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2016丙申年之國運、天候、經濟預測  

朝野與兩岸關係:

2016年歲次丙申,天干丙火剋地支申金,上剋下,稱為『制日』。

按干支上下生剋之理而定出五種名目:《淮南子‧天文訓》:『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以天干為母,地支為子。

子生母,曰『義』,地支生天干也,如乙亥、丙寅、庚戌。

‚母生子,曰『保』(寶),天干生地支也,如甲午、戊申。

ƒ子母相得,曰『專』,地支與天干五行相同,如庚申、壬子。

„母勝子,曰『制』,天干剋地支,如丁酉、辛卯、乙未。

…子勝母,曰『困』(伐),地支剋天干也,如己卯、癸丑、壬辰。

《抱樸子·登涉》:入山當以寶日及義日,若專日者大吉,以制日、伐日必死。故今年不宜入深山,如爬山旅遊不宜選擇人煙稀少的深山,易發生山難。

在政局上,執政者佔優勢、強勢,表示在上位得勢,利於強勢頒佈及執行命令,唯需防過度作為而變成苛政。

至於朝野關係:是上剋下,在朝得利。

兩岸關係:將處於微妙關係,大陸佔優勢,我方在談判時須採迴彎繞道之勢,以退為進、虛張聲勢。

 

從值年卦看國運:

2016值年卦是震為雷卦☳☳,卦辭『亨。震來虩虩,笑言啞啞。震驚百里,不喪匕鬯。』

「序卦傳」曰:「主器者,莫若長子,故受之以震;震者動也。」意思是當地震來臨,百里內皆受震驚,但虔誠祭祀的人,手中的酒匙,卻沒有因為大地震而掉落下去;這比喻平時就需要持戒慎恐懼之心,而當突然遭受外來震驚時,才不會驚慌失措,方能從容鎮定。

彖曰:震,亨。震來虩虩,恐致福也。笑言啞啞,後有則也。震驚百里,驚遠而俱邇也。出可以守宗廟社稷,以為祭主也。

震卦,亨通。震驚襲來會令人不安,維平時即持恐懼之心,反可招致福佑。言笑有節,是知懼然後有法則可循。震驚百里,是指震驚在遠方,而戒懼近處。國君雖出去不在朝內,但長子可守宗廟、社稷,作為祭禮的主祭人。

震為雷卦,上卦、下卦,皆「震」,震是雷、動之意。

象曰:洊雷,震。君子以恐懼修省。震卦重復兩個震,表示雷一個接一個地打來,象徵老天在發怒,雷聲轟隆轟隆地響。君子應當從中得到啟示,而知道有所戒慎恐懼,且要不斷進德修業、反省自己,否則天怒人怨,將自招毀滅!此卦在告誡執政者須隨時存在戒慎恐懼,且要不斷進德修業、反省自己!

 

從流年丙申化成卦象看國運:

丙申年:雷水解卦☳☵84

雷水解,內卦是「坎」,表示險阻;外卦是「震」,表示動,亦即要去行動走出於困難之外,方能使困難解除。要解除困難,必須立即迅速去解決它,而當困難解除之後,就不宜再有任何行動了,切忌使紛擾延宕久續,應當回到原來的地方休養生息,才會吉祥。

玄空卦運為四運卦,乃過時衰氣之卦,表示國內經濟、國家運勢尚在衰退之中,難有發達上升之機。

雷水解卦☳☵,卦辭:『解,利西南,無所往,其來復吉。有攸往,夙吉。』解卦在闡釋解除困難的法則。當發生困難,就應當設法解除。原則上,應當採用柔和平易的方法,才能得到群眾的支持;而且應當快速,過後立即恢復平靜,以免擾民。當困難開始之初,就應當剛柔相濟,順應情勢,並立即解除。應當堅持中庸正直的原則;任用得當,名實相符,不可敷衍了事,徒然增加困難。而且除惡務必要除盡,不惜斷然採取嚴厲的手段。小人勢消,然君子勢長,才能得到正義力量的信任與支持,使困難消除於無形。

雷水解卦的彖傳曰:『解,險以動,動而免乎險,解。解利西南,往得眾也。無所往,其來複吉,乃得中也。有攸往夙吉,往有功也。天地解而雷雨作,雷雨作而百果草木皆甲坼。解之時大矣哉!』

此解卦是說當有險難而動,動而脫離險難。解卦指西南方有利,前往可以得到群眾。無所前往,返回來吉祥,即可得到中位。有所前往提前一些吉祥,是前往會有成功。天地開解就會發生雷雨,雷雨一發生則百果草木都會破殼而出,解的時勢太重大了!

象曰:『雷雨作,解。君子以赦過有罪。』世說雷雨發生就是解卦。君子要從中得到啟示,設法赦免原宥有罪過的人。

 

2016丙申猴年:天候:

每一年農民曆首頁都會記載幾龍治水、幾日得辛、幾牛耕地等重要事項,可以諭示該年的歲紀吉凶,乃前賢之智慧結晶,吾人特加以批示解讀。以農曆正月初一日為起始點,按天干地支排列,今年初一是庚申,初二是辛酉,初三是壬戌……初十是己巳,十一日是庚午,十二日是辛未,如下表:
表1

九龍治水:初九日戊辰,地支辰即龍,辰日出現在初九,故稱九龍治水。

二日得辛:初二日辛酉,天干辛出現在初二,故稱二日得辛。

六牛耕地:初六日乙丑,地支丑即牛,丑日出現在初六,故稱六牛耕地。

蠶食一葉:初一日庚申,庚申的納音為柘榴木,故稱蠶食一葉。

一姑把蠶:丙申年為一姑把蠶(逢寅申巳亥年皆為一姑把蠶)。

解讀:

今年雨量:風不調雨不順

下表係2005至2016年的幾龍治水排列,從過去的歲紀對照該年度的天候確實準確地反映該年的狀況,例如2009年十龍治水,八月之前各地乾旱缺水,政府已啟動限水救旱機制,至八月八日卻發生莫拉克颱風,造成681人死亡,高雄六龜小林村滅村,災情慘重,有人會問十龍治水不是很多條龍治水應該不會缺旱何以至此,蓋按『龍治水』理論係指大年初一至十二日之辰日,故最少一條龍,最多十二條龍治水,龍少必然乾旱,龍多則乾旱與水災氾濫互見,九至十二條數多,因為心理學說一個和尚挑水有水喝,二個和尚挑水缺水喝,三個和尚挑水沒水喝,龍多必然相互推諉,不願治水,而後造成乾旱天災,各地哀嚎罵聲連連,被罵的龍們乾脆一起出現,若再逢凶星匯聚則造成水災氾濫,2009年就是在這種狀態下發生南部的大水災。

今年為九龍治水,主雨量稍嫌不足,天象偏略乾旱,地球暖化愈嚴重,尤其又剛過完1999至2012年的五黃會力士大災難週期,故今年將仍是天象不穩!需防!
表2

2016丙申火猴年:

2016丙申屬猴,納音五行為山下火,故稱為『火猴』。

太歲:在西南方的『申』。

歲破:在東北方的『寅』。

三煞方:在大南方,包括巽…坤等方位,即從羅盤上東南方的135度至西南方225度。含蓋南方、西南方、東南方的90度範圍,如下表。
表3

太歲、歲破方:

2016年丙申年太歲在西南方的『申』位,此方亦不宜動,動必得咎。

東北之『寅』位正沖太歲,稱為『歲破方』,此方亦不宜動,動必得咎!

三煞方:

三煞方在南方,語云:『太歲可坐不可向,三煞可向不可坐』,歲破方比太歲方更凶,故2016年東北寅方、西南申方,以及大南方皆不可修造、動土……切忌!房屋坐此三方位者,若有破損需修造動土者,今年能不修就儘量不要修,非修不可者請擇吉日為之!

 

2016年二黑病符星值年

2016年值星官是二黑巨門星,巨門星亦稱病符星,此星值年當防病毒,從去年冬至開始,已經交接此星,各種病毒virus將侵襲地球,如禽流感、動物流感、bird flu、Avian、animal flu…不斷的降臨,呼籲大家注意四季節氣交換,多穿暖一點,語云:『寧願當衫奴,也不把身體誤』!生冷食物不吃,沒事不要逛醫院,人多的地方少去,盡量顧好自身健康,勿被病符星找上身!
表4

 

作者:中國命相卜顧問協會 謝達輝

 

 


作者相關文章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台中歌劇院推手 綠海新案展現尖端工法


雪白的流動體感-南方雪 何宇森以詩性探索雕塑新語彙


四月除息ETF 怎麼買才划算 一套公式精算年化配息率 找到最合適的介入價格


年終運用六大重點,退休生活擁有更多資金優勢


520之前挑戰22000點?輪漲輪跌格局提防誘多陷阱


高鐵千坪綠鑽 點燃台中房市引擎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慶開幕,多重好禮邀民眾共襄盛舉!


烏日預售屋銷量翻倍 捷運透天奇貨可居


熟悉的記憶最對味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蛻變再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