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蘇阿姨的買菜金  

蘇阿姨在市場賣水餃已經30多年了,自從他老公過世後,她就把重心都放在兩個孩字和生意上。由於他的水餃餡料豐富,價格又合理,所以生意都還不錯。

蘇阿姨除了賣水餃外,也有賣酸辣湯、貢丸湯、豆漿,每到用餐時候,他的攤位總是擠滿了客人。

蘇阿姨人很親切客氣,有一次,有個客人不小心把剛送到的水餃和酸辣湯打翻了,蘇阿姨不但沒有生氣,還特地再煮一份水餃和酸辣湯給他吃,而且不另外加錢,那個客人從此就變成蘇阿姨的常客了。

 

市場裡其他的攤位,大家久了就熟了,而且都變成好朋友。蘇阿姨發現,有些攤位生意比較不好,一天可能賺不了幾百塊,所以他們中午時都不吃飯。蘇阿姨看他們這樣,感覺很不捨,所以就在吃飯前就多煮一些水餃,給這些攤位的老闆吃。蘇阿姨怕他們覺得不好意思,就說這些水餃是客人忘記帶走,或是不小心多煮了,他只是“順便”拿來給大家吃而已。

 

但這理由畢竟是太爛了,怎麼可能每天都有客人忘記帶走?蘇阿姨也想不出其他更好的理由,所以還是硬塞給大家吃。時間一久,大家還是覺得不好意思,所以就提議乾脆就拿一些錢給蘇阿姨當作買菜金。

 

自從收到買菜金之後,蘇阿姨就覺得他不能再每天都只是煮水餃而已,這樣大家吃久就膩了,所以他就另外用一個爐子,專門煮附近攤販中午吃的菜,原本爐子一樣煮給客人吃的水餃和湯。

 

現在,蘇阿姨更忙了,以前可以10點半開始煮湯、包水餃餡料,現在水餃餡料前一天就要包好,10點改成煮給其他攤販的菜,11點再準備水餃生意。

 

市場邊的一個角落,一前是堆雜物的,現在擺上桌椅,蘇阿姨煮好了飯菜,還沒到中午就會招呼大家先去吃飯,吃飯時,再請隔壁攤販照料攤子。

 

自從有買菜金制度之後,大家吃蘇阿姨的菜就比較自在了,大家常常對她煮的菜讚不絕口,說蘇阿姨煮的菜比五星級飯店總舖師作的還好吃,蘇阿姨被稱讚後,就更用心研究新的菜色,一定要讓大家吃的美味又健康。

 

本來一起吃飯的買菜金方式,是針對生意比較不好的攤販,但是後來生意比較好的攤販也慢慢加入了,一方面是因為蘇阿姨煮的菜已經美味傳市場,二方面是大家一起吃飯真的比較省,而且還可以培養感情,所以幾乎市場內所有攤販都加入一起吃飯的行列了。

最原始的買菜金,是由賣乾貨的陳桑負責收,一人一個月1000元,陳桑收完後再交給蘇阿姨,經過一段時間,有些生意不好的攤販還是交不起那1000元,蘇阿姨就想不用這麼麻煩,他作一個類似捐款箱的東西放在店裡,大家依個人經濟狀況將買菜金放進箱子裡,就算半夜也可以放。隔天早上蘇阿姨在開箱子,拿出買菜金,只登記金額,不記錄誰有交誰沒交?這樣繳不起的人還是可以和大家一起吃飯,又可顧慮到他的面子。

 

有一天,賣肉的攤販把一些豬肉拿給蘇阿姨作菜,大家才突然想到,大家只要拿出自己賣的東西給蘇阿姨煮,根本就不用讓蘇阿姨自己另外去買菜。從此以後,阿姨開店時,門外就會放一些肉、蔬菜、醬料,甚至是水果。阿姨省掉買菜的時間,就有更多的時間來煮菜,因為後來一起吃飯的人變多了,所以觀理委員會乾脆排班,每天都有人到蘇阿姨攤位去幫忙煮。

 

蘇阿姨煮久了,知道大家喜歡的菜和口味,所以就開始慢慢把下一週要煮的菜和材料簡單列出來,貼在管委會公布欄上,大家就知道可以“贊助”什麼菜出來了。

 

中午吃飯的攤位變多,原本的小空地已不夠用,所以大家就把一間廢棄的儲藏室改成餐廳,大家輪流去吃飯。另外,因為吃飯的攤位變多,加上大家都會貢獻食材,所以買菜金慢慢縮減到一人300元一個月。大家只要對哪道菜覺得好吃稱讚的,除了蘇阿姨外,提供原料食材的攤販也覺得與有榮焉。

 

現在常常都會聽到攤販間詢問:「今天吃什麼?」買菜金制度,讓生意不好的攤販都有飯可以吃,同時也讓攤販間有了交流的機會。在這市場的小社會中,見證了只要肯付出、有點子,還是可以把大家都連在一起的。                                                                                                              

                                                                                                                                        文:阿保  圖:李孟景

 


作者相關文章



生日快樂


巴黎的花花世界


波爾多之旅


兔年吉祥


浪漫水都威尼斯(二)


浪漫水都威尼斯(ㄧ)


愛丁堡之旅


法式冷盤


花都巴黎


虎年吉祥


巴黎聖誕2021


馬賽伊夫堡


馬賽伊夫城堡


我有兩愛


花花世界


玉石奇緣


牛轉乾坤


[馬拉威01]驚嚇指數破表的馬拉威傳統美食


聖誕感言


暖冬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