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福壽山農場 — 生態與人文的饗宴  

     

由福壽山農場遠眺群山

< 由福壽山農場遠眺群山>

        以往在台灣常自行開車出遊,這一次參加了「生態旅遊團」,顧名思義就是接觸大自然,吸取森林芬多精,同時探索人文、歷史,第一站就在「福壽山農場」,享受一場生態與人文的饗宴。

福壽山農場入口

< 福壽山農場入口 >

        大型遊覽車早上從台北(雪隧)–>宜蘭(台7線)–>棲蘭(台7甲線)經梨山直驅福壽山農場,由於宜蘭到梨山段山路狹窄,蜿蜒迴轉,好幾次錯車,小車退行讓大車,但仍等了不少時間,由台北到福壽山農場花了約4.5小時。

台灣三大高山農場之一 
       
福壽山農場位於合歡山與雪山群峰之間,海拔高1800公尺至2580公尺,與武陵農場、清境農場合稱為台灣三大高山農場。走進農場入口,映入眼簾的是高聳飄揚的國旗與代表農場的旗幟,福壽山農場與中橫的開闢有直接的關係,農場在1957年6月成立,最初名稱為「梨山榮民農場」,隸屬於橫貫公路梨山工務段,直至1959年6月才歸退輔會管理,輔導退除役官兵從事生產與就業。農場在種植溫帶水果與高冷蔬菜頗為成功,進而帶動整個溫帶蔬果產業之發展,使梨山地區成為台灣溫帶水果與高冷蔬菜的代名詞,遠近馳名。農場依中國歷史朝代命名,分別為周、漢、唐、宋、明五個農莊,同時經營民宿與餐飲服務,吸引了不少愛好大自然的山友與遊客。 

浪漫鴛鴦湖

< 浪漫鴛鴦湖 >

 

盛開的梅花

< 盛開的梅花 >

桃、梨、蘋、梅、滿天下 
         農場佔地廣闊,主要的寒溫帶水果與高冷蔬菜中,包括了水蜜桃、梨子、蘋果、奇異果、人蔘、菠菜、甘藍菜及高山茶等,處處也可見梅花、櫻花美麗的身影。 農場有一蘋果樹,被稱為蘋果王,在蘋果樹上共嫁接了四十三種蘋果;除了蘋果王,還有梨王、桃王,號稱山大王或三大王,可惜的是二月農曆年期間,還沒看到三大王開花結果,倒是看到了梅花王盛開的梅花。還有山上特有的北瓜: 「肉似東瓜,是種南瓜,外似西瓜,名叫北瓜。」

高山上特有的「北瓜」

< 高山上特有的「北瓜」>

景觀多變、四季皆美
       
福壽山景觀變化多端,四季風采各有不同:「一月雪天飛,二月賞櫻梅,三月舞桃花,四月笑蘋梨,五月齊花開,六月捻茶香,七月瀲菊黃,八月觀星象,九月品梨甜,十月秋收豐,十一月賞楓趣,十二月盈降霜」。

二月賞櫻梅

< 二月賞櫻梅 >

         在旅遊中心旁的参天古松–介壽松,這是一棵台灣二頁松,樹齡約150年,先總統蔣公有一張穿著長袍,杵著拐杖的照片,背景就是就是介壽松,這棵松樹的樹頂也就在民國64年4月5日先總統逝世那天夜裡,雷雨交加被雷擊斷的,可謂是難得的巧合吧!

介壽松

< 介壽松 >

        走進鴛鴦湖景觀步道,沿途花卉種類繁多,空氣清新,鴛鴦湖前的大石塊上清楚的刻著鴛鴦湖三個紅色大字,湖的右前方是小木屋區,前端遠方路的盡頭處有個直昇機停機坪,左方則是觀雪亭可以遠眺雪山壯麗的群峰。

三古宅吸引目光
       
農場三聞名的古宅,一是蔣經國先生的行館「松廬」,二是蔣公行館「福壽山莊」,三是位於農場最高點的天池「達觀亭」,三古宅座落在高山上,浸浴在天地靈氣之中。

蔣經國墨寶

< 蔣經國墨寶 >

        「松廬」位於鴛鴦湖與旅遊中心之間,是蔣經國先生的行館,四周為松、梅、楓所環繞,現已改為VIP套房開放民宿;三合院的隔局,包含了前廳、後院、主臥房、書房等,隔間裝潢典雅大方,保持了原有的風味,大廳牆上掛著福壽山農場建場30週年,蔣經國的墨寶:「勤嫁厚生,三十年有成」,由此也可看出經國先生與退輔會及農場的深厚感情。除了享受山林野外的空寧幽靜,松廬的溫馨雅致也格外吸引人。

松廬書房

< 松廬書房 >

蔣公 蔣經國 嚴家淦先生等三人 坐於福壽山莊前 遠眺場區全景

< 蔣公 蔣經國 嚴家淦先生等三人 坐於福壽山莊前 遠眺場區全景 >

        「福壽山莊」地勢較高,視野遼闊,可飽覽場區全景及壯麗山林。據說蔣公在西安事變之後,在台灣所蓋的行館都有迴廊的設計,目的之一就是因應「緊急應變」,山莊裡還保留了一幅年代已久的黑白照片,蔣公、嚴家淦副總統及經國先生三人坐在迴廊之後的草地椅子上,遠眺農場全景。

< 天池 池水終年不枯竭 >

< 天池 池水終年不枯竭 >

由遊客中心直接開車到天池約需25分鐘,另一選擇是健行走步道,從露營區到天池的森林浴步道全長7,160公尺,單趟約需3.5小時,漫步於高山中的棧道,沿途欣賞高海拔特有的景致,悠悠然呼吸森林芬多精也是一種享受。

        天池海拔2,580公尺,是全農場的最高點,據農場的解說員介紹,在921大地震後天池「長高」了20公分,天池位於高山的平台上,佔地不大,四周圍繞著参天古木,池中的水呈現墨綠色,傳說中神奇的地方,在於池水終年不枯竭,也傳聞繞天池三圈後許願特別的靈,因此不管信與不信,反正入境問俗,大部份的遊客還是樂於繞池三圈,許下今年心中所願,在繞池的過程中,隨著步履前進,可發現達觀亭、古木、藍天、白雲均映入池裡,倒影時而若真,時而虛幻,有時灑落一池的陽光,耀眼奪目,令人無法直視,讓天池增加了幾分神秘與靈秀之氣。

達觀亭

< 達觀亭 >

    「達觀亭」緊鄰天池的右側,是先總統蔣公行館,所在的位置視野極佳,蔣公生前喜歡在此靜思遠眺。北瞰場本部,東望合歡山,四周景色盡在眼底,「達觀亭」與天池相互呼應,每當合歡山雲霧彌漫時,就像為天池鋪上了一層薄紗,遊客彷彿置身於雲深不知處的濛濛霧中,為靜謐的天池更增添了另一種迷人的風情。

我很喜歡農場簡介裡的幾句話,引人遐想,又令人回味:
晨光乍現,極目遠眺,
蜿蜒小路,沃野廣闊,
靜觀,阡陌交錯的愜意,
聆賞,缥緲山嵐中的綠野仙蹤,
在每一個新鮮的日子裡,
帶著好奇的心一同進入,
生態人文的心靈饗宴。

觀看原文內容


作者相關文章



生日快樂


巴黎的花花世界


波爾多之旅


兔年吉祥


浪漫水都威尼斯(二)


浪漫水都威尼斯(ㄧ)


愛丁堡之旅


法式冷盤


花都巴黎


虎年吉祥


巴黎聖誕2021


馬賽伊夫堡


馬賽伊夫城堡


我有兩愛


花花世界


玉石奇緣


牛轉乾坤


[馬拉威01]驚嚇指數破表的馬拉威傳統美食


聖誕感言


暖冬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