可以繼續走強。

2.當上方壓力被靠近挑戰不止一次的時候,之後十之八九會被突破,萬點已經被測試三次,所以這次突破的機會很大。

如果你沒看過之前的專欄,我非常建議你回去找出來看,因為會學到關於壓力支撐的重要觀念。

萬點健康 要等季線靠近

現在回頭再看當時的看法,你可以發現這兩點都完全符合,後來走勢也的確照著我們原本的規劃走,現在台股真的順利突破萬點了。

我們看一下蘋果的K線圖,這半年來走勢就是慢慢往上漲,中途連休息都不休息,你看最下方的KD值,甚至三不五時就高檔鈍化(紅點處),看起來是長多的走法,持續創波段新高的蘋果公司多頭,像是坐到往斜向上三十度角的火車一路狂奔。

10-風雲論壇

那為什麼最近台股多頭走得很慢很跛腳,看到美股Nasdaq的強勢就羨慕得要命?

因為現在算是蓄氣整理,萬點的心理關卡還是有一點壓力,老實說只要做台股做一陣子的,就會對萬點障礙怕怕的,緩步上攻,等幾條均線慢慢靠近,尤其是季線靠近,這會形成強勁的支撐跟動能,然後一鼓作氣往上衝會更順利。

不過最近還是以權值股為主要攻擊方,選股換股操作要注意,你看一下大盤扣除台積電指數跟上櫃指數就知道了。

大盤扣除台積電指數,有沒有發現跟大盤走勢不太一樣,大盤已經突破前波兩個高點,但是扣除台積電之後的指數卻還沒突破,這代表什麼?對,台積電已經領先噴出過高。

再看上櫃指數,也是比大盤要弱不少,要不是下面打了一個W底有救回來,這簡直是要跳海的節奏,不過老實說就算現在打底後有被拉上岸,很明顯看出來要再往上攻的壓力大多了。

所以大盤指數走勢比上櫃強,大盤強主要有兩個原因,一個是台積電很強,一個是蘋果概念股很強,兩邊比較的話,台積電比蘋概股更強很多,這個訊息很重要,對於你選股會影響很大。

總結一下,目前情況是多頭繼續佔優勢,突破萬點再續攻的機會很大,之後呢?會突破後就噴出,還是會衝高回落,這個到時候再觀察,現在還太早,如果你到時候發現指數漲不動了,台積電還撐住,但是騰落線已經往下走,跌多漲少的話,那後勢就很危險,反之就不用擔心,萬點還是很健康的。

聚焦六、七月有題材龍頭股

這是針對指數的比較大概的判斷方法,但是除非你是做指數,不然你要更關心的應該是選股,不然賺了指數賠了差價這種事情是很悲慘的。選股的時候要注意近期強勢族群是什麼,當指數正常走,題材股的漲勢會遠大於指數,你要去找六月份七月份有什麼題材有機會發酵的,然後選擇類股中的龍頭買進,買龍頭股一定比買落後補漲股要好,而且因為時間還早,還沒什麼大漲,切入的時間點也很剛好,選到強勢股就像是搭上獲利直達車,你操作起來會更輕鬆。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73期。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樂團 身障音樂家揮灑生命之音


超當代藝術視角 莊智舜收藏展


超越生命的苦難 活出快樂、有意義的人生


台股站上2萬是末端嗎?不想錯過漲勢該如何切入?


多頭柴火持續燒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台中歌劇院推手 綠海新案展現尖端工法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