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金雞年新春房市回溫露曙光  

二千三百萬人口的市場規模撐不起足夠的經濟能量,一定要靠外銷、靠全球市場,所以激活產業、開拓市場,乃是當今執政團隊應有的共識。

文.黃鵬(言希)

回顧2016年內憂外患紛擾,國內不動產市場並不平靜,從年初總統大選、南台大震,緊接著土壤液化、房屋稅改因素衝擊,加上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正式上路,買氣疲軟,新政府上台後雖推出都更、調降公告現值等措施,但無法有效刺激買氣。下半年許多不確定因素排除,市場觀望氛圍仍濃,價格下修雖明顯但遲緩,交易陷入膠著,移轉量創下近二十五年來新低。

內政部公布2016年全台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創下有統計資料以來的24萬5396棟歷史新低量紀錄,較之2006年最高峰的45萬167棟,只剩下一半,對照過去雖有兩次低於30萬棟的紀錄,仍比2015年少了16.1%,比2001年前次最低點25.9萬棟少了5.4%。六大都會年度成交量縮10~28%,其中,桃園市受惠近4000戶合宜住宅交屋潮,量縮僅1.82%,受創最小,整體市場仍籠罩極低迷氣息。

農曆金雞年新春露出曙光,去年表現不佳但逐漸呈現築底,根據最新出爐的一月六都建物買賣移轉共1萬5656棟,開紅盤年增率平均達37.5%,其中,新北市年增率高達70.1%,表現最亮眼,桃園市激增32.3%,台北市攀升24.5%,三都擁有機場捷運啟動營運題材;中南部三都表現也不錯,台中市增加27%,台南市增加39.1%,高雄市增加20.4%。有機會在政策明朗化下,帶動回溫逆轉。

年初最熱門話題,不外乎是苦等二十年的機場捷運啟動試營運,可望帶給新北市、桃園市沿線房市一劑強心針,經過價格盤整、央行解除信用管制後,很令買家心動的區域。台北市房價雖仍處高檔,但都更政策明朗化,房價持續下修,價差逐漸縮小;台中市市場歷經盤整,建商推出中小坪數符合首購族需求,吸引大台中地區輕移民;台南與高雄買氣也有回溫跡象。賣方有感於價高導致買方選擇多,紛紛做出讓利,吸引買氣回溫,交易量可望回升。

2017年房市開出好彩頭,隨著金雞年開春六都「報喜」,加上房價已經前波低量測試,接近買家期待,有機會見到更明確的回溫訊號,六都可望從第一季就谷底突圍,此番價格讓利戰,將使全國交易量優於去年表現。

02-黃鵬言希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59期。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作者相關文章



億級大師親傳弟子 「量價、時間、角度」一把抓 讓你勇敢追漲


天使樂團 身障音樂家揮灑生命之音


超當代藝術視角 莊智舜收藏展


超越生命的苦難 活出快樂、有意義的人生


台股站上2萬是末端嗎?不想錯過漲勢該如何切入?


多頭柴火持續燒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