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當沖救股市行不行?  

股市是經濟櫥窗,股市的熱絡與否反映了未來經濟情況。在經濟前景不樂觀的情況下,要靠著減稅來個「無基之彈」,無異於緣木求魚。

文.洪寶山

2017年台股開紅盤,開低走高,以9272.88點作收,小漲19.38點,雖是近三年來首次新曆年開盤收紅,但本來預期幾項金管會的刺激股市措施能帶動成交量,卻事與願違,當天成交量不但沒提高,還創了新低,只有452億元。

封關前行政院祭出當沖減稅,且動作很快,在四日就通過證交法修正草案,要調降當沖稅率,從現行的千分之3降為千分之1.5,施行期間一年,希望趕在立院召開臨時會時三讀通過,當成送給股民的大紅包。但真能如此嗎?提高台股成交量,減稅真是萬靈丹?

就投資來看,政府一直有個奇怪的迷思,不論是馬政府還是現在的蔡政府,都搞錯了方向。政府的政策應該鼓勵投資人長期投資,殊不知前朝的諸多股市加稅政策就是在懲罰長期投資者,以致讓股市成為一灘死水嗎?現在推出當沖,鼓勵的不就是炒短線,又一個跟長期投資背道而馳的政策。

從稅率來看,千分之1.5,和股價波動比起來誘因非常小,且實務上因當沖而致富的投資人遠遠少於因當沖而敗家者,以減稅鼓勵當沖,政府希望達到的KPI到底是什麼?我至今百思不解。

最重要的,股市是經濟櫥窗,股市的熱絡與否反映了未來經濟情況。經濟前景不樂觀,要靠著減稅來個「無基之彈」,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救股市的根本之道還是在救經濟,一例一休上路後,為反映人事成本,開始有店家以漲價回應,雖說溫和的通膨是可被接受的,但若長此以往,薪資追不上物價的漲幅,反演變成惡性通膨,問題將更難解。

蔡政府上任後,在引起爭議的重大議題上極力表現出強勢作風,一例一休、婚姻平權、年金改革等,被視為會挑起族群對立的議題,蔡政府勇往直前,值得肯定。但甫上任,經濟的陳痾必須先解決,只是很可惜的,反而沒看到在經濟政策上有何進一步著墨。這就像是挑起了社會的敏感神經,但又端不出安定民心的牛肉,民調創新低可以預期。

管理上談要給鞭子也要給胡蘿蔔,當政府要既得利益者犧牲時,必須讓他們也能看到前景、期待機會,而不是像現在這樣,只能訴諸抗爭,今天圍立法院,明天上凱道,讓社會充滿了負能量,又談何成長?

01洪寶山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54期。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作者相關文章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慶開幕,多重好禮邀民眾共襄盛舉!


烏日預售屋銷量翻倍 捷運透天奇貨可居


熟悉的記憶最對味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蛻變再生


中捷藍線核定!沙鹿雙鐵站區買氣湧現


「積」型台股,葉問式演出?


不看K線、不預測總經 大學教授靠能力圈選股每年領息70萬


南方飄起冬雪——談何宇森的雕塑創作


幫盲傳愛的台灣視多障協會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