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股市高位階 不確定因素恐致中期回檔  

儘管2016年全球金融市場經歷了英國脫歐、義大利憲法公投、美國聯準會(FED)的升息,以及世人所矚目的美國總統大選(川普當選)等等,被認為是「黑天鵝」的事件,但是全球股市均以利空出盡來解讀。就以美股來說,單就近一個月來屢創歷史新高,總計一年來,道瓊指數全年漲了13.4%,標普五百指數(S&P500)上漲了9.6%,那斯達克指數(NASDAQ)也有7.5%的漲幅,道瓊指數更是三年來表現最好的一年。

不過展望新的一年,多頭是否還能持續再強勢?是否還有未爆彈(黑天鵝)?我們不妨提醒投資人幾個今年應特別留意的事件。

川普政策 今年最大不確定因素

首先,是一月二十日的川普就任,川普當選後美股再飆一波,是金融市場對川普政策的樂觀期待,但無疑的是,川普的政策也是2017年最大的不確定因素。其中對於中國的貿易政策的態度,更為市場所關注。

再來就是三月的法國總統大選,由於極端主義及勢力目前在歐洲崛起,英國與義大利在公投中對歐盟說「NO」,如果法國最終由極右派當政,對於歐洲金融機構或將出現無法預期的系統性風險。同時在三月,英國也將正式對歐盟提出脫歐申請。

聯準會升息 全球焦點 美元強勢 人民幣急貶

不過,金融市場最關心的還是聯準會今年會有幾次的升息動作,因為從雷曼兄弟風暴以來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在FED的升息策略下,全球金融市場已從寬鬆政策進入了緊縮政策,這其中,美元因為升息的關係,以及川普的保護主義變得更加強勢,人民幣的急貶,歐元對美元,市場更預期很快就會來到一比一,以上這些變化都是金融市場史無前例的,以全球股市現在的高檔位階,任何的變化恐都將成為中期回檔的藉口。

台股量能不繼 政府祭當沖證交稅減半衝成交量

回到台股來談,台股最大的危機是量能不繼,十二月三十日,2016年的最後一個交易日,行政院祭出當沖證交稅率減半(由千分之3減至千分1.5),希望能夠衝出成交量,但由於當沖交易原本就相當投機,反而不利長線投資客的進場,也讓短線的市場籌碼更加凌亂。

在技術線型上,加權指數現階段在9000至9500點之間箱型整理,突破或跌破均與國際股市相連動。

筆者仍要提出警訊,影響台灣的經濟(或股市)相當深遠的兩岸關係,現在看來是更加嚴峻,進入了2017年,我們更須留意中共對台的策略,由於對大陸的出口貿易占台灣出口比重40%,中國大陸的一舉一動,對台股的投資人都是不可輕忽的。

08-全球鑫攻略

文.邱鼎泰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54期。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作者相關文章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台中歌劇院推手 綠海新案展現尖端工法


雪白的流動體感-南方雪 何宇森以詩性探索雕塑新語彙


四月除息ETF 怎麼買才划算 一套公式精算年化配息率 找到最合適的介入價格


年終運用六大重點,退休生活擁有更多資金優勢


520之前挑戰22000點?輪漲輪跌格局提防誘多陷阱


高鐵千坪綠鑽 點燃台中房市引擎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