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翻轉農業市場的殺手級技術  

基因編輯技術、大數據與物聯網等殺手級應用,將使農業出現跳躍式發展,新農業由智慧農業主導,致力於環境監控、生物生產及產銷平衡。

文.金麗萍

自從十八世紀工業革命以來,「農業」被強行推入落後的世代裡,從此,更即予人「傳統」、「守舊」的形象。事實不然,在「新農業」的概念中,農業不僅具有殺手級(Killer Application)的技術,在大數據、物聯網的世界中,農業出現跳躍式的發展契機。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一直被視為前瞻技術研發的指標性大學,該大學《麻省理工技術評論(MIT Technology Review)》每年公布的「五十大創新公司」及「十項重大技術突破」,更是國際創投業關注的焦點。尤其,近日麻省宣佈以1.5億美元,組成基金,專門從事早期(Early-stage)投資,更引起各方關切。

今年,該項評比將「精確編輯植物基因(Precise Gene Editing in Result)」列入重大的突破技術項目。基因編輯技術確實將為農業帶來變革,龍燈環球農業科技董事長羅昌庚甚至以「Game Changer(遊戲規則的改變者)」形容基因編輯對農業生技的影響。

拜耳天價收購孟山都 啟動農業市場大戰

據經濟部技術處表示,基因編輯技術可望對育種創造效益,相較於傳統的育種技術、基因轉殖技術,基因編輯技術以更低的時間成本,卻能創造更高的成功率;除此之外,利用基因編輯技術可以改善食物中有害健康的成份;同時,基因編輯技術也能延長食物營養保存時間。更重要的是,據美國農業部(USDA)動植物檢疫局(APHIS)強調,基因編輯生物非美國動植物檢疫局所規範的基改作物。

最近,農業市場發生兩起超大型的併購案:一是德國拜耳以現金六百六十億美元買下孟山都;另一則是中國化工以現金四百三十億美元收購Syngenta;都是基於農作物價格下跌,業者追求高效率,而在此,基因編輯生物技術都將成為技術精進重要的主導者。

大數據、物聯網 促使農作翻倍

將大數據與物聯網導入農業,則是另一項重要的殺手級應用。跨國農業生技公司、為德商拜耳收購的孟山都,即整合農機設備商及氣候預測公司,提供農民相關精確的資訊;另農機設備公司John Deere 則與杜邦先鋒國際種子公司(DuPont Pioneer)攜手,將農作物的資料庫,經由大數據分析,傳送至農機設備上,供農民參考。由是可見,農業不該被侷限於傳統的框架,不論是本業的技術突破,或是跨業整合,都可望為農業開闢新天地。

在國際間風起雲湧的農業變革,也吹向台灣。農委會勾勒的「智慧農業」,正是將著力於「環境監控」、「生物生產」及「產銷平衡」,並導入雲端、大數據及物聯網的應用。

06-智慧農業

 


作者相關文章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台中歌劇院推手 綠海新案展現尖端工法


雪白的流動體感-南方雪 何宇森以詩性探索雕塑新語彙


四月除息ETF 怎麼買才划算 一套公式精算年化配息率 找到最合適的介入價格


年終運用六大重點,退休生活擁有更多資金優勢


520之前挑戰22000點?輪漲輪跌格局提防誘多陷阱


高鐵千坪綠鑽 點燃台中房市引擎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