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全世界自動化  

自從中國大陸的薪資水準持續上漲之後,以前「中國製造」的優勢不再,也導致很多的外資從大陸撤出,當以前的工廠工人薪資成本不斷提高之後,便引發了今(2017)年全球自動化加速的開端。

所謂「自動化」包括了工業4.0、機器人、系統控制等,並非只有單純的工業4.0,因為工業4.0的最終目的,其實也是朝向更有效率的自動化方向在走,因此,最近在漲的趨勢不能說是工業4.0,而該說是「自動化概念」。

企業回流美國 省人力成本 轉投資自動化設備

有一個數據市場鮮少有人知道,2016年美國製造業創造了一個紀錄,來自美國相關協會人士的說法,2016年生產了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還要多的產品,幸虧有了自動化,我們現在製造的產品數量,比在1987年製造的數量增長了85%,但所用的工人數卻只有1987年的三分之二。川普也許可以威逼製造業留在美國或回美國投資,但他卻不能強迫他們雇用很多的人,相反的,反而因為這樣,這些企業將因為人力成本考量,轉投資更大量的機器人等相關自動化設備。

中國倡導「機器人革命」 政府大手筆補助

諷刺的是,這些機器人將可能不是美國製造,而是中國製造,自2014年開始,中國主席習近平就呼籲要「機器人革命」,定調機器人為經濟發展政策中最重要的一環,這兩年,中國各地方政府已經為企業購置或製造機器人提供了數十億的補助,但卻沒有看到美國政府有這種規模的投資。

這情形非常有趣,川普想要增加美國的就業率,不過縱使很多企業要回美國投資,還不一定能有效的降低失業率,但卻一定能讓自動化產業更有需求。

而在中國大陸的部分,誠如前文所述,隨著薪資水準的高漲,用一個工人的薪資成本可以買到四台機器人,效率還更高,如果以薪資的差距來比較,美國工人的成本,將可買到十二台機器人,也難怪鴻海集團宣布,未來每年將以20%的速度擴大在產線自動化的投資。

上銀 全球自動化潮流受惠最大

在相關概念股部分,如上銀(2049),主要業務為精密滾珠螺桿及線性傳動元件研發與製造,以及工業用機器人的研發與製造,為全球第三大滾珠螺桿廠和線性滑軌廠,僅次於日本的THK、NSK。上銀的所有產品與自動化概念都相關,與其說上銀是機器人概念股,不如說是全球自動化潮流中最受惠的個股。

上銀去年十二月合併營收攀升至15.71億元,創下單月新高,去年合併營收160.95億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主要是來自於大陸市場的訂單增溫。

而旗下重點客戶Toyota已宣布未來五年將投入一百億美元在美國設廠,原先在滾珠螺桿產品就是由上銀提供,訂單可期。

08-股昇翔起

新漢 攜手中國機器人控制器龍頭

另外,與上銀合作人機協作控制器的新漢(8234),2016年十二月營收也相當亮眼,來到7.1億元,年增30%,月增22%,除了受惠自動化產業進入高速成長期之外,另於去年八月與中國大陸機器人控制器龍頭大廠固高合作,於重慶成立新公司,持股比例新漢為六成,此舉對於接下來增加大陸市場的能見度與市占率有正面幫助。

總結來說,2017年將是自動化產業加速成長的一年,甚至不排除是最強的產業,工業4.0、機器人、系統控制等三大區塊多加留意。

文.曾志翔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59期。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作者相關文章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台中歌劇院推手 綠海新案展現尖端工法


雪白的流動體感-南方雪 何宇森以詩性探索雕塑新語彙


四月除息ETF 怎麼買才划算 一套公式精算年化配息率 找到最合適的介入價格


年終運用六大重點,退休生活擁有更多資金優勢


520之前挑戰22000點?輪漲輪跌格局提防誘多陷阱


高鐵千坪綠鑽 點燃台中房市引擎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