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立即止痛很有效!「耳針」隨身帶著走  

特色:安全、療效快速且持久,花費低,副作用少,對於立即止痛很有效

耳針運用廣泛,美國就曾用它來緩解退伍軍人斷腿後,截肢處疼痛不能止的殘(幻)肢症。

耳針效果迅速,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楊素卿,二十多年前已開始運用耳針,她指出現在的耳針多以非侵入性的耳珠(米粒大,可用植物種子或磁珠)取代,效果相當又不易感染、花費低(一次療程約100元以下)又簡便安全。

她歸結多年經驗說,耳針在治療頭痛、頭暈很有效,曾有高血壓病人頭痛欲裂,扎了耳針立即緩解;過敏的人身上出紅疹子、發癢、發熱,扎耳針也能馬上消退,「解決急症和痛症很有效,」楊素卿從口袋抽出隨身攜帶的小排耳珠說,平常碰到病人或朋友有發炎、胃痛、經痛、咽喉炎、牙周炎、關節痠痛時,隨時捻顆耳珠幫他貼在耳朵上,留三天,疼痛時再按壓一下就能止痛,方便又能少吃點止痛藥,沒有耳針可能感染的風險,一般人較不害怕。

另外耳針對於頸部僵硬、失眠的效果也不錯。

「主要是提高副交感神經作用,」邱顯學解釋,副交感神經興奮會讓血壓下降、心跳減緩,血管舒張,身心放鬆,因此對於其他如戒菸、減肥和焦慮也有幫助。

國外就有人使用耳針成功戒除毒癮,因為耳針能緩解戒斷過程產生的流口水、流眼淚等副作用,這些都和與副交感神經有關。

新近的研究發現,耳朵有迷走神經的分支,刺激它可能預防或改善老年失智症及巴金森症,因為這兩種病症都是迷走神經核病變所引起。

■專家建議:

1.耳針對於亞健康狀態,也就是一般沒大病但這裡不通、那裡昏沉的較有效,但對重病的人效果較差,因為針刺深度不足,陳玉昇說。

2.使用耳針時必須要消毒完全,因為耳朵的神經密集、血液循環差,很容易感染、化膿且不易痊癒,楊素卿通常會用75%藥用酒精及碘酒消毒三次,「寧可嚴密一點,以免感染,」而且要小心不要碰水;使用耳珠則無此困擾。

3.氣、血較虛的人不建議使用。如臉色蒼白、聲音小、四肢冰冷的人,暫時不要用耳針治療,以免刺激過度產生反效果,楊素卿建議。

4.糖尿病或末梢血循較差的人要小心使用,容易感染。

5.孕婦不宜用耳針或耳珠,因為耳穴的刺激會讓子宮收縮,習慣性流產的女性最好不要用。

6.心臟瓣膜閉鎖不全、狹心症及嚴重心臟病的人不宜採用耳針,刺激太強,容易暈針。

7.皮膚容易敏感的人,最好以耳珠取代耳針。

立即止痛很有效!「耳針」隨身帶著走
出處:康健雜誌 / 作者:林貞岑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康健雜誌網站》。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吃對/別靠止痛藥度日!這些食物是「天然止痛專家」

.中醫/近視從1500減輕到400-珍貴「眼針」療法

.讓自己從容自在/愛身體計劃5個實踐

.健康瘦/8個步驟 走出最佳健身效果

.經絡DIY/解決上班族最常見8大毛病

 

 

 


作者相關文章



超當代藝術視角 莊智舜收藏展


超越生命的苦難 活出快樂、有意義的人生


台股站上2萬是末端嗎?不想錯過漲勢該如何切入?


多頭柴火持續燒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台中歌劇院推手 綠海新案展現尖端工法


雪白的流動體感-南方雪 何宇森以詩性探索雕塑新語彙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