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腸道保健達人郭晃廷 讓大家安心吃好糖  

現今社會人人都忙,尤其是上班族,三餐在外,再加上飲食習慣、工作壓力和缺乏運動,腸道蠕動自然會退化,不少人都有腸胃方面的疾病。

許多保健專家都建議大家吃飯應細嚼慢嚥,多攝取富含維生素C的蔬果,因為維生素C是乳酸菌的食物之一,有助於增加好菌生長並預防便祕,平時更應適量補充益生菌!

益生菌能幫助腸道健康

但究竟要如何才能讓自己的腸道健康呢?其實得靠腸道的有益菌來清腸道,如果有益菌的菌較大或較活潑的話,就能幫助腸道分解殘渣而清理宿便。

至於益生菌要如何在腸道內壯大,進而改變腸道菌的菌叢而以益生菌為主呢?「腸道保健達人」新糖城科研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郭晃廷特別告訴我們,就是要提供益生菌良好的生存環境。所以,我們可以直接補充益生菌或是提供益生菌充足食物及良好空間,自然就能壯大益生菌而讓它生長得很好。

寡糖是益生菌最喜歡吃的食物

大家一定很好奇,益生菌最喜歡吃什麼食物?答案就是寡糖。很多人應該不太清楚什麼是「寡糖」,簡單地說,糖類共分為單糖、雙糖、寡糖及多糖四大類:

一、單糖:就是我們最常聽說的「葡萄糖」。它可以直接補充血液中的血糖,也就是直接可以吸收利用並轉化成熱能。

二、雙糖:它是我們最常吃的「蔗糖」。其實「蔗糖」是由葡萄糖和果糖聚合而成,當我們吃了蔗糖,經由人體唾液的消化?(蔗糖?)轉化後,晚上就可以分解成單糖。人一吃蔗糖後,血糖馬上就會升高,糖尿病人就會遇到他想吃糖,可是只要一吃糖,血糖馬上就會升高,進而增加身體的負擔,導致胰島素分泌不正常的問題。

三、寡糖:二~七個糖分子的聚合物,也就是從二個糖聚合以上到七個糖分子的聚合。基本上,糖會有六碳糖或五碳糖,要看它一個糖分子的聚合,例如:蔗糖叫做六碳糖,木寡糖是五碳糖,所以幾個糖分子的聚合,就是看它有幾個碳。在植物裡多多少少都具有糖分,把糖萃取出來後,基本上它單獨存在的單糖,就稱為「木糖」,像是從甜菜、玉米萃取出來的就是木糖。兩個葡萄糖聚合在一起,就是屬於雙糖結構的「蔗糖」部分,如果是二~七個之間的木糖聚合一起,就稱為「木寡糖」。

四、多糖:就是一般俗稱的「膳食纖維」。超過七個以上的糖分子聚合,是屬於較長分子鏈結的結構,蔬果的纖維就是「膳食纖維」,所以我們常說要多吃「膳食纖維」,就是因為分子結構較長,它在腸胃道能刺激小腸絨毛作用,當小腸絨毛活躍後,就容易刺激腸胃蠕動,自然容易將宿便或糞便排出,但以飯前吃蔬果為宜!

木寡糖是最佳選擇

郭晃廷更進一步解釋,原來寡糖又分為很多種,其中以木寡糖是最佳選擇。因為木寡糖的鏈結,大部分是二~七個糖分子木糖的聚合,其中70~80%最主要分子是在二個分子至四個分子之間,由於木寡糖大多是小分子,即便胃酸很酸,但木寡糖有一個好處,就是耐酸程度可以到2.8,腸道則是3.2,所以當我們吃了木寡糖後,它可以一路順暢百分之百到達腸道,就算胃酸也奈何不了它。

這也是木寡糖可以順利改變腸道有益菌的食物環境,而讓有益菌得到充足食物,自然能繁衍得很好,進而刺激小腸絨毛活動,排便自然也就順暢了!

由於木寡糖的萃取來自玉米,所以玉米來源就很重要,一定要有非基改證明,並由國際公證單位取得證明。目前世界上較知名的木寡糖大廠在日本及中國大陸,由於日本不是產玉米的國家,原料取得相當昂貴,最近日本知名大廠的木寡糖產品原料都已由中國大陸大廠供應,透過日本方面的介紹,這些中國大陸的大廠除了擁有自己的玉米帶之外,玉米也經過非基因改造而得到世界大廠認可,他們在提供木寡糖這方面已取得相當不錯的認證,文獻也持續在發表。

另外,歐美國家也有一部分的木寡糖產品早已相當普及化,並在雜貨店這類普通消費市場販售!

致力於好糖教育推廣

雖然目前教育十分普及,郭晃廷卻發現國人對糖類的知識仍較缺乏,又希望消費者吃進去的糖不會對人體有負擔。所以,他決定全力配合社會進行糖類推廣,尤其是好糖的推廣,並以木寡糖為主,因為它除了能耐酸、耐鹼,還能耐熱至140度,若用木寡糖來泡咖啡,除了味道會更香醇外,甜度還能更少,也不會被人體吸收,完全不影響血糖,很適合糖尿病人食用!

因此,他從兩方面著手推廣,一方面致力於消費者教育;另一方面,要讓各大食品及生化廠了解到木寡糖是目前用量最省且定值率最高的產品,因為這些廠商花了很大心血培養出有益菌,新糖城公司又同時提供有益菌喜歡吃的食物,這樣雙方就能相輔相成,讓消費者在糖的選擇上不會有所疑慮。

未來,民眾無論是吃下添加了木寡糖的優酪乳或益生菌,還是喝進添加木寡糖的咖啡後,全都能順利送到體內腸道,如此每個人的腸道就能變健康了!

希望人人都能變健康

談到當初之所以會投身到這塊讓人變健康的領域,其實得歸究於許多個因緣際會。當年郭晃廷自台大農業經濟學系畢業,一個因緣際會進入萬海航運擔任程式設計師,工作三年後,他決定去美國唸書,但深受老闆器重的他,公司除了讓他留職停薪外,還要他帶著萬海航運提供的獎學金飛到美國完成學業,回國後又在萬海航運工作了十年。

在另一個機緣下,郭晃廷又進入中美矽晶擔任業務主管,即使對公司所要販售的半導體產品完全不熟,但老闆看重的是他的人格特質,認為只要人格特質對了,賣什麼東西都一樣,最重要的就是服務客戶並讓客戶有信心!

之後,中美矽晶因轉型做太陽能,也讓郭晃廷有小小獲利,五十歲不到的他因而決定離開工作崗位。

此時,家中一位曾是商場女強人的長輩,剛好想做一個對所有人皆有益的事業,原來她曾在十多年前正逢事業巔峰之際,因身體健康出了狀況而放下一切回到故鄉─花蓮,藉由生機飲食改善體質,沒想到十年後,身體恢復了健康,又想找點事情來做,無意中認識了這個對腸道健康有極大保健作用的木寡糖產品,決定成立一家能提供好糖並讓大家安心吃好糖為宗旨的公司。

於是,郭晃廷也毅然決然投身這塊能讓人健康的領域,如今新糖城已是全台灣最專業的好糖供應商。

提供最專業的功能糖給消費者

目前新糖城已和多家生技公司及食品公司合作,生產具有木寡糖的優酪乳及有益菌產品,並已在市面上販售,木寡糖也早已進入大家的生活中。郭晃廷也和許多家便利超商合作,於是在糖包的應用上,便利超商也漸漸具有這些好糖觀念了!

未來,他更希望能提供最專業的功能糖給所有食品業界和生技業界來利用,將好糖知識推廣普及給一般消費者,讓大家有好糖概念後,才能在市場上選擇最好的功能糖食用。

但教育普羅大眾的過程卻是一條相當漫長的路,郭晃廷至今已推廣十年,為了全民的健康,他會堅持走下去,因為只要大家都能健健康康,他就很開心了!

文:洪寶山

07-理財我最大(左起)洪寶山、郭晃廷


作者相關文章



烏日預售屋銷量翻倍 捷運透天奇貨可居


熟悉的記憶最對味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蛻變再生


中捷藍線核定!沙鹿雙鐵站區買氣湧現


「積」型台股,葉問式演出?


不看K線、不預測總經 大學教授靠能力圈選股每年領息70萬


南方飄起冬雪——談何宇森的雕塑創作


幫盲傳愛的台灣視多障協會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超微、美超微、輝達 AI供應鏈總體檢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